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见育儿难题

Q: 囡囡已经22个月大了,但经常闹别扭要抱,她体重不轻了,外出时真的很累。我可以怎样减少她要求抱抱?

小孩从依赖父母抱抱到学走路这一个过渡的经验,当中需要父母不断的鼓励和给孩子练习的机会。平日留意在家中和外出有没有让孩子尽量有走动的机会,让她多锻练腿部肌肉。你可以鼓励她:「你想在游乐场跑得快就要多练习走路啊!」当小孩主动提出要独自走路就要赞赏她。

我们也要理解孩子的想法,当你拖着她走路时,相对于在你的怀中,她跟你的距离拉远了,能够得到的注意也减少了。因此,她走了一段路可能就会要你抱,希望跟你面对面更贴近。你可以先让小孩知道你理解她的感受,再引导她走路。你可以告诉她:「我知道你想妈妈抱抱,但是妈妈很累,现在不能抱你,不如我牵着妳慢慢多行一段路吧。」牵着她走路时,尽量多弯下身跟她说话,给她注意。

日常生活中你亦可以给她多些关注,制造更多优质亲子时间的机会,让她建立足够的安全感,让她逐渐建立自信,肯自己走路,不再常常要求你抱抱。

Q: 怎样帮助快两岁大的囝囝戒掉奶嘴?

有些家长认为快两岁的小孩仍然用奶嘴非常尴尬,亦会担心奶嘴影响小孩的牙齿生长。大部分牙医都认为,奶嘴对四岁前小孩的牙齿影响不大。这个时期的小孩仍用奶嘴,主要的原因是仍然依恋吸吮奶嘴带来的安全感,习惯用奶嘴安抚自己或陪伴自己入睡。

其实在这时期并不需要急于戒奶嘴,以免小孩因为未能适应而改为依赖吮手指,就会更难戒掉。当小孩上幼儿园时,看见其他小朋友没有用奶嘴,他通常会主动地不用。

有些家长担心吮奶嘴会影响小孩语言发展,目前还未有确实的证据支持这论点。不过如果吮奶嘴影响小孩交谈或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机会,你可以考虑让他把奶嘴戒掉,方法包括协助他寻找其他安抚工具,例如布公仔、小毛毡等,让它在日间或在睡床上陪伴小孩,同时逐渐减少小孩使用奶嘴的次数或限制他用奶嘴的时间。慢慢地,他就不会再依赖奶嘴。

Q: 我的小孩已经使用餐具吃饭一段日子了,为什么最近他又再用手指拈餸菜?

岁半到两岁的小孩仍然会透过感官探索世界。手指不但能让他感受食物的质感,亦比叉子和汤匙容易控制,虽然小孩已有用餐具的技巧,他们可能仍会用手拿着东西吃,这是发展过渡期常见的短暂倒退行为,你不用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多练习,他的小肌肉控制亦会更进步,渐渐地适应使用餐具。

在这适应期间,你仍须在他的餐桌上放置餐具和鼓励他运用餐具,亦要与他同桌吃饭,示范正确的进餐礼仪。多鼓励小孩的正面行为,当他主动使用叉子或汤匙吃饭,就称赞他的行为,让他知道你希望他怎样做:「宝宝很棒呀,自己用叉子吃萝卜。」如果他使用餐具不太灵活,你可以稍稍协助他扠或舀食物,让他有成功感,并可以预先在小孩的座位下铺好地垫,减少他弄污地方的机会。小孩用手玩食物时不要发怒,因为小孩可能会因你激烈的反应而影响吃的意欲,亦会使双方情绪升温,关系恶化。当确定小孩有能力独自用餐具吃饭,你就可与他订立规则,例如:「在餐桌上要用餐具。」,让他养成使用餐具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