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见育儿难题

Q: 我的BB 四个月大,他无病无痛,很活泼,但为什么他食奶的分量反而比以往少?BB是不是讨厌食奶?

BB出生后的头两、三个月生长速度很快,之后就会慢下来,而且活动量少,吃奶量自然会减少,甚至不及初生至两个月的时期。因为他很快便吃饱,于是摇头不吃奶的情况就明显增加,这表示BB已觉得饱,不是他讨厌吃奶或吃厌了味道。只要BB表现活泼,生长及体能发展正常,就证明他吃得足够,家长就无须担心了。

Q: 我是否应该禁止BB把东西放入口?

这阶段的BB会用自己的各种感官探索世界,所以他们常常会抓紧对象放入口中;其实BB两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已经会把手放入口中吸吮。无论用手摸或用嘴尝,这是他探索世界和认识事物的方式,所以家长无须制止BB。

但你一定要注意BB放入口中的玩具会否生锈、有尖角、含有毒颜料或体积细小的组件。除了玩具安全,也要时常保持BB玩具清洁卫生。

玩具安全

Q: 为什么我的BB经常流口水?他是否出牙?

很多BB在4-6个月大的时候会流大量口水,因为这个时期是BB的出牙期,所以很多人会误会这是出牙的征兆。

虽然BB出牙时会有牙肉肿胀及产生大量口水的情况,但大部分BB都是在6-10个月大的时候才真正长出第一只牙。如果4-6个月大的BB不停流口水,可能是因为BB的消化系统正在转变,以准备消化固体食物,但因为BB仍未学懂吞口水,所以出现这情况。大部分的BB在一岁后就会减少流口水,家长无须担心。

你只需要常常帮BB抹口水和更换围兜就可以了,可能一日要换数条围兜,以减少口水剌激皮肤而出红疹的机会。

但要注意,如果BB除了不停地流口水外,还有其他不适,例如:咽喉肿胀、不断咳嗽、呼吸急速、呕吐、发烧等,你就应该马上带BB去求诊。

Q: 我见到BB开始出牙仔了!但我听说BB出牙会发烧和肚痾,是不是真的?我很担心!

其实BB出牙并不会引致发烧和肚痾,但因为BB出牙的时候喜欢咬东西,所以会增加BB受病毒感染的机会。如果BB发烧、流鼻水、肚泻或呕吐,你必须立即带BB去看医生。

BB出牙通常会有以下的征状:

  • 牙肉肿胀
  • 牙肉痕痒
  • 流口水
  • 情绪不安、啼哭

BB出牙的征状通常在BB出牙前后出现,大概维持一星期,除非BB出牙是一只接一只,否则BB的烦躁不适是不会持续的。

家长可以让BB咬出牙用的棒棒饼及干净、不易破的咬牙胶,也可以用手指按摩BB的牙肉,以减轻BB出牙期的不适。你们可能要花更多时间陪BB玩,令他轻松愉快,减轻他的烦躁不安。 选购牙胶圈是亦要留意产品安全。

医生

Q: 有便秘,应怎么办?

一般来说,六个月前的BB较少有便秘,特别是吃母乳的BB。当你的BB转吃配方奶,或踏入六个月大开始加添固体食物时,大便可能会变硬,次数减少,你或会担心BB是不是有便秘。其实正常的大便规律因人而异,家长不应只看排便次数来决定BB是否便秘,只要他们的大便偏软,仍可以是正常的。若BB的大便又干又硬,当干硬的大便经过肛门时,可能会将肛门的组织撕裂,形成痛楚。为了避免痛楚,他会压抑排便的需要,令便秘的情况变得更严重。要改善大便质感,家长需要留意以下几点:

  • BB由吃母乳转吃配方奶,或由一种配方转吃另一种,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的大便有所改变,这是因为奶的成分不同,和不同牌子奶粉的添加物 (例如铁质、益生素等) 亦会略有不同,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家长无须过分担心或再转换其他牌子配方奶粉。最重要是不要混和两款配方奶粉,并按照奶粉罐上的指示,正确地冲调奶粉,让BB摄取充足的营养及水分。若有需要,可让BB在两餐之间喝少量开水。
  • 第二,进食固体食物后,家长除要给他足够的水分外,更可加添蔬果来增加摄取足够纤维,苹果蓉、梨蓉、碎西兰花或菠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 若家长已运用以上方法,情况仍未改善,又或者BB出现腹胀或大便有血的情况,便要向医生查询。家长要切记,千万不可自行使用任何泻药或灌肠剂,以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