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阶段宝宝有何发展特性?

短片

BB已经4个月大了!照顾者和BB都已经建立了一套共同相处的生活模式和规律,这个时候你可以多与BB玩和相处,这有助BB的智能和社交情绪发展。

四至七个月的发展 – 广东话

剧目:四至七个月的发展

场景:爸爸与倘在地垫上的宝宝玩耍和交谈。孩子望着爸爸笑,伸手触摸他,转头望向弹手指发出声音的爸爸。

旁白:四个月大时,大家都已经对日常生活适应下来,宝宝亦会因此而感到安全。于这段时间,他会学习怎样去协调手脚、视觉、触觉和听觉,来适应这个世界。

场景:两个宝宝分别俯卧在地垫和梳化上用手掌撑起上身。

旁白:满七个月的宝宝,俯卧时可以用手掌来支撑上身。

场景:宝宝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身体坐在地垫上。

旁白:亦可以用双手支撑而坐,

场景:妈妈扶着宝宝站在梳化上。

旁白:扶着他站立的时候,双脚会用力撑着自己的身体。

场景:坐在梳化上的宝宝伸手去抓前面的玩具,然后拿起玩具来把玩。另一个坐婴儿车上的宝宝则将手中的玩具从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来研究。

旁白:会伸手拾起玩具。亦会用双手拿着一些玩具来研究,或由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

场景:坐在婴儿椅上的宝宝细心观察他眼前和手上的小玩具。另一个坐婴儿车上的宝宝望着从远处走过来的妈妈及姐姐。

旁白:视觉方面,他们会注视近距离细小的对象,从远处亦可办认出熟识的人。

场景:宝宝坐在婴儿椅上,当听到妈妈从另一边叫他时便立即把头转过来找妈妈。

旁白:听觉方面,会转个头来张望两旁的声音。

场景:宝宝细心地观察和研究他手上的小玩具的各个部份。

旁白:认知方面,他会不断地吸收外界的讯息,将所学的应用于日常生活。

场景:宝宝拿着一个玩具在手中摇动时听到玩具会发声,他感到很有趣,于是重复地摇动和拍打玩具,使它不停地发出有趣的声音。

旁白:宝宝会开始明白<因果关系>,好像摇动玩具便会发声。当他开始知道自己能令有趣的事情发生,于是便会作出种种尝试。

场景:宝宝拿在手中的玩具跌到地上,他立即把头往下望追随玩具跌下的方向,然后伸手尝试拾回玩具。另一个宝宝和妈妈玩躲猫猫,他会伸手拉下遮挡着妈妈的手拍去找她。

旁白:一直以来宝宝以为看不见的东西便不再存在,根本就不会找寻。但是,现在他开始明白<物件恒存>的概念,即使看不到的亦不等于不存在,所以便会尝试去找寻。

场景:妈妈在逗宝宝玩和跟他说话,宝宝发出不同的声音作响应。

旁白:语言方面,他可以从你的声调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绪。亦开始牙牙学语,但这些声音仍是没有意思的。

场景:宝宝看不到妈妈便哭起来,妈妈走过来抱起他后,他便立即停下来。妈妈扶着宝宝站在镜前,他对镜中自己的影像很感兴趣,并伸手触摸它。

旁白:社交方面,宝宝开始会害怕陌生人,不过他对镜子里的影像却感到兴趣。

还记得孩子的发展不但受先天后天的因素影响,而且是一个持续、有先后次序的过程吗?当家长了解到孩子在这个阶段的特质和需要,便能订立合理的期望和提供适切的引导。不要忘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发展进度因人而异,只要你孩子的发展大致与年龄相符,便不要太在意他在个别范畴与其他孩子在表现上的差异!如你对孩子的发展仍有疑虑,请向医护人员查询。

一群小孩在排著队的模样, 有男有女, 各人手执不同的玩具, 以表示每个小孩都不同的

怎样配合宝宝的发展?

宝宝可以做到的

照顾者可以配合的

我的活动能力变得更强了

多跟我玩体能游戏

当我伏在床上时,我可以用前臂撑起身体,抬起头

当我伏在床上时,我可以用前臂撑起身体,抬起头
»

让我俯伏在床上,你可以在前面呼唤我的名字、唱歌或用玩具吸引我抬头望你,这样可以帮助我锻炼颈部肌肉

我也喜欢你跟我玩其他体能活动,例如你可在两侧不同的位置吸引我,让我的头及眼睛向左右两边转动

每天有多次这样的活动,总共要30分钟啊!

妈妈在宝宝 面前叫他, 宝宝 附伏著但用手臂抬起身体及抬起头

当我躺下时我可以把玩自己双脚

当我躺下时我可以把玩自己双脚
»

将玩具脚环套在我的脚上,让我把玩,这可以让我多活动及有助我探索自己的身体

我会尝试在床上翻身

»

记得不要把我留在大人床或梳化,我可能会跌到地上受伤

我的触觉更灵敏了

让我多触摸不同的东西

我喜欢触摸不同质感的东西

»

让我玩不同质感的玩具,例如塑料、木、布等,帮助我的感官发展

同时我亦爱被你触摸和抱抱

我可以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握住把玩和放开物件

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
»

鼓励我用手摇摇铃

将玩具放在我眼前,引我伸手去摸和抓住它,有助我的手眼协调

伸手摸摸眼前的物件

我喜欢摸摸

给我摸摸不同的东西

我喜欢摸摸不同质感的东西

宝宝一只手捉著妈妈的手和伸出另一只手想抚摸妈妈的脸
»

让我玩不同质感的玩具,好像塑料、木、布等,帮助我的感官发展

不同质感的玩具,好像塑料、木、布等

除了让我摸东西,我也喜欢你轻抚我的感觉

我可以看得更远更清楚

吸引我的目光

我最喜欢看移动的东西;我现在看得更远,即使你站到1-2米(数呎)远我都可以看到你,我的视线更可以跟随你移动

»

我很好奇,想多看到周围的景物,所以当你抱起我的时候,将我面向外面;当我坐在婴儿椅的时候,放我在可以看到你活动的地方

带我外出,让我看到更多东西及其他人

爸爸抱著宝宝外出, 另有人群, 标示人群与宝宝眼睛距离 1-2米

我可以找到声音来源

多跟我交谈

如果你在我身旁跟我说话,我会知道你的位置,转过头来看你

妈妈在跟宝宝说话, 宝宝回应 「呀咕咕」
»

就算你站在1-2米(数呎)外,也可以边做家务边逗我玩和跟我说话啊!鼓励我模仿不同的声音,这样可启发我的语言能力和增进我们之间的沟通

我的脑部发展复杂了

启发我

我开始可以串连上述不同的感官刺激,从多方面认识新事物了。就如当你将摇铃放在我的面前,我就懂得准确地伸手去拿;当我摇它、咬它的时候,我就会发现它会发声、可以摇动、表面圆滑等等的特征

宝宝正在以不同感官探索新玩具
»

不同活动都可以启发我的感官,不过最重要的是你跟我一起玩

不同的活动都可以启发我的感官,不过最重要是你跟我一起玩

进行多感官的活动,例如和我一起对着镜子笑、做不动作 (如跳舞) ……

进行多感官的活动

将鲜艳的玩具挂在床上,让我伸手抓或伸脚踢(但当我五个月大或者可以撑起身体的时候,你要把挂着的玩具移开,以免玩具勒到我的颈)

将鲜艳的玩具挂在床上,让我伸手抓

将拨弄时会发声的玩具板放在我床边

我有情绪

了解我

我喜欢望人的面孔和逗人玩

»

你可以多和我相处以及观察我,了解我的特质和脾性

但我的专注力很短暂,当我累了,我就会别过头去或表现烦躁

不同的宝宝样 笑, 哭, 生气, 惊讶
»

当我感到倦或没有兴趣时,就让我休息一会吧

BB玩具安全吗?

BB的玩具种类繁多,你会根据什么准则来选购?其实,最重要的是既能让BB安全地玩,而又切合他的发展能力!这个阶段的BB开始喜欢用口或手去探索,直到一岁前还是会经常将玩具放入口中,家长选择玩具时要注意玩具的设计和物料,确保BB的安全。一齐来学习如何选购安全的玩具吧!

家长选购和保存玩具时应注意:

  • 避免选购有细小组件的摇铃,若 BB吞下组件,可能会引致窒息
  • 要留意产品上的安全标记,玩具表面的颜料要合乎安全准则。不符合准则的颜料,可能含有重金属(例如铅)成分,幼儿长期舔食可导致慢性重金属中毒
  • 选择轻便的玩具让BB可以拿着把玩,谨记不要选择易燃、易生锈和易碎的玩具
  • 避免选择毛质填充玩具(即毛公仔),因为这些玩具难于清洗;而且BB亦未懂得如何玩毛公仔玩具,若将它们放于婴儿床上,毛公仔有可能会压着BB,引致窒息
  • 经常检查玩具边缘是否平滑,不要让破裂的玩具刺伤或割伤BB
  • BB会经常把玩具掉到地上或放入嘴里,所以要经常清洗玩具,确保卫生
细小组件如铃铛,螺丝,弹弓
妈妈的手拿著布抺玩具

急救箱内的小法宝

有时家居意外总难免会发生,宝宝身体脆弱、自我保护能力低,除了要注意家居安全外,还要懂得怎样可以降低意外所造成的伤害,所以家中应备有急救箱以处理轻微的损伤。父母亦应学习发生意外时的急救处理,以备不时之需。如情况严重请尽早求医。

急救箱内应有

  • 消毒棉花
  • 消毒纱布
  • 敷料包
  • 黏贴胶布
  • 弹性绷带(2吋/5厘米阔及3吋/7.5厘米阔各一)
  • 消毒火酒
  • 温和消毒剂
  • 安全扣针
  • 圆头剪刀
  • 三角巾
  • 即用一次性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