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阶段宝宝有何发展特性?

短片

一至四个月的发展 – 只有广东话版本

剧目:一至四个月的发展

场景:满月的宝宝躺在床上舞动手脚,张大眼晴张望周围的环境,然后定神地追随正在转动的吊铃。

旁白:你可能已经察觉宝宝比初生时有明显的分别,他睡觉的时间会逐渐减少,同时对身边的事物会更感兴趣。

场景:宝宝躺在床上望着吊铃,轻奋地摆动双手、踢动双脚、摆动身体和伸手尝试抓向吊铃。

旁白:满三个月,宝宝就能够更流畅地舞动手脚,间中会用力踢腿。有时会摆动身体或手来尝试触摸悬垂的对象。

场景:妈妈把宝宝俯卧在沙发上,然后在前面用玩具引宝宝抬起头。妈妈扶着宝宝站着,宝宝挺着头望着妈妈。

旁白:俯卧时他们可用前臂支撑来抬起胸部和头部。当你扶着他的时候,头部已经不会摇来摇去。

场景:宝宝打开握着的拳头、抓着手中的摇铃,把双手放到眼前把玩。

旁白:亦可以打开手掌或拿着放近手边的摇铃。有时还会望着双手来把玩。

场景:躺在床上的宝宝有兴趣起张望四周的环境,清楚地看到妈妈在做家务。

旁白:视觉方面,他可以从较远处认到熟人。

场景:妈妈推着宝宝到商场购物,宝宝从远处注视着妈妈和售货员交谈。

旁白:外出的时候喜欢四处张望,视线会跟随熟悉的人物,

场景:他用眼睛追随妈妈拿着在宝宝面前上下左右移动的玩具。

旁白:或眼前的对象移动。

场景:宝宝听到妈妈叫他,她会把头转过来望。宝宝听到妈妈逗她玩的声音,她开心地以笑和发出呀呀声来回应。

旁白:听觉和语言方面,当妳在旁边叫他时他会望向你。听到熟悉的声音会笑,听到妈妈的声音会笑得更开心。有时他还会发出「呀呀」声。

场景:不同的宝宝正用笑、哭闹或发声与照顾者沟通。

旁白:社交方面,宝宝喜欢你和他玩。他会用笑来跟你沟通,亦会用哭闹、发出咕咕声和表情,去表达自己的需要。

场景:妈妈和宝宝在玩并发出呀呀呜呜声来表达他不同的情绪。

旁白:语言方面,他可以从你的声调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绪。亦开始牙牙学语,但这些声音仍是没有意思的。

场景:妈妈捉着宝宝的手跟她说话、又抱着她在怀中唱歌给她听。

旁白:你可以多和宝宝玩,唱歌给他听,来增进亲子感情。

还记得吗?儿童发展是一个持续、有先後次序的过程,并受先天後天的因素影响。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发展进度和能力会因人而异;作为家长,你要多留意BB各方面的发展,作出相应的配合,来促进BB的身心发展。快来了解更多这个阶段孩子的发展,以及你可以如何作出配合吧!

一群小孩在排着队的模样, 有男有女, 各人手执不同的玩具, 以表示每个小孩都不同的

怎样配合宝宝的发展?

宝宝可以做到的

爸爸妈妈可以配合的

我有活动能力了

我想和你一起玩耍

我喜欢用脚乱踢、常常将双手放到眼睛和嘴边

»

你可以将棉质的玩具腕环套在我手上, 让我把玩

我喜欢把玩自己双手,又会把拳头或手上的物件放入口中

»

请不要为我戴上手套啊!

将色彩夺目的摇铃放在我的手上让我拿着玩

宝宝玩著色彩夺目的摇铃

满月後,我可以慢慢打开手掌。到三个月大,我就可以打开拳头拿东西了

»

将彩色和会发声的吊铃挂在我眼前,鼓励我伸手取

当我伏在床上时,我可以用前臂撑起身体,抬起头

宝宝可以用前臂撑起身体,抬起头
»

让我俯伏在床上,你在前面叫我的名字,让我抬头看你,可帮我锻炼颈部肌肉

每天总共要有30分钟这样的活动啊!

我的头骨仍很脆弱,颈的肌肉亦很柔软

»

你要保护我软弱的颈部和头部

因为我的颈部的力量还不够支撑头部的重量,很容易扭伤,所以当你抱起我或帮我洗澡洗头的时候,牢记要托著我头部及颈部

当你抱起宝宝或帮宝宝洗澡洗头的时候,牢记要托著我头部及颈部

我可以看得更清楚

吸引我的目光

当我一个月大的时候,我喜欢望你的脸和有强烈对比的物件

宝宝喜欢望父母的脸和有强烈对比的物件
»

你可将颜色鲜艳和会发声的吊铃挂在我眼前,这个时候我的视线范围已经扩阔到30厘米 (约12寸)了

你可将颜色鲜艳和会发声的吊铃挂在我眼前,这个时候我的视线范围已经扩阔到30厘米 (约12寸)了

当我两个月大的时候,我就会有距离感,可以清楚地看东西,包括颜色

»

我很好奇,想多看到周围的景物,所以当你抱起我的时候,将我面向外面;当我坐在宝宝椅的时候,放我在可以看到你们活动的地方

我最喜欢见到你们在我面前走来走去

»

让我经常看到你,跟我作目光交流,用不同表情逗我玩,例如:睁大眼、点头、笑,慢慢我就会用语音或表情来回应你

我听到你的声音

我想跟你们说话

我开始时对声音很敏感的,会因为突发的声音而手脚蹦跳一下、眨眼或者瞪大眼睛,但这些都只是我的反射动作,我并不是受惊;大约三个月大後,我会渐渐没有这种反应

»

你可以轻柔地跟我说话、哼歌

或者播放音乐盒或轻柔的音乐

播放音乐盒或轻柔的音乐

这时候我已经可以认出照顾我的人的声音了,我特别锺意听夸张的语调,尤其是妈妈的声音

»

用夸张的语调跟我说话,虽然我不明白你说的字句,但你愈跟我说得多,对我将来的语言能力愈有帮助

我的触觉很敏锐

多轻抚我的身躯

我对於被你触摸有敏锐的反应

透过触摸,我可以多点认识这个世界

透过触摸,宝宝可以多点认识这个世界
»

你可以常常抱著我轻轻摇

让我玩不同质感的手摇铃或玩具

请参考「宝宝玩具安全」部分

我喜欢跟你沟通

鼓励我

如果你对我说话,我会发出声音来回应你

如果你对宝宝说话,宝宝会发发声音来回应你
»

你可以多跟我说话,鼓励我学不同的声音。我也喜欢你多样化的表情和欢愉的声调,让我知道你爱我

我也有情绪

了解我

我会用声音或表情来告诉你,我感到惊奇、生气或愉快

惊奇、生气或愉快
»

你要多些抽时间与我相处,了解一下我的性情

有时我像是不理睬你,因为我的专注力仍然很短

»

如果我觉得疲累或烦厌的时候,我就会别过头、表现烦躁,你可以停一停或转一下位置,让我休息一会

宝宝玩具安全吗?

宝宝的玩具种类繁多,但贵的玩具就是好的吗?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让宝宝玩得安全又适合他的发展能力!一岁前的宝宝经常会将玩具放入口中,爸爸妈妈选择玩具时要注意玩具的设计和材质。一起来学习如何选购安全的玩具吧!

爸爸妈妈选购和保存玩具时应注意:

  • 不应选购有细小组件的摇铃,避免宝宝吞下组件,导致窒息
  • 要留意产品上的安全标记,玩具表面的颜料要合乎安全准则。不符合准则的颜料,可能含有重金属(如:铅等)成分,幼儿长期舔吃可导致慢性重金属中毒
  • 选择轻便的玩具让宝宝可以拿著把玩,记著不要选择易燃、易生鎸和易碎的玩具
  • 避免选择毛质玩具,因为毛质玩具难於清洗,不合卫生,而且毛质玩具有可能会压著宝宝,导致窒息
  • 经常检查玩具边缘是否平滑,不要让破裂的玩具刺伤或割伤宝宝
  • 宝宝会经常把玩具掉到地上或放入嘴里,所以要经常清洗玩具,确保卫生
细小组件如铃铛,螺丝,弹弓
妈妈的手拿著布抺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