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上幼稚園

「大個仔、大個女」要上學去了!正當爸爸媽媽為小孩忙碌籌備上幼稚園的時候,小孩可能會覺得上學是一件緊張和不安的事情。要與親近的人分離,還要獨自面對陌生人和環境,難免會產生恐懼感。所以爸爸媽媽在小孩開學前數月就要為他做好準備,讓孩子輕輕鬆鬆過渡適應期。

六大準備不可少

鼓勵小孩學習自我照顧

例如:自己穿衣服、收拾、上廁所等,可增強小孩的自信心和幫助他適應較獨立的學校生活。

在家中建立簡單的常規

讓小孩學習跟隨指示,接受活動的轉換。

進行靜態活動

例如: 聽故事、畫圖畫、做黏貼,讓小孩習慣安靜地坐下來。

讓小孩有機會與其他小朋友相處

可以多帶他到公園、遊樂場或跟鄰居的孩子玩,增加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機會和學習分享和輪候。

幫助小孩克服分離的焦慮

  • 爸爸媽媽可在平日安排與小孩作短暫分離的嘗試,由初時數分鐘,然後慢慢加長。
  • 先為小孩選擇一個他熟悉而又喜歡親近的人作保姆,再安排保姆與他玩,然後與小孩道別。在道別時一定要說明你什麽時候回來。例如:「等你填完顏色,媽媽就會回來。」或「等你吃完飯,媽媽就會回來。」
  • 爸爸媽媽一定要依時回來,令小孩不會擔心。你也可留下一些你的物品給小孩看守,在你回來時交還給你,小孩就會相信你一定會回來。
  • 避免以「不要你」、「不許你回家」或「不聽話就叫老師罰你」來恐嚇小孩,令他產生被遺棄的恐懼或對學校反感,導致他有拒絕上學的行為。

讓小孩認識有趣的學校生活

  • 帶他到附近的幼稚園走走,或利用圖書及故事來介紹有趣的學校生活,讓他對學校生活有些概念。
  • 在開學前,讓他熟習由家至幼稚園上學的路程,也可讓他試穿校服和背上書包,玩假裝上學的遊戲。
  • 參加學校迎新,讓小孩熟習校內環境,增添他對學校的好感。

小孩在開學後仍可能因為未能習慣學校新環境而有情緒不安或行為倒退等表現。但這些情況都是常見的,毋須擔心。只要爸爸媽媽多與老師溝通,與校方合作,就能適當地處理小孩的需要。當小孩適應後,就能高高興興地上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