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逆境

克服逆境

剧目: 克服逆境

旁白: 克服逆境

场景: 女儿不开心地画画,妈妈开解她,她恢复笑容。

女儿坐在沙发上样子看起来不开心,爸爸开解她,她恢复笑容。

旁白: 面对困难和逆境,有些小孩会脾气暴躁、沮丧,但另外有些会安然面对,或很快就不当是一回事。小孩的个人特质和外在因素,都能够影响他抵抗逆境的能力。透过以下的情境,我们看看爸爸妈妈是怎样帮助女儿面对挑战吧!

标题: 培养积极的心态

旁白: 培养积极的心态

场景: 妈妈经过饭厅,看到女儿坐在玩拼图,但是试了好几次都失败,所以变得不开心

旁白: 爸爸妈妈的话,可以鼓励小孩和培养他们积极的心态,引导他们克服困难。

旁白: 女儿坐在饭厅里玩拼图。她尝试了好几次都失败,开始想放弃了。妈妈留意到女儿越来越不开心,就尝试鼓励她。

标题: 建立解难能力

旁白: 建立解难能力

场景: 妈妈继续引导女儿,女儿继续尝试。

旁白: 建立小孩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帮助她克服困难。你可以引导小孩找出问题的原因,和帮助她想出解决的方法。

旁白: 妈妈继续引导女儿,女儿继续尝试。

标题: 培养自尊心

旁白: 培养自尊心

场景: 女儿继续拼,先看看拼图的形状和颜色,再试试拼在一起,又成功多拼一块。妈妈看到女儿能自己多拼一块,就继续鼓励女儿

旁白: 爸爸妈妈可以透过表达对小朋友的爱、接纳和关注,让她学会接纳自己。

旁白: 女儿继续拼,她成功了,便更用心的拼下去。

标题: 培养常怀希望的心态

旁白: 培养常怀希望的心态

场景: 女儿继续尝试,完成后很开心地告诉妈妈,妈妈称赞她。

旁白: 遇到困难,只要鼓励孩子去尝试和转用不同的方法,孩子便可做到。

旁白: 记住呀!爸爸妈妈要帮助小孩一步一步地达到目标,但不是替她完成目标。

场景: 女儿在地上玩布娃娃,但是样子闷闷不乐的。

旁白: 爸爸看见女儿在客厅里玩布娃娃时闷闷不乐,就用以下的方法帮助她。

场景: 爸爸坐在女儿旁边,问她为什么不开心。

小标题: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

旁白: 首先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

场景: 女儿告诉爸爸不开心的原因,爸爸坐在旁边用心聆听。

旁白: 爸爸坐在女儿旁边,鼓励她表达自己。他问女儿发生了什么事和为什么会这样,引导她说出事情的细节,并用心聆听。爸爸再指引女儿从别人的角度想想,才和她一起想想怎样解决问题。

场景: 爸爸坐在女儿旁边继续引导她解决问题。

小标题: 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旁白: 当爸爸妈妈知道小孩在烦恼些什么的时候,就引导她自己解决问题。

旁白: 像这位爸爸,他引导女儿和朋友分享玩具,朋友便会再跟她玩。

尾镜: 卫生署标志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影片的版权,

本数码影片只供非商业用途,

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制作

不论是成人还是小孩,都会有遇上困难和逆境的时候,但人人都会有不同的态度和方法面对。有研究指出,能抵抗逆境的小孩都是能干、有自信和较健康的,而且会有较佳的学业表现和成就。小孩的个人特质、父母和学校的教导,都会影响小孩抵抗逆境的能力。只要爸爸妈妈以耐性、包容和坚持来协助小孩,他们就能跨过人生中不同的障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