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亲厚的亲子关系?

亲密的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独立而自信的人?那你就要由现在开始行动了。从BB出生便开始与他建立良好、亲密的亲子关系,可以令BB产生安全感,帮助他日後成为独立、有自信的人。

沟通有甚麽重要?

沟通是人与人建立关系的桥梁,若你有留心观察,大概已发现即使BB未懂以言语表达自己需要,也可以与人沟通,并且渐渐能与BB产生默契,按他发出的信号来回应他的需要。当你能在大部分时间都回应到BB的生理需要(例如当他肚饿时妈妈会给他喂奶、手脚冰冷时有人为他添衣、替换湿尿片),你同时也在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深厚的亲子感情。

良好而深厚的亲子感情可以令BB产生安全感,让BB知道无论在甚麽时候、甚麽环境,你们都会保护他,他就会放心主动地走出去探索这个世界,这种被爱勇於尝试的体验有助他将来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人

研究亦发现,与照顾者持续互动有助促进孩子的脑部发育。只要你平时多与BB说话和玩耍,日积月累,既可建立彼此间的默契和安全感,亦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稳健的基础。例如:当BB看着一些东西时,你可以在旁边跟他一边看、一边告诉他这是甚麽,或形容他/它正在做甚麽,例如「这个小孩在游乐场内跑来跑去」;即使BB不明白你的说话,你亦不要忽略这过程!最重要的是你和BB都享受这彼此互动和共处的亲子时间。

如何与BB沟通交流?

先了解BB的情绪

BB也会有情绪起伏,例如肚饿时,他会哭喊;有人和他说话、玩耍时会表现得开心;当他感到累的时候,就会表现烦躁。由於BB的专注力很短,所以当你跟他说话时,他很快会失去兴趣,转过面去,表现不耐烦。这表示他需要安静一下,你可以先停一停,让BB稍作休息。

有时BB会因为寂寞而闹情绪,所以在BB安静的时候,你应该多主动关注他,跟他说话、轻抚、轻摇他、让他听轻柔的音乐或看BB喜欢的东西,令BB知道即使在他安静的时候,你都会主动关心他,这样他就会感到满足,减少闹情绪的机会。

BB当然都会闹情绪,当他感到累的时候,表现烦躁

与BB沟通

和BB玩耍可以促进和启发他们各方面发展,但无论玩甚麽益智游戏或玩具,最好的玩具还是你!因此你要尽量安排时间,与BB沟通交流和玩耍,有助促进亲子感情。

要与BB面对面沟通,你可以抱着他或放他在牀上。想了解更多与BB沟通的小贴士,可观看示范短片。

亲子沟通 ( 1 至 4 个月 ) – 普通话

旁白:希望跟宝宝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你就要由宝宝很小的时候开始,多跟他沟通。

场景:宝宝坐在宝宝车内,妈妈坐下倾前,和宝宝面对面,有眼神接触,叫宝宝,尝试和宝宝对话。

旁白:与宝宝沟通,要面对面,与宝宝在同一水平上作目光交流。

场景:妈妈观察宝宝的反应,见宝宝面转过去望远方,妈妈再作回应。

旁白:先观察宝宝的反应,再作回应,

场景:宝宝发出声音,妈妈模仿着宝宝的声音尝试和宝宝沟通。

旁白:可以模仿宝宝的说话和猜猜他的意思,再作出相对的回应。

场景:妈妈瞪大眼以夸张的表情、较高语调和动作引起宝宝的注意。

旁白:夸张的表情可以引起宝宝的兴趣。

场景:妈妈抱着宝宝,用手铃吸引宝宝让他拿着玩。

旁白:你亦可加入玩具吸引宝宝。

场景:宝宝在妈妈怀中扁嘴想哭,别过头去。

旁白:当宝宝表现没有兴趣。

场景:妈妈见宝宝没有兴趣便停下玩,带她去休息。

旁白:你就要转移他的注意或者让他休息一下。

 

以上建议的活动除可促进BB的视觉和听觉发展,更可启发他对语言的掌握和增进亲子关系。不过,最重要是你和BB享受过程中的乐趣。如果你从BB小时候开始便经常与他沟通,就可以为日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