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技巧

溝通技巧你要知 – 廣東話

標題:溝通技巧你要知

蕭姑娘:有效的親子溝通是相向及互動的。以下我們會介紹四種技巧,可鼓勵孩子更有興趣地參與。第一個技巧是「面對面」。現在讓我們看看以下的家長,如何配合小孩的高度來達致面對面的效果。

標題:面對面

場景:爸爸阿健跪在地下軟墊上和BB面對面玩圈圈和談話。

阿健:〝嗚〞……〝嗚〞……

蕭姑娘:這位爸爸蹲在地上,讓兒子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的臉部表情。

阿健:這個,你放下來,對了。

標題:面對面

場景:媽媽阿珊和BB Alvin在校車站前。

阿珊:Alvin,你要玩姊姊的書包嗎﹖

場景:媽媽阿珊將BB Alvin抱起來,和他面對面談話。

蕭姑娘:這位媽媽採取了另一個方法,她先抱起兒子,才和他談話,讓她可以清楚看見兒子的表情。

阿珊:姊姊背著書包,你也背著玩具書包好嗎?

標題:面對面

場景:阿健拖着柔柔,和阿盈一起在生果店內。阿盈拿起一個橙。

阿盈:柔柔,有你喜歡吃的橙橙啊!

場景:柔柔看着香蕉。阿健蹲在地上,拿着一串香蕉,和柔柔面對面談話。

阿健:對了!這個很香啊!

蕭姑娘:這位爸爸蹲下來和她談話,大家都看見對方,看他們多開心。

標題:孩子主導

蕭姑娘:第二個技巧是「孩子主導」。讓我們看看以下的家長,如何先觀察孩子,才按着他的興趣和他一起玩耍。

場景:媽媽阿盈和BB柔柔坐在家裏地下軟墊上玩玩具圈圈和皮球。

阿盈:BB,我們一起玩這個好嗎?來吧,〝嗚〞,你來試一下。

蕭姑娘:媽媽本想和女兒玩圈圈,但是女兒卻喜歡玩波波,於是媽媽便和她玩波波了!

阿盈:拋,拋出去,拋,拋出去。

蕭姑娘:媽媽還教她「拋」這個動詞。

阿盈:走開了!波波走開了!

蕭姑娘:還說「波波走了」來形容當時的場景。

標題:孩子主導

場景:爸爸阿健、媽媽阿盈和BB柔柔一起在生果店內。柔柔伸手觸摸香蕉。

阿健:味道很棒呢!

蕭姑娘:在片段中我們看到女兒對香蕉感興趣,爸爸就跟隨她的興趣,拿起香蕉來讓她嗅嗅香味。

阿健:哇!香蕉啊!很香的!很好味的,要試試嗎?

蕭姑娘:他知道女兒對香蕉有興趣,還接着介紹了一些和香蕉相關的詞彙給她認識。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蕭姑娘:第三個溝通技巧是「多談及眼前的事物」。以下的家長就在玩耍的時候,配合他正在做的動作,邊說邊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做!

場景:爸爸阿健坐在地下軟墊上,把一隻玩具鴨子遞給小孩。

阿健:拿著這鴨子,把鴨子放下去。這裡有個孔,戮下去。你試試看。

蕭姑娘:剛才爸爸和小孩一起玩套圈圈,他拿著鴨子的時候,會說「鴨鴨」,他想教兒子放鴨子下去,他就一邊示範一邊說:「鴨子,戮下去!」,「有孔的,你試試看!」,讓小孩更容易明白他的意思。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場景:爸爸阿錦和BB蓁蓁一同在等升降機,蓁蓁嘗試伸手按升降機按鈕。阿錦蹲在地上,和蓁蓁面對面說話。

阿錦︰蓁蓁,你要按這個嗎?

場景:蓁蓁點點頭,爸爸阿錦把蓁蓁抱起來,再按一按升降機按鈕給蓁蓁看。

阿錦:蓁蓁呀,會發光的,這是燈燈,你按按吧!

場景:蓁蓁伸手按升降機按鈕。

蕭姑娘:爸爸知道女兒想按電梯按鈕,他就一邊按鈕,一邊教導與電梯按鈕相關的話題。譬如:燈燈、會發光的。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場景:爸爸阿健、媽媽阿盈和BB柔柔一起在生果店內。柔柔取起一個檸檬,阿健蹲在地上。

柔柔:「Och」

阿健:這個是檸檬,很酸的。柔柔,喜歡嗎?檸檬,檸檬酸流流,喜歡嗎?「um」。

蕭姑娘:在片段裡,爸爸發覺女兒原來對檸檬有興趣,於是就藉此機會教導她水果的名稱和檸檬的特性。

標題:多回應、多讚賞

蕭姑娘:第四個技巧是「多回應、多讚賞」。我們可以看看以下的家長,如何運用簡單的說話回應及讚賞小孩,來提高小孩參與的興趣。

場景:媽媽阿珊和BB坐在地下軟墊上玩家家酒。

阿珊:我們把它放進去,好嗎?放,放,對,做得好!

蕭姑娘:媽媽和小孩在玩「家家酒」,媽媽教導小孩把食物放進飯鍋內,兒子照著做,媽媽便對兒子的嘗試表示讚賞。

標題:多回應多讚賞

場景:爸爸阿健和BB Alvin坐在地下軟墊上玩圈圈。

阿健:放下去!對了,做得好!

蕭姑娘:爸爸和小孩一起玩「套套圈」的時候,不斷對小孩的嘗試表示讚賞。

阿健:來,穿下去,穿下去。

Alvin: 呀!

阿健:不玩這個嗎?這個好不好?

蕭姑娘:後來,小孩不耐煩地尖叫了一聲,爸爸猜想他對套圈圈沒有興趣,就把兒子的想法說出來,作為回應。「不玩這個嗎?」,還提出一種新玩法,「這個好不好?」。

標題:溝通技巧綜合示範

蕭姑娘:剛才我們看過如何運用不同的親子溝通技巧。接下來,我會向大家示範,怎樣將這些技巧綜合起來與孩子玩耍。

場景:蕭姑娘和小朋友及媽媽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具食物和刀。

標題:面對面

蕭姑娘:看姨姨還要切開甚麼東西。你看,這是甚麼?這是甚麼?這是包包。

小孩:包包。

蕭姑娘:包包,切包包好嗎?好!

小孩:好!

標題:多談及眼前事物

場景:蕭姑娘鼓勵小朋友用玩具刀切開玩具食物。

蕭姑娘:好!我們切開,切開,拿著刀,拿著,拿著刀,拿著,拿著包包。一、二、三,切開!哎唷!哎唷!這麼用力啊!咦!切開,切開!

蕭姑娘:分開了!再切開!好,預備,一,二,三,切開……喔噢!切開……哎唷!哎唷!哎唷!哎唷!很用力,哎唷!分開了!

標題:孩子主導

蕭姑娘:還有,還可以切開。姨姨拿著它!切開……切開……哎唷!哎唷!不行,再來,姨姨幫你一把,切開……分開了!分開了!

場景:蕭姑娘和另一個小朋友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具茶壺和茶壺蓋。

蕭姑娘:有聲音的,揭開它!

標題:多回應

場景:小朋友把玩具茶壺遞給蕭姑娘,蕭姑娘揭開茶壺蓋讓小朋友看看裡面的玩具士多啤梨。

蕭姑娘:要姨姨揭開它,是嗎?

小孩:姨姨。

蕭姑娘:姨姨揭開它!揭開,揭開,揭開!

標題:多談及眼前事物

蕭姑娘:呀!是草莓!蓋上,蓋上它!走了,它走了!放下,放下,喔噢!

標題:多讚賞

場景:蕭姑娘和小朋友一起拍掌表示讚賞

蕭姑娘:很好,對了,很好呀!

標題:親子溝通的常見問題:如何跟孩子談及眼前事物?

旁白(蕭姑娘):跟孩子多說些眼前的事物,對他們的發展是很有幫助的。家長可能會問,可以怎樣做呢?

標題:邊說邊做

場景:蕭姑娘和小朋友及媽媽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具食物和刀。

蕭姑娘:哇!有尾魚魚呀!你看看!

旁白(蕭姑娘):其實我們可以邊說邊做,例如:描述你或小孩正在做甚麼

場景:小朋友拿起玩具魚,並將它撕開一半。

蕭姑娘:魚,咕…咕…咕…咕…咕…咕…撕開它,哎吔,撕開了!

標題:描述孩子的動作

旁白(蕭姑娘):以及你自己的動作。

標題:描述自己的動作

場景:蕭姑娘拿起玩具刀,並鼓勵小朋友將魚切開再黏起來。

蕭姑娘:我們拿刀來切開它,好嗎?看姨姨有沒有刀,拿刀切開它。來吧!姨姨把它黏起來,黏起來。接下來,我們把砧板放在這裡,準備!一、二、三!

旁白(蕭姑娘):不過你要記著在適當時候要停頓一下,讓她回應。

標題:適當停頓

蕭姑娘:分開了!拿起。還要黏上嗎(停頓)……要黏上嗎?(停頓)黏上它,黏上它!(停頓)好的!我們黏上它,黏上它。

旁白(蕭姑娘):那麼小朋友便有機會一起參與和回應!

蕭姑娘:一,二,三,切開!

標題:親子溝通的常見問題:要是小朋友沒興趣玩下去,怎麼辦﹖

旁白(蕭姑娘):家長又可能會問,當孩子玩一會兒後失去興趣,應該怎麼辦?首先我們要留意,所選擇的玩具和玩的方法是否適合孩子的能力。過份困難或容易的,也會令他們失去興趣。如果是適合他們的話,我們可以嘗試用以下的方法來吸引他的興趣。例如:通過聲音。

標題:利用聲音引起興趣

場景:蕭姑娘和小朋友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茶壺,以拷打和搖動茶壺發出聲音去吸引他的興趣。

蕭姑娘:拔!開!這裡!這裡!看著這裡開!

標題:利用動作引起興趣

場景:蕭姑娘和另一位小朋友及媽媽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具魚和茶壺。蕭姑娘拿着玩具魚假裝游泳。

蕭姑娘:咦!哇!有尾魚呀!你看看。

旁白(蕭姑娘):動作。

蕭姑娘:咕…咕…咕…咕…咕…咕…魚,咕…咕…咕…咕…咕…咕…

場景:小朋友拿着玩具魚並分開它

蕭姑娘:撕開。

場景:蕭姑娘和另一個小朋友玩玩具茶壺、刀和食物。

蕭姑娘:哎呀!拿著刀刀,拿著,切開,在這裡切開,切開!哇!

旁白(蕭姑娘):還有不同的玩的方法。例如:玩具茶壺,它不單止可以假裝泡茶,還可以把它當成盒子,把東西放進去或拿出來,目的是提起小孩的興趣。

標題:不同玩法引起興趣

蕭姑娘:咦?看看這是甚麼﹖

旁白(蕭姑娘):如果你感到小孩已沒有興趣甚至開始生厭,就不要勉強了!

蕭姑娘:好的!我們走吧!

標題:合理期望

旁白(蕭姑娘):培育孩子成長是充滿喜樂和挑戰的,他們每一位都有不同的發展速度和能力。有些孩子可能在某方面發展較快,而其他方面的發展則比較緩慢。父母要明白和接受孩子會有個別差異,進度會表現不一。有些時候,即使你已經運用了有效的方法來培育孩子,他的表現亦不一定如想像中有明顯的進步。如果你對孩子的表現仍有疑問,可以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尋求專業意見。總括來說,只要你按著孩子的學習步伐,耐心地引導他們,他們就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開開心心地成長。

標題:衞生署擁有本數碼視像影碟的版權。本數碼視像影碟只供非商業用途,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衞生署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家庭健康服務2009年製作

這個階段的小孩比較自我和表達能力不足,如果你只顧給他指示而忽略了他的興趣,有時他便會好像不理睬你。要跟小孩達至雙向互動的溝通,就需要有效的技巧來配合。

有效的技巧 留意事項
同小孩面對面 可以蹲下或坐在地上配合他的高度
小孩作主導 跟隨小孩的興趣,他會更加樂於與你溝通
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就地取材,簡單描述動作、物件的名稱、用途或特性,可加強語言及認知發展
多回應、多讚賞 當孩子發聲或用表情動作示意時,模仿他或猜猜他想表達的意思而回應;他有嘗試做便讚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