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见育儿难题

Q: 我的宝宝现在3星期大,面上长满一粒粒的红疹,可否请医生开一些药膏给宝宝擦?

宝宝的皮肤特别幼嫩,需要你们悉心护理。宝宝出生後,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皮肤问题,爸爸妈妈可能难以分辨。详细成因和护理,可参阅「常见婴儿皮肤问题」

Q: BB成日扭抱,婆婆总是在他哭叫时便立即抱他,这样会否把他纵坏?

婆婆抱著宝宝,大家都满足地笑

很多家长都担心经常抱BB会纵坏他,令他变得黐身。但其实初生BB喊是出於本能需要,他们还未懂得撒娇,所以无须担心会纵坏他。在BB啼哭时立即回应反而可以满足他的需要,令BB感受到你的关注,增加他的安全感,有助促进日後的情绪发展,更可巩固亲子感情。不过,除了抱起BB,家长也可以试试以其他方法安抚孩子,例如温柔地跟他说话、轻抚他等。

Q: 我有个3个月大的宝宝,他最近吃奶量减少,吃奶时咬住奶嘴,又摇头不吸吮,是什麽原因?我好担心!

宝宝出生後的头两、三个月生长速度很快,之後就会慢下来,而且活动量少,吃奶量自然会减少,什至不及初生至两个月的奶量。因为他很快便吃饱,于是摇头不吃奶的情况就明显增加,这表示宝宝已觉得饱,不是他讨厌吃奶或吃厌了味道。只要宝宝表现活泼,生长及体能发展正常,就证明他吃得足够,家长无须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