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階段BB有何發展特性?

短片

BB已經4個月大了!照顧者和BB都已經建立了一套共同相處的生活模式和規律,這個時候你可以多與BB玩和相處,這有助BB的智能和社交情緒發展。

四至七個月的發展 – 廣東話

劇目:四至七個月的發展

場景:爸爸與倘在地墊上的寶寶玩耍和交談,孩子望着爸爸笑,伸手觸摸他,轉頭望向爸爸彈手指時發出的聲音。

旁白:寶寶四個月大時,大家都已經對日常生活適應下來,寶寶亦會因此而感到安全。於這段時間,他會學習怎樣去協調手腳、視覺、觸覺和聽覺,來適應這個世界。

場景:兩個寶寶分別俯臥在地墊和梳化上用手掌撐起上身。

旁白:滿七個月的寶寶,俯臥時可以用手掌來支撐上身。

場景:寶寶用雙手支撐自己的身體坐在地墊上。

旁白:亦可以用雙手支撐而坐,

場景:媽媽扶着寶寶站在梳化上。

旁白:扶着他站立的時候,他會用雙腳用力撐著自己的身體。

場景:坐在梳化上的寶寶伸手去抓前面的玩具,然後拿起玩具來把玩。另一個坐婴兒車上的寶寶則將手中的玩具從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來研究。

旁白:會伸手拾起玩具。亦會用雙手拿著一些玩具來研究,或由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

場景:坐在嬰兒椅上的寶寶細心觀察他眼前和手上的小玩具。另一個坐婴兒車上的寶寶望着從遠處走過來的媽媽及姐姐。

旁白:視覺方面,他們會注視近距離的細小物件,從遠處亦可辦認出熟識的人。

場景:寶寶坐在嬰兒椅上,當聽到媽媽從另一邊叫他時便立即把頭轉過來找媽媽。

旁白:聽覺方面,他聽到兩旁的聲音會轉過頭來張望。

場景:寶寶細心地觀察和研究他手上的小玩具的各個部份。

旁白:認知方面,他會不斷地吸收外界的訊息,將所學的應用於日常生活。

場景:寶寶搖動手中玩具時聽到玩具會發聲,他感到很有趣,於是重覆地搖動和拍打玩具,使它不停地發出有趣的聲音。

旁白:寶寶會開始明白<因果關係>,好像搖動玩具便會發聲。當他開始知道自己能令有趣的事情發生,於是便會作出種種嘗試。

場景:手中的玩具跌到地上,寶寶便立即把頭往下望追隨玩具跌下的方向,然後伸手嘗試拾回玩具。另一個寶寶正在和媽媽玩躲貓貓,他會伸手拉下遮擋着媽媽的手拍去找她。

旁白:一直以來寶寶以為看不見的東西便不再存在,根本就不會找尋。現在他開始明白<物體恒存>的概念,即使看不到的亦不等於不存在,所以便會嘗試去找尋。

場景:媽媽在逗寶寶玩和跟他說話,寶寶發出不同的聲音作回應。

旁白:語言方面,他可以從你的語調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緒。亦開始牙牙學語,但這些聲音仍是沒有意思的。

場景:寶寶看不到媽媽便哭起來,媽媽走過來抱起他後,他便立即停下來。媽媽扶着寶寶站在鏡前,他對鏡中自己的影像很感興趣,並伸手觸摸它。

旁白:社交方面,寶寶開始會害怕陌生人,不過他對鏡子裏的影像卻感到興趣。

還記得孩子的發展不但受先天後天的因素影響,而且是一個持續、有先後次序的過程嗎?當家長了解到孩子在這個階段的特質和需要,便能訂立合理的期望和提供適切的引導。不要忘記,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發展進度因人而異,只要你孩子的發展大致與年齡相符,便不要太在意他在個別範疇與其他孩子在表現上的差異!如你對孩子的發展仍有疑慮,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一群小孩在排著隊的模樣, 有男有女, 各人手執不同的玩具, 以表示每個小孩都不同的

怎樣配合BB的發展?

BB可以做到的

照顧者可以配合的

我的活動能力變得更強了

多跟我玩體能遊戲

當我伏在牀上時,我可以用前臂撐起身體,抬起頭

當我伏在牀上時,我可以用前臂撐起身體,抬起頭
»

讓我俯伏在牀上,你可以在前面呼喚我的名字、唱歌或用玩具吸引我抬頭望你,這樣可以幫助我鍛鍊頸部肌肉

我也喜歡你跟我玩其他體能活動,例如你可在兩側不同的位置吸引我,讓我的頭及眼睛向左右兩邊轉動

每天有多次這樣的活動,總共要30分鐘啊!

媽媽在BB 面前叫他, BB 附伏著但用手臂抬起身體及抬起頭

當我躺下時我可以把玩自己雙腳

當我躺下時我可以把玩自己雙腳
»

將玩具腳環套在我的腳上,讓我把玩,這可以讓我多活動及有助我探索自己的身體

我會嘗試在牀上翻身

»

記得不要把我留在大人牀或梳化,我可能會跌到地上受傷

我的觸覺更靈敏了

讓我多觸摸不同的東西

我喜歡觸摸不同質感的東西

»

讓我玩不同質感的玩具,例如塑膠、木、布等,幫助我的感官發展

同時我亦愛被你觸摸和抱抱

我可以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握住把玩和放開物件

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
»

鼓勵我用手搖搖鈴

將玩具放在我眼前,引我伸手去摸和抓住它,有助我的手眼協調

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

我喜歡摸摸

給我摸摸不同的東西

我鍾意摸摸不同質地的東西

BB一隻手捉著媽媽的手和伸出另一隻手想撫摸媽媽的臉
»

讓我玩不同質地的玩具,好似塑膠、木、布等,幫助我的感官發展

不同質地的玩具,好似塑膠、木、布等

除了讓我摸東西,我也喜歡你輕撫我的感覺

我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

吸引我的目光

我最喜歡看移動的東西;我現在看得更遠,即使你站到1-2米(數呎)遠我都可以看到你,我的視線更可以跟隨你移動

»

我很好奇,想多看到周圍的景物,所以當你抱起我的時候,將我面向外面;當我坐在BB椅的時候,放我在可以看到你活動的地方

帶我外出,讓我看到更多東西及其他人

爸爸抱著BB外出, 另有人群, 標示人群與BB眼睛距離 1-2米

我可以找到聲音來源

多跟我交談

如果你在我身旁跟我說話,我會知道你的位置,轉過頭來看你

媽媽在跟BB說話, bb回應 「呀咕咕」
»

就算你站在1-2米(數呎)外,也可以邊做家務邊逗我玩和跟我說話啊!鼓勵我模仿不同的聲音,這樣可啟發我的語言能力和增進我們之間的溝通

我的腦部發展複雜了

啟發我

我開始可以串連上述不同的感官刺激,從多方面認識新事物了。就如當你將搖鈴放在我的面前,我就懂得準確地伸手去拿;當我搖它、咬它的時候,我就會發現它會發聲、可以搖動、表面圓滑等等的特徵

BB正在以不同感官探索新玩具
»

不同活動都可以啟發我的感官,不過最重要的是你跟我一起玩

不同的活動都可以啟發我的感官,不過最重要都是你同我一齊玩

進行多感官的活動,例如和我一起對着鏡子笑、做不動作 (如跳舞) ……

進行多感官的活動

將鮮艷的玩具掛在牀上,讓我伸手抓或伸腳踢(但當我五個月大或者可以撐起身體的時候,你要把掛着的玩具移開,以免玩具勒到我的頸)

將鮮艷的玩具掛在床上,讓我伸手抓

將撥弄時會發聲的玩具板放在我牀邊

我有情緒

了解我

我喜歡望人的面孔和逗人玩

»

你可以多和我相處以及觀察我,了解我的特質和脾性

但我的專注力很短暫,當我累了,我就會別過頭去或表現煩躁

不同的BB樣 笑, 哭, 生氣, 驚訝
»

當我感到倦或沒有興趣時,就讓我休息一會吧

BB玩具安全嗎?

BB的玩具種類繁多,你會根據什麼準則來選購?其實,最重要的是既能讓BB安全地玩,而又切合他的發展能力!這個階段的BB開始喜歡用口或手去探索,直到一歲前還是會經常將玩具放入口中,家長選擇玩具時要注意玩具的設計和物料,確保BB的安全。一齊來學習如何選購安全的玩具吧!

家長選購和保存玩具時應注意:

  • 避免選購有細小組件的搖鈴,若 BB吞下組件,可能會引致窒息
  • 要留意產品上的安全標記,玩具表面的顏料要合乎安全準則。不符合準則的顏料,可能含有重金屬(例如鉛)成分,幼兒長期舔食可導致慢性重金屬中毒
  • 選擇輕便的玩具讓BB可以拿着把玩,謹記不要選擇易燃、易生銹和易碎的玩具
  • 避免選擇毛質填充玩具(即毛公仔),因為這些玩具難於清洗;而且BB亦未懂得如何玩毛公仔玩具,若將它們放於嬰兒牀上,毛公仔有可能會壓着BB,引致窒息
  • 經常檢查玩具邊緣是否平滑,不要讓破裂的玩具刺傷或割傷BB
  • BB會經常把玩具掉到地上或放入嘴裏,所以要經常清洗玩具,確保衞生
細小組件如鈴鐺,螺絲,彈弓
媽媽的手拿著布抺玩具

急救箱內的小法寶

有時家居意外總難免會發生,BB身體脆弱、自我保護能力低,除了要注意家居安全外,還要懂得怎樣可以減低意外所造成的傷害,所以家中應備有急救箱以處理輕微的損傷。父母亦應學習發生意外時的急救處理,以備不時之需。如情況嚴重請盡早求醫。

急救箱內應有

  • 消毒棉花
  • 消毒紗布
  • 敷料包
  • 黏貼膠布
  • 彈性繃帶 (2吋/5厘米闊及3吋/7.5厘米闊各一)
  • 消毒火酒
  • 溫和消毒劑
  • 安全扣針
  • 圓頭剪刀
  • 三角巾
  • 即用即棄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