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我的BB現在3星期大,面上長滿一粒粒的紅疹,可否請醫生開一些藥膏給BB擦?

BB的皮膚特別幼嫩,需要你們悉心護理。BB出生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皮膚問題,爸爸媽媽可能難以分辨。詳細成因和護理,可參閱「常見嬰兒皮膚問題」

Q: BB成日扭抱,婆婆總是在他哭叫時便立即抱他,這樣會否把他縱壞?

婆婆抱著BB,大家都滿足地笑

很多家長都擔心經常抱BB會縱壞他,令他變得黐身。但其實初生BB喊是出於本能需要,他們還未懂得撒嬌,所以無須擔心會縱壞他。在BB啼哭時立即回應反而可以滿足他的需要,令BB感受到你的關注,增加他的安全感,有助促進日後的情緒發展,更可鞏固親子感情。不過,除了抱起BB,家長也可以試試以其他方法安撫孩子,例如温柔地跟他說話、輕撫他等。

Q: 我有個3個月大的BB,他最近食奶量減少,食奶時咬住奶嘴,又搖頭不吸吮,是因為甚麼原因?我好擔心!

BB出生後的頭兩、三個月生長速度很快,之後就會慢下來,而且活動量少,吃奶量自然會減少,甚至不及初生至兩個月的奶量。因為他很快便吃飽,於是搖頭不食奶的情況就明顯增加,這表示BB已覺得飽,不是他討厭食奶或吃厭了味道。只要BB表現活潑,生長及體能發展正常,就證明他食得足夠,家長無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