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亲子时间

亲子沟通技巧

小孩经常需要爸爸妈妈的关注,尽量抽时间跟他玩和说话。但是工作或家务令我们不能常常陪伴他,怎么办呢?我们可着重「优质」的亲子时间。

  • 时间不需要长,久不久给他短暂的关注会更好
  • 他需要你时,尽量回应他
  • 相处时要全情投入,虽然小孩的玩法会有点幼稚,但也尽量把自己降至小孩的水平

「优质」亲子时间帮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加强小孩对你的信任,令管教时事半功倍。

亲子沟通

剧目: 亲子沟通

旁白: 亲子沟通

场景: 妈妈和儿子希希在客厅玩小钢琴。

旁白: 妈妈和儿子希希在客厅玩小钢琴。

场景: 妈妈望一望沙发上的衣服,接着摸一下希希的头。

旁白: 妈妈在做家务了前摸了摸希希的头,叫他自己玩儿玩具车。

妈妈: 妈妈迭好了衣服再跟你玩!你先玩儿玩具车吧!

场景: 妈妈走到沙发去坐下来迭衣服,希希继续玩

旁白: 当妈妈坐在沙发上迭衣服的时候,希希就继续玩。

标题: 「优质」亲子时间

旁白: 「优质」亲子时间

场景: 妈妈跟儿子希希玩和做家务的片段。

旁白: 小孩子需要我们的关注、要经常跟他玩耍和聊天。但是我们都很忙,不可能整天陪着他。如果我们可以把握「优质」亲子时间,就可以帮助我们和小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增强小孩对我们的信任,令管教事半功倍。

场景: 妈妈跟希希面对面坐在沙发上玩「搔痒痒」。

旁白: 相处的时间不需要长,但大家要全情投入,别介意跟他玩一些比较幼稚和重复的游戏。能不时给他短暂的关注就更好。

场景: 妈妈坐在沙发上一边迭衣服,一边望一望小孩,对着他笑,又跟琴声唱和。

旁白: 虽然自己正在忙,都可以给小孩短暂的关注,好像这位妈妈,迭衣服的时候,不时注意儿子在玩什么和称赞他。

妈妈: 你弹得非常好听啊!继续弹吧,希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场景: 妈妈坐在沙发迭衣服的时候,希希去找她。

旁白: 妈妈坐在沙发迭衣服的时候,希希去找她。

旁白: 当小孩找你、需要你的时候,尽量放下手头上的工作,然后回应他。

场景: 妈妈暂停迭衣服,跟希希说话。

旁白: 妈妈暂停迭衣服,跟希希说话。

妈妈: 希希,你过来找妈妈吗?有什么事吗?妈妈在迭衣服呀!

标题: 亲子沟通技巧

旁白: 亲子沟通技巧

场景: 儿子希希在发脾气和妈妈跟他玩耍的片段

旁白: 一岁半到两岁的小孩表达能力不足和比较自我,我们需要运用有效的技巧来配合,才可以达到双向和互动的沟通。

场景: 希希去找妈妈,妈妈正在收拾碗碟

旁白: 妈妈在饭厅收拾碗碟,儿子去找妈妈,妈妈拿着碗碟蹲下来叫他先去玩儿。

妈妈: 儿子,妈妈要先去忙,你先自己玩吧。

小标题: 面对面

场景: 妈妈蹲下来、坐下或抱住希希面对面跟他讲话

旁白: 跟小孩说话的时候,最好靠近他,面向着他,让大家保持同一个高度,就可以加强大家的交流。我们可以蹲下来、坐下来或抱着他,来配合他的高度。

小标题: 小孩作主导

场景: 妈妈陪着希希在客厅玩

旁白: 当我们跟小孩玩的时候,不要只顾着指示他而忽略他的兴趣。

场景: 妈妈拿起一本书,想吸引希希一起看

妈妈: 我们先来读书好吗?这是什么?Cat…

场景: 但是希希好像对其他东西较有兴趣,不理睬妈妈。

旁白: 看到希希好像没有兴趣看书,想玩儿玩具车,妈妈可以让他做主导。

妈妈: 希希想玩儿玩具车吗?妈妈跟你一起玩。

旁白: 当你配合他的兴趣,他就会更喜欢和你沟通。

小标题: 多回应、多赞赏

场景: 妈妈和希希在客厅玩小球

旁白: 当小孩用声音或表情动作表达的时候,我们可以模仿他,或猜猜他想表达的意思,然后再回应;只要他尝试和你沟通就称赞他。

妈妈: 这是小皮球呀!

妈妈: 哗!抛得很远啊!

场景: 希希在客厅收拾玩具,妈妈把玩具交给小孩,然后小孩把玩具放进箱子里。
旁白: 希希帮妈妈收拾好玩具之后,妈妈笑着拍拍手称赞他

妈妈: 噢!希希好棒啊!

小标题: 多谈及眼前事物

场景: 妈妈跟希希在客厅玩。

旁白: 我们可以就地取材,简单地描述动作、对象名称、用途或特性,这样就可以加强小孩的语言和认知发展。

场景: 妈妈跟希希洗澡

旁白: 就好像给儿子洗澡的时候,妈妈拿着洗澡小鸭跟儿子说话。

妈妈: 这只是小鸭。

妈妈: 呀!好棒呀!

旁白: 洗完澡,妈妈一边给希希擦干身子和穿衣服,一边解释。

妈妈: 希希,妈妈先给你擦干身子,我们擦呀擦,擦乾淨。

妈妈: 希希,妈妈给你穿衣服。

妈妈: 是呀!这只是右手。

场景: 妈妈正在厨房里忙,希希在客厅玩,但是想去找妈妈。

旁白: 妈妈正在厨房里忙,希希在客厅玩。但是小孩想去找妈妈,妈妈叫他自己玩。

妈妈: 希希,妈妈正在忙呀!没有空跟你玩,你先自己去玩玩吧!

场景: 希希开始耍别扭,要妈妈跟他玩。

旁白: 如果你真的很忙,暂时不能陪小孩,你可以准备一些有趣的物品或活动,让他先打发一下时间,他就不会因为无聊而常常要你陪着他。

场景: 妈妈打开厨柜,看看有什么可以拿给小孩玩

旁白: 不一定是用钱买回来的玩具,一些不易破的家庭用品都可以玩,最重要的是有趣和适合他的发展程度。

小标题: 安排有趣的活动

旁白: 妈妈拿了几个塑料瓶、塑料盒子、卫生纸纸筒给希希,让他用自己的方法去玩。
旁白: 这个阶段的小孩专注力有限,所以你可能需要预备不同类别的物品。你可以先将部分收起来,等他玩腻了就换另外一些,这样可以保持新鲜感。不用花钱买的玩具都可以很有趣的!

尾镜: 卫生署标志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影片的版权,

本数码影片只供非商业用途,

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制作

这个阶段的小孩比较自我和表达能力不足,如果你只顾给他指示而忽略他的兴趣,有时他会不理你。要跟小孩达至双向和互动的沟通,需要有效的技巧来配合。

有效的技巧 留意事项
同小孩面对面 可以蹲下或坐在地上配合他的高度
让小孩作主导 跟随小孩的兴趣,他会更加乐于与你沟通
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就地取材,简单描述动作、对象的名称、用途或特性,可加强语言及认知发展
多回应、多赞赏 当小孩用简单的说话、声音或表情动作示意时,模仿他或猜猜他想表达的意思而回应;他有尝试做便赞赏他

有趣的活动

照顾者可带孩子到户外或空旷地方走走,既可让他直接接触阳光,吸收维生素D,他也可尽情跑跑跳跳。让他每天进行不少於三小时的体能活动(可分段进行),有助他健康成长。

假如你暂时不能陪小孩,你可以预备一些有趣的物品或活动让他适当地打发时间,免得他因无聊而捣蛋。这些玩意要有趣味和适合小孩的发展程度,但不一定是玩具。

空纸盒、空罐子或一些不易碎的家庭用品也可有不同的变化和玩法,让小孩乐上半天。你可能需要预备不同的活动和把部分物品藏起,待他玩厌时替换,可保持新鲜感。

家长可参考智乐的影片,发掘更多游戏的灵感。

避免屏幕时间

现时流行的电子屏幕产品众多,包括电视、电子游戏机、电脑、智能手提电话和平板电脑。很多人都认为小孩透过电子屏幕学习是必然的大趋势,以为愈早接触愈好。这类称为「屏幕时间」活动大都过于静态,研究指出进行过量会对儿童造成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主要包括:

  • 削减应有的体能活动量,导致肥胖
  • 妨碍动作技能发展和语言发展
  • 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 模仿不当的行为
  • 甚至影响睡眠、专注力、社交和沟通能力

因此,爸爸妈妈应以身作则,以「身教」诱导你的小孩。

建议:

  • 尽量避免2岁以下的小孩观看电视节目和接触电子媒体,包括因成人在旁看屏幕而间接令小孩接触「二手屏幕时间」
  • 以亲子阅读、玩耍、说话、唱歌、跳舞和体能游戏代替
  • 避免用这些产品来哄小孩和在小孩活动的地方经常开着电视
  • 不要在小孩的房间设置电视机和电脑
  • 用膳时把电视关上,促进一家人的沟通
  • 避免把手提电话或平板电脑等放在小孩容易接触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