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階段BB有何發展特性?

短片

六至八個月的發展 – 廣東話

劇目:六至八個月的發展

場景:兩個寶寶分別俯臥在地墊和梳化上用手掌撐起上身。

旁白:滿七個月的寶寶,俯臥時可以用手掌來支撐上身。

場景:寶寶用雙手支撐自己的身體坐在地墊上。

旁白:亦可以用雙手支撐而坐,

場景:媽媽扶着寶寶站在梳化上。

旁白:扶着他站立的時候,他會用雙腳用力撐著自己的身體。

場景:坐在梳化上的寶寶伸手去抓前面的玩具,然後拿起玩具來把玩。另一個坐嬰兒車上的寶寶則將手中的玩具從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來研究。

旁白:他會伸手拾起玩具。亦會用雙手拿著一些玩具來研究,或由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

場景:坐在嬰兒椅上的寶寶細心觀察他眼前和手上的小玩具。另一個坐嬰兒車上的寶寶望着從遠處走過來的媽媽及姐姐。

旁白:視覺方面,他們會注視近距離細小的物件,從遠處亦可辦認出熟悉的人。

場景:寶寶坐在嬰兒椅上,當聽到媽媽從另一邊叫他時便立即把頭轉過來找媽媽。

旁白:聽覺方面,他聽到兩旁的聲音會轉過頭來張望。

場景:寶寶細心地觀察和研究他手上的小玩具的各個部分。

旁白:認知方面,他會不斷地吸收外界的訊息,將所學的應用於日常生活。

場景:寶寶搖動手中玩具時聽到玩具會發聲,他感到很有趣,於是重覆地搖動和拍打玩具,使它不停地發出有趣的聲音。

旁白:寶寶會開始明白<因果關係>,好像搖動玩具便會發聲。當他開始知道自己能令有趣的事情發生,便會作出種種嘗試。

場景:寶寶拿在手中的玩具跌到地上,他立即把頭往下望追隨玩具跌下的方向,然後伸手嘗試拾回玩具。另一個寶寶正在和媽媽玩躲貓貓,他會伸手拉下遮擋着媽媽的手帕去找她。

旁白:一直以來寶寶以為看不見的東西便不再存在,根本就不會找尋。現在他開始明白<物件恒存>的概念,即使看不到的亦不等於不存在,所以便會嘗試去找尋。

場景:寶寶看不到媽媽哭起來,媽媽走過來抱起他後,他便立即停下來。媽媽扶着寶寶站在鏡前,他對鏡中自己的影像很感興趣,並伸手觸摸它。

旁白:社交方面,寶寶開始會害怕陌生人,不過他對鏡子裏的影像卻感到興趣。

 

寶寶成長路 -八至十二個月兒童發展

劇目:八至十二個月的發展

場景:不同的寶寶在地上爬來爬去。

旁白:當八至十二個月大,寶寶的活動能力會愈來愈好,喜歡爬來爬去,自由自在地到處探索。你可給他多些機會去作出不同的嘗試,既可啟發寶寶的潛能,又可以增強他的自信。

場景:寶寶自己穩穩的坐在地上,自如地左右轉動身體。另一個寶寶坐在地上把身體向前傾,伸手拾起前面的玩具。寶寶從坐着轉到俯身向前作爬行的姿勢,然後在地上靈活地用雙手和膝蓋爬行。另一個寶寶則坐在地上,嘗試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旁白:這段期間寶寶已經可以自行坐穩地上,自如地轉身,亦可以轉換不同的姿勢,好像由坐到爬行。有些寶寶會用雙手和膝蓋爬行,但是有些則會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場景:寶寶爬到梳化前用雙手扶着梳化站起來,然後沿着梳化行了數步。另一個寶寶則在沒有扶持下站一會和嘗試起步行數步。

旁白:寶寶可以扶著傢俬站起來,跟著走幾步。有時又可以自己站立一會,甚至行走幾步。

場景:寶寶用手抓、拍打玩具結他上的按鈕和玩具琴上的琴鍵令它發出不同的聲音。

旁白:手部運用方面,他們會用手指按壓玩具,

場景:寶寶用拇指和食指從地上和小碗中執起積木。另一個寶寶則把媽媽給他的玩具小剪刀及杯放入玩具盒內。

旁白:可以用拇指和食指去拾起一些細小的物件。將玩具由盒裏面拿出來或放入去。

場景:寶寶拿起覆蓋着積木的碗並找到收藏起的積木。

旁白:認知方面,他們很容易就會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

場景:媽媽正在餵寶寶吃飯,他把玩具匙羹放到媽媽嘴裏來模仿她。寶寶把梳放到媽媽頭上模仿替她梳頭髮,又把玩具電話放到嘴邊模仿在說話。

旁白:會明白一些日常用品的用途,好像用梳來梳頭、或拿著電話說話等。

場景:寶寶用手指指着她遠處一些她覺得有趣的東西。另一個寶寶更同時發出〝呀、吧〞聲向媽媽表達他的需要。媽媽和寶寶玩時,他發出一連串不同的聲音,像在跟她說話。

旁白:語言方面,很多時候他會用動作、用手指指着,甚至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會發出一連串像太空話般的聲音。

場景:媽媽伸手,望着寶寶說:〝給媽媽〞,寶寶便把拿着的玩具交到她手中。媽媽抱着寶寶向別人說再見,寶寶揮手作回應。爸爸叫寶寶〝拍手〞,他便跟着拍手。媽媽給寶寶玩具,他不感興趣並搖頭作表示。

旁白:在提示之下,他會回應簡單的說話指示,例如:<給媽媽>,<再見>,<拍手>等。亦會搖頭表示<不要>。

場景:媽媽叫寶寶不要掉玩具,他立即停下來看媽媽的反應。

旁白:在社交方面,他們會試探父母對他的行為的反應。

場景:寶寶弄到滿地玩具而哭起來,媽媽耐心地上前了解並教他收拾。他慢慢地安靜起來,然後跟她一起收好玩具。

旁白:這個時侯您要提高自己的忍耐力,因為寶寶很容易會把所有的東西弄得一團糟,但只要您細心觀察,去了解他的興趣,多些陪他玩耍和說話,他便會學懂怎樣可以玩得更有條理。

 

每個小孩的發展是受先天後天兩大因素影響,先天因素會決定他的能力和素質,後天環境就會影響他的學習、社交及情緒發展,兩者對小孩的發展同樣重要。

小孩的發展是一個持續有先後次序的過程。他們在不同階段都會有相應的態度、行為及發展。但父母應該記著,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發展進度會因人而異,世上是沒有兩個發展完全相同的小孩!

一群小孩在排著隊的模樣, 有男有女, 各人手執不同的玩具, 以表示每個小孩都不同的

怎樣配合6-9個月大BB的發展?

BB可以做到的

爸爸媽媽可以配合的

我可以自如地轉換位置了

跟我玩

我已經可以臥著翻身

又開始識得挨住或用我自己雙手支撐坐直一會兒

»

跟我玩不同的體能活動,不要長時間把我困在BB車、BB椅或孭帶啊!

給我挨住枕頭坐,一起玩玩具、看圖書、玩躲躲貓等,不要給我電子屏幕產品

一起玩玩具、看圖書、玩躲躲貓

如果你扶著我的腋下,我會用雙腳來支撐自己的身體

BB會用雙腳來支撐自己的身體
»

讓我在你的大腿上撐著,然後我們一起唱唱歌、跳跳舞

大部分和我一樣大的BB會開始學爬,但不是每一個BB都會爬的

»

給我一張軟墊讓我自己坐和爬行

給BB一張軟墊讓我自己坐和爬行

我會扶著或倚著床欄站立。這是我學識行路前的重要一步

我會扶著或倚著床欄站立。這是我學識行路前的重要一步
»

你可以放些玩具在梳化上鼓勵我學企

我的手眼協調愈來愈好了

給我準備合適的玩具

我喜歡用雙手把玩手上的東西或者把它放入口中

我可以將左手的東西交到右手上,完全沒難度

我可以將左手的東西交到右手上,完全沒難度

我開始學習用拇指及其他手指拿起在我眼前的小東西

我可以拿到我看到的東西,而且時時只會用前三隻手指拿細小的東西
»

讓我玩一些用手按、拍或撥而又會發聲的玩具,例如:多元化玩具板(Activity Board)

多元化玩具板

和我一起玩敲小鼓、彈琴和打電話等,讓我一邊訓練自己的手眼協調、一邊模仿不同的聲音

可以給我玩一些用手按、拍或撥而又會發聲的玩具

我開始明白一些說話了

教我說話

我開始知道自己的名字了!如果你們叫我的名字,我會懂得回應你的

»

請用我的名字叫我,不要只叫我BB

我也開始認得一些你時常跟我說的字,例如:「mum mum」、「奶奶」、「唔准」

»

多跟我說話,告訴我物件的名稱和你正做甚麼

可以給我塑膠或者布的玩具書把玩,從小培養愛書的習慣

圖畫書

我會發出Da、Ba、Ka等聲音,嘗試跟你說話

有時當我很興奮或者很煩躁的時候,我會尖叫或者高聲叫來表達我的感受,你明白嗎?

»

當我發出一些聲音時,請回應我

我的認知能力發展

跟我玩遊戲

我開始有「因果關係」的概念,我會知道我做的一些動作是會引致一些結果發生,例如我搖搖鈴、搖鈴就會響

»

讓我玩一些可以簡單操作的玩具,例如:用手按或者撥而會彈出或發聲的玩具、多元化玩具板(Activity Board)

玩具

這些新奇的發現會令我重複又重複同一動作去印證結果

»

明白我重複的動作,不要不耐煩

我開始有「物件恒存」的概念,明白即使我現在看不見某東西,它並非消失了,所以我懂得去找它

即使你不在我身邊,我也會記掛著你

»

跟我玩尋寶遊戲,例如蓋著物件要我找;我會樂此不疲

或者玩躲貓貓遊戲,用手遮著你自己的面一會兒再打開,可以加強我的安全感意識:你不會無故消失,總是會再出現的

我更加識得表達自己的情緒

跟我玩遊戲

我會怕陌生人

BB怕人纏人不擔心 – 廣東話

劇目:BB怕人纏人不擔心

場景:爸爸的朋友來訪,BB對陌生人感到恐懼,哭了起來。

旁白:BB在約六個月大開始,已經跟爸爸媽媽和照顧他的人建立親密的關係,在這階段,他見到陌生人會感到害怕和緊張。

媽媽:哎唷,不用怕,哎唷,無事的。

爸爸:真的不好意思,BB最近怕陌生人。給他一點時間適應,漸進接觸陌生人,應該沒問題的。

訪客:不好意思。

旁白:每個BB的反應可以有很大差異,所以你要留意BB對陌生人的反應。如果BB害怕陌生人,你就不要強迫他或將他交給其他人抱。你要留在BB身邊陪他,讓他慢慢接受其他人。

場景:媽媽抱著BB坐在訪客的另一邊,再漸漸接近訪客,跟著讓BB嘗試和陌生人接觸,BB慢慢接受和陌生人玩及讓他們抱。

標題:促進安全感

旁白:BB在約六個月大開始,會很喜歡跟你親近,他可能會比較纏人。平常,你可以嘗試把他放在一個可以看到你而又安全的地方,初時要不停地跟他說話。

場景:媽媽在BB旁邊做家務,看見BB哭便走過去和他玩一回再走開。

旁白:如果他沒有找你,你就可以減少跟他說話和慢慢走遠些。

場景:媽媽看見BB沒有找自己,慢慢到離BB較遠的地方做家務。

旁白:用這種循序漸進的方法,可以令BB感到安心,但這個方法是需要你的耐心和時間去嘗試的。

標題:交託熟悉的保姆

場景:爸爸和媽媽帶BB去找奶奶。

媽媽:奶奶麻煩你幫我們照顧思澄兩小時。

奶奶:不要緊,乖,難得你們放假,出去玩吧。有我照顧,思澄很開心的。進來吧,快進來吧。

場景:奶奶接過思澄。思澄坐在地上玩,爸爸媽媽坐在旁邊。爸爸拿出一袋玩具和思澄的物品。

爸爸:媽,這是她平常用的東西,如果她一會兒哭,你就給她這條毛巾吧,讓她有安全感。還有這些是她常玩的玩具,都在這裡。

旁白:如果BB不是經常見到這保姆的,你可以讓她先安定下來才離開。

奶奶:你們放心去玩吧。

場景:奶奶拿玩具同思澄玩,爸爸媽媽坐在旁看著思澄,見她投入玩,兩人互打眼色。

媽媽:澄澄你先跟嫲嫲玩一會,你食完東西爸爸媽媽就會回來的了。

旁白:跟BB分開的時候,要習慣跟BB說再見,令寶寶不會因為突然見不到你而更加缺乏安全感。

場景:爸爸媽媽和思澄告別後就離開。

旁白:如果BB抓住你不放,你亦要堅定平靜地將他慢慢交給幫手照顧的人。BB害怕陌生人和害怕與父母分開時是一個正常的成長階段。到大約一歲半的時候,這兩種表現就會慢慢消失的了。

BB怕人纏人不擔心 – 廣東話

»

不要隨便讓陌生人抱我,盡量在我身邊,幫我慢慢觀察和接受陌生人,有需要時安慰我

我跟你已經建立了親密的關係及識得記掛你,如果你離開我,我會驚慌和喊,抓住你不放

怕陌生人和怕你離開會愈來愈明顯,不過在我約歲半大的時候就會開始減退

如果同我年紀一樣的小朋友沒有我般怕離開你和怕陌生人,一點也不出奇,我們的脾性可以有很大差別呢

»

每次當你離開時不要推開我,要跟我說拜拜,讓我知道你暫時會離開,但很快便會回來,加強我的安全感

找個我喜歡的保姆,如果你要短暫走開,保姆可以用我感興趣的事物分散我的注意,代你安撫我,讓我慢慢平靜下來

我現在會更多用表情、聲線和動作去表達情緒

BB會更多用表情、聲線和動作去表達情緒
BB會更多用表情、聲線和動作去表達情緒
»

你可以多和我玩遊戲,從中觀察我的情緒反應

你可以多和BB玩遊戲,從中觀察我的情緒反應

我開始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

»

讓我模仿你簡單的動作,如拍手、點蟲蟲等,都可促進我的社交能力

拍手

怎樣配合10個月至一歲大BB的發展?

BB可以做到的

爸爸媽媽可以配合的

我開始學走路了

幫我營造安全的環境學行路

我已經可以扶住床欄自己撐起身站立, 我很快就會學識行路喇

BB可以扶住東西自己撐起身站立
»

跟我玩不同的體能活動

學行車並不可以幫我學行,你可以扶住我,給我一些有扶柄而又有重量的小車或者平穏的椅子推著行就可以了

我開始可以爬了,如果我扶著傢俬或者你捉著我雙手,我更加可以行去我想去的地方

捉著我雙手,我更加可以行去我想去的地方
»

只要我不離開你的視線範圍和做好家居安全,你就放心讓我周圍爬或者扶著傢俬行吧

我到一歲時已經可以自己站立一會,我們一歲小孩當中有些甚至讓爸爸媽媽拖著一隻手就可以自己走一段短的距離呢

»

如果你有事要走開,可以將我放在網床入面,做好家居安全,讓我有一個較大的活動空間。不要長時間把我困在BB車、BB椅或孭帶啊!

家居安全 – 廣東話

劇目:家居安全

旁白:家居安全

相片:小孩 (12-18個月)拿著玩具去找爸爸

相片:小孩 (12-18個月)在客廳跑去其他地方,爸爸媽媽看著他

相片:小孩 (18-24個月)爬上沙發玩

相片:小孩 (18-24個月)拉窗簾繩

旁白:小孩的活動能力愈來愈強,喜歡四處走、爬高爬低、蹦蹦跳,但是缺乏安全意識,所以爸爸媽媽要提高警覺,經常檢查家中的安全措施,防範家居意外。

標題:確保小孩安全

旁白:確保小孩安全

小標題:不可獨留小孩在家

相片:爸爸正在出門口,兒子(5歲)和女兒(3歲)在門口跟爸爸說再見,打交叉

相片:爸爸正在出門口,媽媽陪著兒子(5歲)和女兒(3歲)在門口跟爸爸說再見

旁白:為了確保小孩的安全,千萬不要把小孩獨自留在家中,也不應該只由較大的小孩看管,記著要有成人陪同。

小標題:急救箱

相片:急救箱

旁白:家裏要備有基本急救物品,以備不時之需,包括:

小標題:酒精棉

相片:酒精棉

旁白:酒精棉:在施行急救前用來消毒雙手

小標題:紗布繃帶

相片:紗布繃帶

小標題:彈性繃帶

相片:彈性繃帶

旁白:紗布繃帶或彈性繃帶:用來包紮傷口,也可以在出血的傷口上加壓止血

小標題:三角巾

相片:三角巾

旁白:三角巾:包紮受傷的部位,承托或固定斷骨的部位

小標題:圓頭較剪

相片:圓頭較剪

旁白:圓頭較剪:用來剪開膠布、繃帶,或必要時剪開衣服

小標題:消毒藥水

相片:消毒藥水

相片:生理鹽水

旁白:消毒藥水:用來消毒和清洗傷口

小標題:敷料包

相片:敷料包

相片:打開了的敷料包

旁白:敷料包:用來清洗和覆蓋傷口

小標題:消毒紗布

相片:消毒紗布

小標題:無紡消毒紗布

相片:無紡消毒紗布

旁白:消毒紗布:用來覆蓋傷口

小標題:消毒膠布

相片:消毒膠布

旁白:消毒膠布:用來處理面積較小的傷口

小標題:膠布

相片:膠布

旁白:膠布:固定紗布敷料

小標題:用完即棄手套

相片:用完即棄手套

旁白:還有用完即棄手套

小標題:三層外科手術用口罩

相片:三層外科手術用口罩

旁白:和三層外科手術用口罩

相片:小孩弄傷了手指,找爸爸媽媽

相片:媽媽替小孩(5歲)貼膠布,藥箱放在旁邊

旁白:你們也要有急救常識,當小孩遇到輕微損傷時,你們可以利用急救箱內的物品為小孩處理,有需要時再帶他看醫生。但是當小孩嚴重受傷時,便應盡快把他送到醫院去。

標題:客廳安全

旁白:客廳安全

相片:客廳

旁白:客廳的傢俬都會令小孩受傷。

小標題:選用沒有尖角的家具

相片:圓形桌子

旁白:最好選用沒有尖角的家具。

小標題:用護角包住尖角

相片:用護角包住枱角

相片:用護角包住櫃角

旁白:要用護角包好有尖角的家具。

相片:玻璃枱面,打交叉

相片:枱布,打交叉

相片:枱墊,打交叉

旁白:家裡不應該有易破碎的玻璃枱面,也不要使用枱布和枱墊。因為小孩拉扯枱布和枱墊時,枱上的東西便會掉下來。

小標題:使用有安全扣鎖的摺疊家具

相片:摺枱

相片:摺枱安全扣 (1),摺枱安全扣 (2)

旁白:盡量少用摺疊式的枱椅,如要使用的話就要用安全扣鎖上。

小標題:不要「層層疊」

相片:膠箱一層層地疊起,打交叉

相片:矮木梯,打交叉

旁白:不要把傢俬「層層疊」或隨處亂放,以免小孩可以爬到高處。

小標題:沙發背面靠牆

相片:沙發靠牆放

相片:小孩(18-24個月)爬上沒有靠牆的沙發玩,打交叉

旁白:要把沙發靠牆放。小孩爬上去的話,很容易會令沙發翻側,小孩便會掉下來!

小標題:露台加上圍欄

相片:露台加上圍欄

相片:露台的門打開,沒有關上,打交叉

相片:露台的門關上

旁白:為了確保小孩的安全,要在露台加上圍欄,還要把通往露台的門關上。

小標題:安裝窗花

相片:窗花加尺量度闊度

相片:窗花

相片:活動式窗花

相片:鎖好了的活動式窗花 (1)

相片:鎖好了的活動式窗花 (2)

旁白:要在所有的窗戶安裝合規格的窗花。如果是活動式窗花,便一定要上鎖。

小標題:綁好窗簾繩

相片:近看綁好的窗簾繩

相片:窗簾繩(1)

相片:小孩(18-24個月)拉窗簾繩(1),打交叉

旁白:千萬不要讓小孩接觸到窗簾繩子,記得把它們繫好。萬一窗簾繩子纏著他們的頸,便會令他們窒息,很危險啊!

小標題:楔門膠

相片:楔門膠固定半開的門。

小標題:磁石

相片:磁石固定開了的門。

旁白:用楔門膠或磁石固定打開了的門,便不會那麼容易夾傷小孩!

小標題:U型楔門膠

相片:U型楔門膠防止門關掉。

旁白:U型楔門膠更可以防止門突然關上而夾傷小孩的手。

小標題:保護蓋

相片:「插蘇掣」用保護蓋蓋住。

旁白:用保護蓋蓋好牆上的「插蘇掣」,

小標題:放好拖板

相片:拖板放在小孩接觸不到的地方。

旁白:還要放好拖板,不要讓小孩觸碰到。

小標題:加安全罩

相片:電風扇蓋上安全罩和近看電風扇安全罩

旁白:要用安全罩罩好電風扇,

小標題:放高處

相片:電風扇放高處

旁白:也要把電風扇放高。

小標題:妥善收藏

相片:火柴、打火機

相片:火柴、打火機放在抽屜內

旁白:還要把火柴或打火機妥善收藏,應把它們放在抽屜內。

小標題:扣好安全帶

相片:寶寶坐在嬰兒車,扣上安全帶。

相片:寶寶坐在高腳椅,扣上安全帶和鎖上安全鎖。

相片:扣上安全帶

旁白:當寶寶坐在嬰兒車或高腳椅時,要扣好安全帶和必須把兒童餐椅扣在餐椅上。

小標題:安全使用熨斗

相片:媽媽向小孩(5歲)示意不可以過去

旁白:熨衣服的時候,是不應該讓小孩接近熨板和熨斗的啊!否則被小孩接觸到的話,便會發生危險。

相片:熨斗放在熨板上,收起熨斗的電線,打交叉

旁白:當不使用熨斗時,應把熨斗妥善收藏,不應隨處亂放。

小標題:保持家居整潔

相片:媽媽將雜物放好

旁白:保持家居環境整潔,將雜物放好,小孩便不會那麼容易被絆倒了。

標題:廚房安全

旁白:廚房安全

相片:混亂廚房,打交叉

相片:整潔廚房

旁白:廚房更加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

小標題:加圍欄

相片:圍欄

相片:小孩(18-24個月)站在廚房門圍欄前面

旁白:廚房門要安裝圍欄,防止小孩走進去。

相片:媽媽揹著小孩在廚房,打交叉

旁白:不要揹著小孩走進廚房,因為他們可能會用手弄廚房的東西,這樣便麻煩了!

小標題:煲手柄向內

相片:煲手柄向煮食爐外方,打交叉

相片:煲手柄向煮食爐內方

旁白:將煮食用具手柄轉向煮食爐內方,便不會容易被拉跌和引致燙傷。

小標題:蓋好煮食爐

相片:用蓋蓋上煮食爐

旁白:如果煮食爐有蓋,不需使用的時候便把它蓋好。

小標題:放好危險物品

相片:刀、剪刀放在刀架和靠牆位置

相片:電熱水壺放在靠牆位置

相片:藥箱放高處

相片:清潔劑放在有門的櫃

旁白:應把危險的物品,包括利器、藥物、電熱水壺或熱水瓶和清潔劑,放在小孩接觸不到的地方。

相片:用汽水樽裝清潔劑,打交叉

旁白:不要用盛載飲品的盛器來盛載清潔劑或其他化學物品,若被小孩當作飲品便危險了!

標題:浴室安全

旁白:浴室安全

相片:浴室(1)

相片:浴室(2)

旁白:各位爸爸媽媽都要注意浴室的安全呀!因為浴室內也有很多陷阱啊!

小標題:保持浴室門關閉

相片:浴室內影浴室門關閉

旁白:要經常保持浴室門關閉,小孩便沒有那麼容易走進去。

小標題:蓋住廁所板

相片:蓋住廁所板

旁白:也應該經常把廁所板蓋上,除了可以保持衞生,也可以避免小孩把頭伸進去玩水。

小標題:保持浴室乾爽

相片:浴室有積水,打交叉

相片:浴室乾爽、沒有積水

旁白:要經常保持浴室乾爽,要不然便會很容易滑倒。

小標題:放防滑膠墊

相片:浴缸內放防滑膠墊

旁白:如果浴室內有安裝浴缸,最好在浴缸裏放上防滑膠墊。

小標題:放好裝水器皿

相片:裝滿水的水桶放在浴室地上,打交叉

相片:妥善放好了的水桶

旁白:不要把東西隨便亂放在地上,更不應把盛載水的器皿隨處亂放。若小孩不小心掉進去可能會遇溺。

小標題:用膠浴盆洗澡

相片:膠浴盆

旁白:替寶寶洗澡便要預備一個膠浴盆。

相片:媽媽用膠浴盆替寶寶洗澡

旁白:但記著千萬不要讓寶寶獨自留在浴盆內,即使是一會兒都不可以,

小標題:預備好所需物品

相片:媽媽旁邊有齊所需物品

旁白:所以最好先準備妥當所需物品才開始跟寶寶洗澡。

小標題:先放凍水

相片:放冷水入膠浴盆

旁白:準備水給寶寶洗澡時,應該先放進冷水,然後放進熱水,

小標題:用手肘測試水溫

相片:用手肘測試水溫

旁白:再用手肘測試水溫

標題:睡房安全

旁白:睡房安全

相片:睡房 (1)

相片:睡房 (2)

旁白:另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便是睡房了,所以要確保小孩有安全的睡眠環境。

小標題:嬰兒床放在大人床邊

相片:嬰兒床放在大人床邊

旁白:環境許可的話,應該讓寶寶睡在自己的床和把床放在照顧者的床邊。

小標題:床褥尺碼切合床板面積

相片:床褥尺碼切合床板面積

旁白:嬰兒床的床褥要結實和尺碼要切合床板的面積。有空隙的話,寶寶很容易被卡住,還會窒息的呀!也不應該放置軟身的雜物和寬鬆的被鋪在床上。寶寶不用枕頭都可以睡得很舒服。

小標題:拉上圍欄

相片:寶寶睡在嬰兒床,欄已拉上和閂好

旁白:當寶寶在嬰兒床的時候,應該拉上和閂好圍欄,防止他從床上掉下來。

小標題:圍欄闊度少於6公分

相片:欄柵之間的闊度少於6公分

旁白:圍欄之間的空隙不可以太闊,應該少於6公分,即是2.5吋,因為太闊的話,寶寶可以把他的頭伸過去,很容易會被卡住。

小標題:床欄高過小孩3/4

相片:小孩站在嬰兒床

相片:顯示床欄高過小孩身高的四分之三

旁白:床欄高度應該高於小孩身高的四分之三。

相片:小孩獨自在沙發,打交叉

相片:小孩獨自在沒有欄柵的床,打交叉

旁白:不要讓小孩獨自留在沙發或沒有欄柵的床上,縱使只是一會兒都不可以。

相片:窗簾繩碰到嬰兒床,打交叉

旁白:還要確保小孩觸碰不到窗簾繩子,萬一小孩拿著窗簾繩子玩,而纏著他們的頸,令他們窒息就糟糕了!

相片:碌架床

旁白:如果家裏放置碌架床,要注意安全。

小標題:安裝穩固梯級

相片:碌架床有穏固的梯級

旁白:可以做的預防措施包括在碌架床安裝穩固的梯級。

小標題:鋪上膠墊

相片:鋪上膠墊

旁白:還可以在地上鋪上膠墊,讓小孩爬上爬落時有多一重保護。

小標題:碌架床貼牆

相片:床欄

相片:碌架床貼牆

旁白:碌架床的上層要有堅固和高度適中的床欄,而且跟牆之間不應該有空隙。因為手、腳和頭很容易會伸進去,卡住了便很危險!

相片:小孩(兩歲)在廚房門口圍欄外,媽媽在廚房,媽媽阻止小孩進入廚房。

旁白:所以爸爸媽媽要多留意小孩,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灌輸安全的常識。

相片:一家四口坐在沙發一起看故事書。

旁白:只要爸爸媽媽時常提高警覺,對一些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做好防範措施,其實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

尾鏡:衞生署標誌

衞生署擁有本數碼影片的版權,

本數碼影片只供非商業用途,

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製作

家居安全 – 廣東話

我開始有細微的手部動作

給我準備合適的玩具

我可以將玩具放入容器中,然後又將它拿出來

»

給我一個闊口的容器,讓我可將玩具放進去,再拿出來

給我一個闊口的容器,讓我可將玩具放進去

我慢慢可以控制手指的活動,用拇指和食指做一些細微的動作,例如撿飯粒、麵包粒或者提子乾等的小東西

BB慢慢可以控制手指的活動,用拇指和食指做一些細微的動作,例如撿飯粒、麵包粒或者提子乾等的小東西
»

和你一起食飯時,可以給我一些飯粒或麵包粒

讓我翻厚的卡紙或塑膠圖畫冊

翻厚的卡紙或塑膠圖畫冊

我開始說話和掌握你們說話的意思了

在日常生活中啟發我的語言能力

我會模仿你和有節奏地牙牙學語,說一連串的「BB話」,希望可以快些跟你說些你會明白的話

»

當我講「BB話」的時候,你可以猜下我在說什麼,然後回應我

我會指著我想要的物件

»

當我望或指著「車」時,你可以告訴我它的名稱就是「車」,重複聽過後我就會多明白一個字詞了

在一些場合或動作的配合下,我會明白簡單的說話,例如「請請」、「拜拜」等

我開始明白常見的人的名稱,例如你們說「爸爸呢?」我就識得望向爸爸

»

你可以多用手勢及物件配合語言,例如說「拜拜」時揮手、說「鞋」指著鞋

到我一歲大的時候,我開始識聽你的指示,例如當你說「俾媽媽」我就會遞手上的東西給你

媽媽打開手, 請小孩遞手上的玩具給她
小孩遞手上的東西給你
»

跟我一邊看圖畫書,一邊講講書中物件的名稱

BB一邊看圖畫書,一邊講講書中物件的名稱

平時,你可以多描述你正在做的事,經常重複一些簡單的說話,例如「媽媽煑粥粥,朗朗食粥粥!」有時你可以利用日常用品配合動作,例如拿著梳子說「梳頭」、拿著杯子說「飲水」等,幫我認識動作詞彙

教我講說話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親自跟我講和玩了。雖然電視、影片和電子屏幕的快速畫面很吸引我,但其實最好不要讓我看這些。我喜歡與你一起玩和談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