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亲子感情第一步

沟通有什么重要?

沟通是人与人建立关系的桥梁。即使BB未懂以言语表达自己需要,也可以与人沟通,你若留心观察她的反应和敏锐地回应,渐渐地便能与BB建立默契。例如:当BB喊的时候,你会知道她需要吃奶还是换片,BB又会因照顾者能明白到自己的需要而感到满足。虽然细心照料BB、尽量满足她的需要好像平常不过,但原来当你能在大部分时间都回应到BB的生理需要(例如当她肚饿时妈妈会喂奶、手脚冰冷时有人为她添衣、替换湿尿片),你同时也在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深厚的亲子感情

良好而亲密的亲子感情可以令BB产生安全感,让BB知道无论在甚麽时候、甚麽环境,你们都会爱护她,她就会放心走出去探索这个世界,这种被爱及勇於尝试的体验有助她将来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人。研究亦发现,BB与照顾者持续互动有助促进孩子的脑部发育,只要你平时多与她进行亲子活动,留意她的需要和反应并及时回应,与她多说话和玩耍,便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稳健的基础。即使BB不明白你的说话,你亦不要忽略这过程!最重要的是你和BB都享受彼此互动和共处的时光。

宝宝哭不停?

宝宝哭声解码

宝宝哭不停?

初生宝宝主要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要,所以你们要了解宝宝哭的原因,明白他发出来的讯号。

宝宝哭的原因可以是:

  • 生理需要:
    表示他生理上的需要,例如饿了、尿片湿透或髒了、过累、身体不适等
  • 不舒服:
    如果宝宝不舒服,例如发烧、不想吸吮、肚胀或者经常呕吐等,就可能是生病,你要尽快带他去看医生
  • 外来刺激:
    例如,室温过冷、过热、声浪太大、日间太多亲友探访等,会令宝宝感到不安。但个别宝宝对外来刺激都有不同反应
  • 情绪紧张:
    宝宝虽然未足一个月,却已能感觉照顾者情绪的变化,可能会受照顾者的情绪影响而变得紧张,哭个不停
  • 孤单:
    宝宝曾感到孤单,需要陪伴
  • 肚痛:
    “肚痛”(俗称肚风),肚痛原因不明,多数发生在初生至3个月大的宝宝,在傍晚时分宝宝会无故地苦着脸,张大咀巴放声大哭,他也可能会放屁、缩起双脚、身体不停地扭动,无论父母如何安慰他,他仍是哭个不停。

回应宝宝发出的讯号

你可以根据上面的可能性看宝宝的需要,如果一时找不出原因,你可以

  • 温柔地跟他说话、轻抚他
  • 尝试播放轻柔的音乐
  • 用柔软的绵布包裹宝宝

当你走近宝宝的时候,一边看着他,一边跟他说话,他可能也会平静下来。

抱抱=宠坏?

抱抱

「不要经常抱宝宝,会宠坏他,变得好粘人!」?不对。其实一个月大的宝宝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撒娇,他们哭是因为本能的需要, 向你们发出讯号,希望你们明白他。如果刚才提及的沟通方法都不能满足宝宝,你可以抱抱他,令他感受到你的关注,以增加他的安全感,巩固亲子感情。这样 对他日后与人相处和情绪发展起正面的作用。

安抚宝宝的其他方法

安抚啼哭宝宝的方法 – 普通话

剧目:安抚啼哭宝宝的方法

场景:宝宝大哭,爸爸立即走近宝宝床边查看宝宝情况。

旁白:当宝宝啼哭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场景:爸爸一边说,一边查看宝宝不同的部位,接着伸手摸摸宝宝的尿片,发觉湿了,需要更换。

旁白:首先要找出宝宝啼哭的原因,那可能是出于他的基本生理需要,比方肚子饿、需要换尿布等等。

场景:爸爸换完尿片就舒服多了,宝宝。爸爸跟妈妈说宝宝又哭不要太紧张。

旁白:有时候宝宝可能需要你抱抱,从跟你身体接触中得到安全感,不要顾虑抱他会惯坏了。因为宝宝啼哭只是本能的需要,大概要到八、九月大,他才懂得撤娇。

爸爸:宝宝。

妈妈:宝宝刚刚才换了尿布和吃饱了奶,应该没有理由这么快便肚子饿的!

场景:爸爸察看宝宝有什么需要,然后才把他抱起来,爸爸妈妈一起安抚宝宝。

旁白:你可以先一步一步察看他有什么需要,然后才把他抱起来。当宝宝哭的时候每次你只用一种方法来安抚宝宝,会比较容易找出哪一种是最有效的方法。千万不要手忙脚乱,同一时间尝试不同的安抚方法,这样反而会令宝宝感到紧张。如果宝宝仍是不停啼哭,他可能是肚内生风。

标题:例子一:把宝宝竖起来抱

旁白:你可以把宝宝竖起来抱着,伏在自己的肩及胸膛上轻摇或来回踱步,渐渐放慢动作直到宝宝安静下来。如果仍是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不停哭,你可以尝试给他安抚奶嘴。

标题:例子二:给宝宝吸吮

场景:宝宝还是不停哭,妈妈给他安抚奶嘴。

旁白:因为吸吮可以安抚宝宝,如果宝宝是吃母乳的那就要等他满月以后才给他安抚奶嘴,否则他会容易混淆,不同的吸吮方法。

标题:例子三:把宝宝放在摇椅上

场景:宝宝依然啼哭,妈妈把他放在安全地方自己保持冷静。

旁白:这些只是部份的例子,你可以跟朋友或家人分享安抚宝宝的心得。不论是用哪种方法,最重要是保持冷静,还要将宝宝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你对宝宝不停啼哭感到不安或忧虑,你可以到母婴健康院查询或带宝宝去看医生。

 

什么是摇荡婴儿综合症﹝现称:虐待性头部创伤﹞?

此影片由基督教联合医院提供 – 1999年制作

剧目:摇荡婴儿综合症

男医生:摇荡婴儿综合症是宝宝的头部受到激烈的摇荡,或是在摇荡过程中头部受到碰撞而所造成的伤害。这一个综合症在不同的国家和种族都有发生,而在海外都有不少被证实的个案。而在香港每一年大概都有十至二十宗这一类的综合症发生。那为什么宝宝的头部特别容易受伤?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他们颈部肌肉是很软弱;第二就是他们的头部按身体的比例是比其他儿童或成人为高的,所以他们的头部是较容易受伤。如果宝宝的头部受到很严重的摇荡,脑入面脆弱的组织就会晃来晃去,脑或眼底的微丝血管亦会破裂,进而导致脑细胞受到损毁。

女医生:摇荡婴儿综合症,是严重虐儿行为之一,但很多父母或照顾者都不明白这个做法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伤害。而另一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在一般正常照顾宝宝或者逗他们开心的情况下,这个综合症是不会发生的。

 

虐待性头部创伤﹝旧称:摇荡婴儿综合症﹞是指婴幼儿受到剧烈的摇晃及或被强力拍打、撞击、拉扯等导致脑部、脊髓及其他身体部分受到严重伤害。人的脑组织和颅骨不是紧紧地贴在一起的,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间隙,婴幼儿由于脑部柔软,颈部肌肉发育不足,特别容易受到伤害。短暂地猛烈摇晃婴儿几秒钟而产生的急剧加速-减速力,或用力撞击,皆可引致其脆弱的脑部组织受损,导致严重的伤害,例如永久性脑损伤,失明,癫痫发作甚至死亡。

如何进行亲子活动

先了解宝宝的情绪

宝宝当然也会闹情绪,当他感到累的时候,就会表现烦躁。由於宝宝专注力很短,所以当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很快会失去兴趣,转过脸去,表现烦躁。这时候,你可以先停一停,让宝宝休息一下。

有时宝宝会因为寂寞而闹情绪,所以在宝宝安静的时候,你应该多主动关注他,利用以下「亲子三式」,令宝宝知道即使他在安静的时候,你也会主动关心他,这样他就会感到满足,减少闹情绪的机会。

亲子三式

有什麽简单方便的活动可以跟宝宝玩又可以促进亲子沟通?

身体接触 ( 0 至 1 个月 ) – 普通话

剧目:身体接触 ( 0 至 1 个月 )

场景:爸爸抱着宝宝踱着步,一边轻摇一边对宝宝说话。

旁白:希望跟宝宝建立亲密的亲子感情?你可以从日常的简单活动开始。比方轻轻触摸或抱着他轻轻晃动,轻柔地伸展宝宝的手和脚,和他做简单的运动。

场景:爸爸把宝宝放在自己的床上,同宝宝面对面,一边轻柔地伸直和屈曲宝宝的脚。

 

视觉接触 ( 0 至 1 个月 ) – 普通话

剧目:视觉接触 ( 0 至 1 个月 )

场景:妈妈抱起宝宝,妈妈嘴里发出“得得”声,跟他说话。

旁白:与宝宝保持20至25厘米的适当距离,作目光交流,用夸张的表情吸引他的注意。

 

听觉接触 ( 0 至 1 个月 ) – 普通话

剧目:听觉接触 ( 0 至 1 个月 )

场景:妈妈为刚刚饮饱奶的宝宝扫风。爸爸望着宝宝,跟他说话。

旁白:虽然宝宝仍未懂得响应,你也要抓紧机会用高声调跟宝宝说话,或者是唱歌。

场景:爸爸妈妈同宝宝说说话、唱唱歌。爸爸在一旁一边摸宝宝。爸爸开始哼着儿歌,妈妈也加入,宝宝专注地望着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