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

「握握手,做個好朋友」,兩至三歲的小孩開始懂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可能會不守秩序或有紛爭,只要爸爸媽媽悉心的引導,孩子就會逐漸掌握簡單的社交技巧,他們學懂基本禮貌,還會跟其他小朋友輪流玩和分享玩具。這些雖然只是基本的技巧,但卻是孩子日後建立成功人際關係及和諧家庭的重要基礎。

從家庭開始

家庭是小孩學習社交技巧最好的地方。小孩喜歡模仿成人的一言一行,所以爸爸媽媽要為子女樹立良好的榜樣呀!

爸爸媽媽可多示範與人相處的禮儀和鼓勵小孩跟別人打招呼。如果小孩不願說話,可教他望着對方點頭或揮手。還可利用進餐、遊戲的時間,教導及鼓勵小孩分享、輪流和合作。

與同輩相處

除了與兄弟姊妹相處,爸爸媽媽可在日常生活中帶小孩外出與人接觸;還可以帶小孩到公園玩、上遊戲小組或幼兒園,建立小孩的社交圈子。

兩至三歲的小孩雖然開始懂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他們未懂得把玩具分享;由於他們還未明白物件借出後需歸還的概念,覺得把玩具分享的話,就會永遠失去它。因此,小孩仍然需要爸爸媽媽悉心的指導來學習輪流和分享。

常見的同輩相處問題

小孩十分害羞,怎麼辦?

沈靜內向的小孩需要較長的時間適應與陌生人相處。爸爸媽媽不應催促或勉強小孩,還要嘗試體諒和接納小孩的特性,循序漸進地耐心引導他。

  • 先陪小孩在旁觀察其他小朋友遊戲
  • 以身作則,示範怎樣參與其他小朋友的遊戲
  • 在適當的時候邀請孩子一起加入
  • 如果小孩拒絕參與,不要責罵或取笑他。你要表示接納:「我明白你可能想多看一會兒。當你想玩的時候,可以告訴我。」
  • 若小孩願意參與,待他投入遊戲後,你可逐步退出,但仍要在一旁支持

小孩不肯輪流等候,怎麼辦?

兩歲的小孩還未有足夠的耐性,需要爸爸媽媽引導他守秩序。
  • 小孩排隊等候時,可在旁邊跟他說話,分散他的注意力
  • 預先告訴小孩他可以玩多久
  • 遊戲將要結束前,先給孩子心理準備:「時間快到了,我數十下,就輪到下一位小朋友。」
  • 加入想像,引導小孩接受遊戲告一段落:「車車夠鐘要回家了,趕快駛入停車場吧。」
  • 讓孩子覺得還有更好的玩具或遊戲:「這些積木真漂亮,快來看看!」
  • 如果小孩不願意放下手上的玩具或遊戲,首先,表示接受他的感受:「你很喜歡這輛單車,還想玩一會兒,是嗎?」然後,引導他學習輪流等候:「我們再排隊吧。」也可提供其他選擇:「還是想玩積木呢?」
  • 如果小孩未能守規矩,可帶他到一邊,讓他冷靜一分鐘,期間不給他任何注意。安靜了一分鐘後,讓他再參與遊戲,提醒他守規則

小孩搶別人的玩具,怎麼辦?

  1. 兩歲的小孩仍然是自我中心,會因為爭玩具而起爭執。這並不代表小孩霸道,只是他們尚未學懂如何解決問題和考慮別人的想法或感受。爸爸媽媽可教導小孩與訪客或探訪朋友時分享:
    • 預先與小孩商量他願意分享哪些玩具,並收起他不願意與人分享的玩具
    • 探訪親友時,可請孩子攜帶一、兩件可與人分享的玩具
    • 要求小孩與人分享前,告訴他這份玩具只是暫時借出,別人會歸還的:「把玩具借給小朋友玩一會吧,我們走的時候,他就會還給你。」
    • 當小孩願意借出玩具,立即稱讚他肯分享
  2. 如果有問題出現,你可先觀察小孩之間的反應,在適當的時候介入。不要妄下判斷,偏袒某方。
    • 如果小孩把玩具搶走了

      你要立即介入制止他,並引導他想其他辦法:

      • 「你想玩那個玩具,應該怎麼辦?你可以去向小朋友借。」
      • 「與小朋友交換玩具或是輪流玩,都是好主意。」
  3. 若對方堅決不讓他搶走玩具,你可向他表示理解他和引導他想其他辦法:「小朋友不讓你玩,你不開心是嗎?但那是小朋友的玩具,如果他的玩具被人搶了,也會像你一樣不開心。」
  4. 如果對方同意借玩具給他,教他說「謝謝」;不然,就要嘗試用別的玩具或遊戲去吸引他。

小孩常常打人,怎麼辦?

小孩常用打架來解決問題,也會在受到挫折或情緒欠佳時作出攻擊性行為。適當的教導可防止孩子將「打人」變成習慣,幫助他們依正途解決問題,亦令他學會對自己粗暴的行為負責任:

  • 事先與小孩協議兩至三條跟其他小朋友玩的規則,例如:「輪流玩」、「愛護小朋友」等。說明不守規則的後果,例如:「把玩具拿走一分鐘」
  • 他跟小朋友和氣地玩時,就要多稱讚他
  • 如果小孩打人,要即時阻止他:「住手!把小朋友打痛了。你想玩就要輪候。」
  • 如果小孩不停止,可帶他到一邊,讓他冷靜一分鐘,期間不給他任何注意。安靜了一分鐘後,可讓他再參與遊戲,提醒他要守規則
  • 接着,可引導小孩跟對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