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见育儿难题

Q: 宝宝长牙的时候是不是会发烧和拉肚子的?

其实宝宝长牙并不会导致发烧和拉肚子,但因为宝宝长牙的时候喜欢咬东西,所以会增加宝宝受病毒感染的机会。如果宝宝出现发烧、流鼻水、腹泻或呕吐的情况,你们必须立刻带宝宝去看医生。

宝宝长牙通常会有以下的徵状:

  • 牙床肿胀
  • 牙床痕痒
  • 流口水
  • 情绪不安、啼哭
医生

Q: 如果我的宝宝到6个月大还没懂转身是不是有问题?

未必每一个宝宝到六个月大也一定会转身的。有可能是因为环境因素,例如因天气寒冷而多穿衣服,阻碍了他尝试转身的机会;也有可能是他没有出现这个阶段已经会坐或者爬;亦有可能是他较迟才转身。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发展速度,六个月大的宝宝不懂转身不等於发展一定有问题,应该要看他整体的发展来决定。若宝宝很少舞动四肢或四肢活动程度不平均;坐的时候头颈软弱无力;扶他站起来时,他完全不会用双脚支撑身体,你便应请教医护人员 。

Q: 六个月大的宝宝通常可以坐多久?坐太久会不会影响宝宝的腰椎?

宝宝约六个月大时,你可以扶著他,让他用手支撑身体坐或靠著枕头坐,帮他练习坐下和学习平衡。这个时候的宝宝注意力和体力都不会维持太长,当他的样子或声音开始表现得不耐烦或疲倦,便应让他转换其他活动或休息。每天坐一会并不会影响宝宝健康。要促进宝宝的发展,最好在宝宝有兴趣的时候提供适当的机会让他尝试。

坐着的宝宝, 后面有大人手在扶着

Q: 我宝宝双脚不能伸直是不是正常?

一般初生宝宝小腿都向内弯,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要治疗。当宝宝大些开始站立及走路後,腿形内弯的情况会逐渐减少,通常到差不多两岁时便会消失。如果内弯腿情况严重,左右不对称,或者情况并没有随年纪而好转的话,便需要向医护人员查询。

Q: 我的宝宝很少发声,我好担心他是不是哑的?我要怎样做才可以令他发声?

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後天环境对宝宝的语言发展同样重要。要宝宝学懂发声及说话,他必须具备健全的听觉、正常的口腔结构及发声器官、正常的脑部发育及智力发展,还有良好的沟通意欲。另外,宝宝的天生性情亦会影响他会否多发声。活泼、外向的宝宝可能比文静、含蓄的宝宝多发声表达自己。

其实所有宝宝生下来都能够发声,所谓哑巴大多数是由於先天性失聪所引起,因听觉障碍而不能听到其他人说话,所以不能模仿发声。即使如此,宝宝大约四至七个月大时,亦会发出没有意思的单音或连串重复的单音如「巴巴」或「打-打-打」。

如果你想鼓励你的宝宝发声及帮助他学说话,提供适当的语言环境亦十分重要。 你可以用以下方法和宝宝沟通

  1. 跟宝宝说话时,用生动的表情和语调来吸引他的注意;
  2. 他模仿你的声音时,开心地夸他;
  3. 他回应时,重复他发出的声音;
  4. 经常对他说话,让他多听你的声音,增加学习机会。

每个宝宝的语言发展步伐都不一样,无须过分担心他的发展进度。如宝宝已七个月大,可是却对别人的叫唤没有反应,听到声音时不会朝著声音的方向转过头去,什少或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又或是你怀疑孩子有听觉或其他语言发展问题,便要谘询医护人员,作进一步的检查及寻求解决方法。

妈妈在跟宝宝说话, 宝宝回应 「呀咕咕」

Q: 宝宝两只眼珠有时会走在一起,他是不是斗鸡眼?

宝宝两只眼向鼻梁方向走在一起,有可能是内斜视,但亦可能是面形引致的错觉,即「假性内斜视」俗称「假斗鸡眼」。

内斜视是斜视的一种,可能是由于先天性眼球肌肉不协调或神经系统问题导致患有斜视的眼睛向鼻梁方向移入,因此双眼不能注视着同一方向。远视程度较严重的儿童,亦会出现内斜视。这些情况必须及早治疗以保障视力发展,避免出现弱视。

「假斗鸡眼」,通常出现于亚洲人的宝宝,这是由于鼻梁比较扁平和阔,眼角内侧的半月状皮肤过阔,遮盖了部分眼白,看起来眼球向鼻子内聚,挤在一起。因此产生「假斗鸡眼」或「假性内斜视」的错觉,实际上眼球肌肉活动是正常的。随着宝宝长大,面形改变及鼻梁长高,这情况会慢慢改善。

虽然,宝宝属「假性内斜视」的情况在香港较普遍,但家长不应掉以轻心,若发现两只眼珠经常走在一起或怀疑他有斜视问题,应该请教医护人员,以作诊断。

不过,若宝宝只在观察眼前近距离的物件时,两只眼睛才会走在一起,这是正常的反应,父母无须担心。

Q: 怎样可以帮宝宝学爬和令他多爬些?

当宝宝可以自己坐起来的时候,他可能会尝试移动自己的身体或学习爬行。有时,他们可能只坐著移动屁股、向前、向後爬,什或在地上滚动。你可以尝试用玩具引他向前移动。 但不是每个宝宝都会经爬行的阶段,有些宝宝不用学爬已经学会走,如果宝宝真的无意欲向前爬,你就不须勉强及沮丧。

当宝宝开始在家中爬行的时候,你们就要在宝宝触碰到的范围做好家居安全措施。

Q: 有便秘,应怎么办?

若宝宝的大便又干又硬,当干硬的大便经过肛门时,可能将肛门的组织撕裂,形成痛楚。为了避免痛楚,他会压抑排便的需要,令便秘的情况变得更严重。要改善大便质地,家长需要留意以下几点:

首先,如果宝宝刚转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大便可能会变得干硬。因为通常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会较初生婴儿配方的为低,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这些都会令便秘更易出现。其实只要宝宝进食固体食物的情况理想,家长可以继续让他吃较易消化的初生婴儿配方。

第二,进食固体食物后,家长除要给他足够的水分外,更可加添蔬果来增加纤维,苹果蓉、梨蓉、碎西兰花或菠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若家长已运用以上方法,情况仍未改善,又或者宝宝出现腹胀或大便有血的情况,便要向医生查询。家长要紧记,千万不可使用任何泻药或灌肠剂,以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