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幼儿

正面的管教就是用鼓励和不伤害小孩的方法来引导他们建立好行为。爸爸妈妈坚定和正面的管教可以帮助小孩在重复实验中学到你的要求,并渐渐培养出自制能力。

当小孩有不当行为的时候,爸爸妈妈需要用一些正面而有效的方法来处理,但记紧要先尝试用一些较温和的方法,不要随便用较严厉的方法如「冷静时段」或「隔离时段」呀!

正面管教幼儿 (适用于2岁以上)

剧目: 正面管教幼儿 (适用于2岁以上)

旁白: 正面管教幼儿 (适用于2岁以上)

场景: 兄妹在客厅玩儿玩具,后来兄妹俩在争玩儿玩具,妈妈在客厅另外一边看杂志。妹妹去找妈妈帮忙。

旁白: 坚定和正面的管教可以帮助小孩在重复的经验中,学习到守规则和应该怎样跟别人相处,同时还可以慢慢地培养自制能力。

旁白: 哥哥和妹妹在客厅玩玩具,哥哥不给她玩,妹妹就走过去找妈妈帮忙。

旁白: 妈妈问妹妹是否想和哥哥一起玩,妹妹点头。

场景: 妈妈和妹妹去找哥哥,妈妈教妹妹问哥哥。

旁白: 妈妈和妹妹去找哥哥。妈妈教妹妹问哥哥。

旁白: 哥哥同意以后,就继续一齐玩。

旁白: 妈妈笑着摸了摸他们的头,称赞他们分享玩具。

旁白: 刚才这位妈妈,就是用鼓励和不伤害小孩的正面管教,来引导他们建立良好的行为。

标题: 与小孩协议基本家规

旁白: 与小孩协议基本家规

场景: 妈妈跟哥哥、妹妹坐在沙发上聊天,妈妈清楚地讲家规

旁白: 透过订立基本家规,可以防止小孩做出不当的行为,和在小孩不服从的时候,用来提醒他们。

旁白: 妈妈跟哥哥、妹妹坐在沙发上订立家规,包括放学回家后要将鞋放好。

旁白: 跟小孩一起协议三到四条家规已经足够,记着家规要简单、容易明白,确保小孩可以做得到。

场景: 照顾小孩的人和小孩

小标题: 以身作则,贯彻一致

旁白: 有效的管教,需要所有照顾小孩的人一致和坚决地执行。

场景: 妈妈接哥哥和妹妹放学,回到家了。

旁白: 妈妈接哥哥和妹妹放学后回到家。妈妈问孩子放学回家后要做些什么。

场景: 妈妈、哥哥和妹妹都脱下鞋才走进屋里面。

旁白: 妈妈、哥哥和妹妹都先脱下鞋才走进屋里。

场景: 哥哥把书包放进卧室里;但妹妹把书包放到地上

旁白: 然后,哥哥把书包放进卧室;但是妹妹把书包乱放到地上。妈妈提醒妹妹要把书包放好。

旁白: 哥哥带妹妹把书包都放进卧室里。

小标题: 指令清晰

场景: 妈妈跟孩子们在客厅里一边走,一边说话。

旁白: 妈妈去厨房拿一些小吃给小孩,叫他们先去洗手。记着指令要清晰,让小孩容易明白。

场景: 哥哥和妹妹在厕所洗手。

旁白: 哥哥和妹妹到厕所洗手。

标题: 处理不服从的情形

旁白: 处理不服从的情形

场景: 洗手以后,哥哥和妹坐在沙发,妈妈给他们每人一只碗。

旁白: 洗完手之后,妈妈称赞他们合作,然后叫他们坐在沙发上等。

旁白: 这个时候电话突然响起来,妈妈说她要先接电话。

场景: 妈妈去接电话,哥哥和妹妹都望着妈妈。

旁白: 这个来电很重要,妈妈要记下一些重要的信息,

旁白: 但是哥哥很不耐烦,去骚扰妈妈,不断地拉妈妈的衣服。妈妈只好停下来,叫哥哥等一下。

场景: 哥哥继续骚扰妈妈,妈妈继续不理睬他

旁白: 但是哥哥不听话,继续骚扰妈妈,还不断地拉妈妈的衣服。

小标题: 刻意忽视

旁白: 这个时候,妈妈就利用「刻意忽视」的策略,不望着哥哥,也不给哥哥任何反应,目的是让他觉得不能吸引妈妈的注意,就会慢慢安静下来。

场景: 哥哥乱按电话,还令电话挂了线,妈妈保持冷静,跟哥哥说话

旁白: 但是哥哥竟然变本加厉,乱按电话,还弄到电话挂了线,妈妈保持冷静,说他因为不听话,现在要去冷静椅坐坐。

小标题: 运用冷静时段

场景: 妈妈带哥哥去冷静椅子,哥哥很不愿意,所以妈妈要用双手傍着他的双臂。

旁白: 妈妈就利用冷静时段,带哥哥到客厅的一个角落坐下,让他明白不合作的后果会是怎样的。

场景: 哥哥坐在冷静椅子,妈妈蹲下来跟他说话

旁白: 妈妈带哥哥离开正在进行的活动,要他坐在椅子上冷静一会儿。如果他抗拒,就要采取适当的束缚,例如环抱他的双臂和整个身子或轻轻地按着他。

场景: 妈妈去找妹妹,哥哥安静地坐着

旁白: 我们应该从他安静下来后开始计时。妈妈去找妹妹。在这段时间,大家完全不给他任何注意。

场景: 哥哥安静地坐了两分钟,妈妈带他去吃茶点。

旁白: 当小孩愿意安静下来,而且时间到了,就可以叫他起来。

场景: 哥哥开心地吃茶点,跟妹妹和妈妈聊天了。

旁白 妈妈然后让他返回之前的活动。我们可以找机会称赞他。记着呀!因为他已经经历了不合作的后果,我们就不需要再教训他,免得立刻再挑起他的情绪。

尾镜: 卫生署标志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影片的版权,

本数码影片只供非商业用途,

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制作

管教幼儿的步骤

订下两至三条家规 (例如: 吃完饭才可离开座位;入屋要先脱鞋再放好)

  • 帮助防范不当的行为,也可预早让你准备应付小孩不服从。
  • 规则要简单、容易明白,切合小孩的发展能力。
  • 采用正面的字句

    例如:

    • 「吃完饭才可离开座位」,避免说「不准走开」
    • 「轻力放好玩具」 ,避免说「不要抛掷玩具」

给小孩清晰的指令

  • 发指令时要用简短、直接和正面的字词,紧记不要跟着问他「好不好?」以免他可以选择拒绝。
  • 所有照顾小孩的人都要采用一致的方法坚决一致地执行,方法才会容易奏效。

处理小孩不当行为有什么有效的策略呢?

「刻意忽视」

  • 适用于小孩轻微发脾气、引人注意或其他无伤害性的问题行为。
  • 视若无睹,对他不作出任何反应。
  • 他一停下来的时候,就要立即注意他,可以对他说话,并尽快找机会赞赏他适当的行为。
  • 运用「刻意忽视」初期,小孩会因为想获取注意而变本加厉,但只要你坚持,他就会明白不当的行为是不会吸引到注意的,而逐渐把该行为减少。

「合理后果」

  • 小孩不守规则时,可以剥夺他的权利一段短时间,时间可以由数分钟至不超过30分钟。
  • 所剥夺的权利须与当时的情况配合,通常是移去引起问题的玩具或暂时停止他正进行的活动。
  • 时间完毕,让小孩继续玩那玩具或活动,让他有机会练习守规则。

「冷静时段」

  • 用在不服从或带滋扰性的行为。
  • 将小孩带到活动地方的附近或某一个角落,安静地坐1至5分钟。他可看着活动进行,但期间不给他任何注意。
  • 如果他不肯坐下来,就可以轻轻按着他。
  • 时间完毕,可以叫小孩出来,继续活动。

「隔离时段」

  • 方法与冷静时段差不多,但用来对付比较严重的行为,例如大发脾气、打人。
  • 小孩会被隔离到另一个不能见到其他人的地方,例如另一房间或角落,安静地坐1至5分钟。
  • 地点要安全、光线充足和没有吸引他的事物。
  • 千万不要以「关黑房」来形容,以免他觉得是吓人的惩罚。
  • 时间完毕,可以叫小孩出来,继续活动。

服从常规及行为处理的步骤

  1. 给小孩清楚冷静的指示
  2. 等五秒,观察小孩的反应
  3. 如果
    1. 小孩服从,称赞他
    2. 小孩不服从,向他重复指示
  4. 跟着再等五秒及观察小孩的反应
    1. 如果小孩服从,称赞他
    2. 如果小孩仍然不听从,可以用以下策略:
      1. 合理后果 - 剥夺配合当时情况的权利5至 30 分钟;或
      2. 冷靜時段 - 讓小孩安靜地在外圍坐上1至5分钟;或
      3. 隔离时段 - 带小孩到一个安全但没趣的房间隔离1至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