交朋友

「握握手,做个好朋友」,两至三岁的小孩开始懂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可能会不守秩序或有纷争,只要爸爸妈妈悉心的引导,孩子就会逐渐掌握简单的社交技巧,他们学懂基本礼貌,还会跟其他小朋友轮流玩和分享玩具。这些虽然只是基本的技巧,但却是孩子日后建立成功人际关系及和谐家庭的重要基础。

从家庭开始

家庭是小孩学习社交技巧最好的地方。小孩喜欢模仿成人的一言一行,所以爸爸妈妈要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呀!

爸爸妈妈可多示范与人相处的礼仪和鼓励小孩跟别人打招呼。如果小孩不愿说话,可教他望着对方点头或挥手。还可利用进餐、游戏的时间,教导及鼓励小孩分享、轮流和合作。

与同辈相处

除了与兄弟姊妹相处,爸爸妈妈可在日常生活中带小孩外出与人接触;还可以带小孩到公园玩、上游戏小组或幼儿园,建立小孩的社交圈子。

两至三岁的小孩虽然开始懂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他们未懂得把玩具分享;由于他们还未明白物件借出后需归还的概念,觉得把玩具分享的话,就会永远失去它。因此,小孩仍然需要爸爸妈妈悉心的指导来学习轮流和分享。

常见的同辈相处问题

小孩十分害羞,怎么办?

沈静内向的小孩需要较长的时间适应与陌生人相处。爸爸妈妈不应催促或勉强小孩,还要尝试体谅和接纳小孩的特性,循序渐进地耐心引导他。

  • 先陪小孩在旁观察其他小朋友游戏
  • 以身作则,示范怎样参与其他小朋友的游戏
  • 在适当的时候邀请孩子一起加入
  • 如果小孩拒绝参与,不要责骂或取笑他。你要表示接纳:「我明白你可能想多看一会儿。当你想玩的时候,可以告诉我。」
  • 若小孩愿意参与,待他投入游戏后,你可逐步退出,但仍要在一旁支持

小孩不肯轮流等候,怎么办?

两岁的小孩还未有足够的耐性,需要爸爸妈妈引导他守秩序
  • 小孩排队等候时,可在旁边跟他说话,分散他的注意力。
  • 预先告诉小孩他可以玩多久。
  • 游戏将要结束前,先给孩子心理准备:「时间快到了,我数十下,就轮到下一位小朋友。」
  • 加入想象,引导小孩接受游戏告一段落:「车车够钟要回家了,赶快驶入停车场吧。」
  • 让孩子觉得还有更好的玩具或游戏:「这些积木真漂亮,快来看看!」
  • 如果小孩不愿意放下手上的玩具或游戏, 首先,表示接受他的感受:「你很喜欢这辆单车,还想玩一会儿,是吗?」 然后,引导他学习轮流等候:「我们再排队吧。」也可提供其他选择:「还是想玩积木呢?」
  • 如果小孩未能守规矩,可带他到一边,让他冷静一分钟,期间不给他任何注意。安静了一分钟后,让他再参与游戏,提醒他守规则。

小孩抢别人的玩具,怎么办?

  1. 两岁的小孩仍然是自我中心,会因为争玩具而起争执。这并不代表小孩霸道,只是他们尚未学懂如何解决问题和考虑别人的想法或感受。爸爸妈妈可教导小孩与访客或探访朋友时分享:
    • 预先与小孩商量他愿意分享哪些玩具,并收起他不愿意与人分享的玩具
    • 探访亲友时,可请孩子携带一、两件可与人分享的玩具
    • 要求小孩与人分享前,告诉他这份玩具只是暂时借出,别人会归还的:「把玩具借给小朋友玩一会吧,我们走的时候,他就会还给你。」
    • 当小孩愿意借出玩具,立即称赞他肯分享
  2. 如果有问题出现,你可先观察小孩之间的反应,在适当的时候介入。不要妄下判断,偏袒某方。
    • 如果小孩把玩具抢走了

      你要立即介入制止他,并引导他想其他办法:

      • 「你想玩那个玩具,应该怎么办?你可以去向小朋友借。」
      • 「与小朋友交换玩具或是轮流玩,都是好主意。」
  3. 若对方坚决不让他抢走玩具,你可向他表示理解他和引导他想其他办法:「小朋友不让你玩,你不开心是吗?但那是小朋友的玩具,如果他的玩具被人抢了,也会像你一样不开心。」
  4. 如果对方同意借玩具给他,教他说「谢谢」;不然,就要尝试用别的玩具或游戏去吸引他。

小孩常常打人,怎么办?

小孩常用打架来解决问题,也会在受到挫折或情绪欠佳时作出攻击性行为。适当的教导可防止孩子将「打人」变成习惯,帮助他们依正途解决问题,亦令他学会对自己粗暴的行为负责任:

  • 事先与小孩协议两至三条跟其他小朋友玩的规则,例如:「轮流玩」、「爱护小朋友」等。说明不守规则的后果,例如:「把玩具拿走一分钟」。
  • 他跟小朋友和气地玩时,就要多称赞他。
  • 如果小孩打人,要立刻阻止他:「住手!把小朋友打痛了。你想玩就要轮候。」
  • 如果小孩不停止,可带他到一边,让他冷静一分钟,期间不给他任何注意。安静了一分钟后,可让他再参与游戏,提醒他要守规则。
  • 接着,可引导小孩跟对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