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宝宝的基本学问

呵护他的皮肤

  • 宝宝皮肤幼嫩和容易受损,所以要温柔地对待。
  • 选用不含香料的婴儿沐浴露或只用清水洗澡。
  • 满月前,皮肤看起来较干及会脱皮,这是正常的现象,毋须涂润肤膏。
  • 满月後,如果天气干燥,可以在洗澡後替宝宝涂润肤露,减少皮肤的水分流失。
  • 外出时,避免将宝宝曝晒於阳光下,可以用帽子或打伞遮挡太阳,但不要涂防晒用品,避免引起皮肤敏感。
避免将宝宝曝晒於阳光下

宝宝常见的皮肤问题

婴儿粟粒疹

婴儿粟粒疹

详细解释

成因
  • 相信与皮脂腺未完全发育有关
徵状
  • 常见於初生宝宝
  • 如针尖般大小的白色或黄色小丘疹,触摸时感觉较扁平

出现部位

  • 额头、脸颊、下颔和鼻子等
  • 有些初生宝宝牙龈上也会出现白色的小珠(艾泊斯坦氏小珠)

处理及预防

  • 通常於诞生後二至三星期会自然消失,无须特别治疗及护理。
  • 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新生儿痤疮

新生儿痤疮

详细解释

成因
  • 怀孕期间,母亲的荷尔蒙经由胎盘传至胎儿而引起
徵状
  • 细小凸起的红疹
  • 常见於宝宝诞生後头几天或几星期

出现部位

  • 额头和脸等

处理及预防

  • 通常於诞生後三个月内自然消失,无须特别治疗。
  • 保持皮肤清洁干爽,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新生儿荨麻疹 / 毒性红斑

新生儿荨麻疹 / 毒性红斑

详细解释

成因
  • 原因不明
徵状
  • 如针尖般大小白色或黄色凸起的丘疹,周围被一片红斑包围著
  • 常见於宝宝诞生後二至三天

出现部位

  • 脸、身体、背部和手脚等

处理及预防

  • 通常於诞生後几天至几星期内自然消失,无须特别治疗及护理。
  • 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不要挤压和擦任何药膏
脂溢性皮肤炎(俗称头泥)

脂溢性皮肤炎(俗称头泥)

详细解释

成因
  • 成因仍未完全知道
徵状
  • 皮肤会呈微红
  • 有一层油腻的薄片或黄色的厚鳞屑,黏在头皮或眉毛,形成一层疮痂
  • 常见於3个星期到3个月大的宝宝
  • 通常到宝宝半岁左右就慢慢减退

出现部位

  • 皮脂腺较多的部位
  • 例如:头顶、额头、脸、眉毛、耳朵、腋窝、肚子和大腿间的皱摺处

处理及预防

  • 保持宝宝皮肤清洁
  • 只用清水清洗,无须使用肥皂/沐浴液
  • 清洁後替宝宝擦上水溶性润肤霜,保持皮肤滋润
  • 如果头泥太厚,可在宝宝头皮上擦橄榄油,等20分钟,头泥软化後用棉花轻轻擦走头泥
  • 再用婴儿洗头水清洗,用梳来清理黏在头发上的头泥
无须使用肥皂/沐浴液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

详细解释

成因
  • 成因未明
  • 不会传染
  • 家族成员有敏感症(例如哮喘和鼻敏感)或者对物品(例如清洁剂、 花粉、尘埃或食物)有过敏反应会增加患婴儿湿疹的机会
徵状
  • 常见在宝宝两、三个月大
  • 皮肤会变红、干燥、有时会有细粒的水泡,水泡破穿之後会结痂
  • 宝宝会因痕痒而去抓
  • 其後皮肤会变得又厚又硬
  • 大部份在5岁前出现,多数人的症状到15岁後会消失,少部份会持续到成年

出现部位

  • 脸、手肘和膝盖、身体和大腿间的皱折处
  • 随著年龄增长,受影响的部位亦有不同
  • 到了两岁,会较多出现在颈部和手脚的皱折处

处理及预防

  • 要保持皮肤清洁和滋润
  • 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浴液洗澡
  • 彻底清洗皮肤的皱折处
  • 洗澡後用不含香料的润肤膏涂擦患处
  • 要经常帮宝宝剪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需要时可以戴宝宝棉质手套
  • 注意环境的温度、湿度,避免把宝宝暴露在冷风或烈日之下

    注意环境的温度、湿度,避免把宝宝暴露在冷风或烈日之下
  • 在家中要用湿布擦拭或用吸尘器,减少尘粒飘扬

    吸尘器
  • 不要养有毛的宠物
  • 选择棉质衣服,避免羊毛、丝质、尼龙衣物直接接触皮肤

    棉质
  • 选用性质温和的洗衣剂,要彻底用清水洗净
  • 母乳喂哺可预防湿疹
  • 若情况持续或严重,可用药物治疗,但必须谘询医生意见。
热痱

热痱子

详细解释

成因
  • 天气炎热
  • 穿太多衣服
  • 汗水积聚在皮肤上引起
徵状
  • 细粒凸起的红疹

出现部位

  • 颈、背和胸部

处理及预防

  • 用清水沾湿毛巾擦皮肤
  • 穿适量衣服
  • 保持皮肤干爽,减少流汗
尿布疹

尿布疹

详细解释

成因
  • 皮肤受尿液或粪便刺激
徵状
  • 初出现时似红斑,慢慢会形成细粒凸起的红疹
  • 有时会令到宝宝整个屁股红了

出现部位

  • 外阴、会阴、屁股和尿片包着的部位
  • 有时亦会出现在下腹及大腿上半部

处理及预防

  • 保持屁股清洁干爽
  • 换尿片时要用湿棉花擦干净
  • 等屁股干爽後擦上一层薄薄油性润肤膏(花士令)或一氧化锌膏,可阻隔排泄物接触皮肤
  • 不要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再混和尿液汗水後会阻塞毛孔,反而容易引发尿布疹
不要用爽身粉,用油性潤膚膏(花士令)

*若以上皮肤情况持续或严重了,请谘询医生意见。

母乳?奶粉?

孩子早期的营养和饮食模式,对他日後的成长及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父母选择以什么方式喂哺宝宝,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妈妈用母乳喂宝宝本来是最自然和理所当然的;母乳可提供宝宝所需的营养及天然抗体,而母乳的成分和供应量亦会随著宝宝的生长需要而自然地作出调节,亲密的身体接触,加强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联系,提高妈妈的满足感,这是任何一种乳制品都不能代替的。

母乳喂哺

有些母亲因种种原因,未能或不选择喂哺母乳而选择婴儿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亦可提供婴儿一般所需要的营养。以配方奶粉喂哺宝宝,爸爸妈妈必须注意冲调和喂哺奶粉的正确方法

吐奶

若宝宝吃奶前哭得太多或吃奶太急,会把过量空气吞入胃里,导致吐奶。所以替宝宝扫风或把他放下时,奶就会跟著胃里的空气一同吐出。宝宝吐奶後,记著要用毛巾帮宝宝擦干净,以减少宝宝皮肤受刺激而出红疹的机会。

减少宝宝吐奶的小技巧

  • 在平静的气氛下喂哺宝宝
  • 当喂哺宝宝的时候,勿干扰他或令他分心
  • 不要等宝宝太饿的时候才吃奶,以防宝宝吃得太急
  • 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无论是吃母乳或是配方奶粉,都要按宝宝的需要喂吃
  • 吃母乳时要注意正确的吸吮方法
  • 用奶瓶喂宝宝时,应抱起宝宝,不要让宝宝躺在床上
  • 抱宝宝在怀中,让他的头颈靠在你的臂弯半坐卧,令他舒适地呼吸和吞咽
  • 喂宝宝时保持奶瓶于水平位置或稍微倾斜,避免奶流得太快。这样宝宝便能自己经吮吸来控制奶的流速,也能避免吃过量
  • 当宝宝约吃了一半分量或吃了一边乳房後,替宝宝扫风一次
  • 每次扫风,一直扫到宝宝嗝气为止;但宝宝不是每次也嗝气,这样的话,扫了几分钟就可以继续喂奶
  • 扫风之後可以直抱宝宝大约10至20分钟才将宝宝放下。记着不要直接将宝宝放在枕头上,以免有窒息风险。
喂宝宝时保持奶瓶于水平位置或稍微倾斜
记着不要直接将宝宝放在枕头上,以免有窒息风险

吐奶与呕奶的分别

吐奶:
吐奶
通常只有少量(约一两口)奶从宝宝口角流出
呕奶:
呕奶
会用力将奶喷出,分量比较多,有这种情况就要请教医生

扫风

  • 当宝宝吃完奶或吃到一半後替他扫风,可以减少吐奶的机会
  • 虽然吃母乳的宝宝较吃配方奶粉的较少出现吐奶情况,但每次喂奶後还是要替宝宝扫风比较安全
  • 扫风的技巧

扫风方法 – 普通话

旁白:以下将会示范婴儿扫风的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把婴儿抱直,让他伏在自己的肩膊上,用手轻轻地拍打他的背部或向上扫。第二种方法,可以把婴儿放在大腿上,用手固定头部,同时承托婴儿的胸部及下巴,再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拍打婴儿的背部或向上扫。
显示剧本

打嗝

  • 宝宝的横隔膜突然不自主的收缩就会导致打嗝
  • 宝宝吃奶後打嗝其实是很正常的,并不会令他感到不舒服
  • 大部分打嗝都没有明显原因
  • 短暂的打嗝可能是宝宝吃奶太急而令胃部膨胀所导致,无须特别治理都会自然停止!
  • 想纾缓打嗝,可以再次让宝宝吸吮母乳或给吃配方奶粉的宝宝饮一点温水,亦可以尝试替宝宝扫风。

睡觉也要学?

作息定时的好处

当宝宝开始熟悉周围的环境,爸爸妈妈与宝宝都应该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时喂吃、洗澡、睡觉,营造出一个稳定的环境,令宝宝可以预知将会发生的事物,增加安全感。稳定的环境可以降低宝宝的行为情绪出问题的机会,你就可以更容易掌握到宝宝的行为模式和特性。

爸爸妈妈与宝宝都应该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时喂吃、洗澡、睡觉,营造出一个稳定的环境

你了解宝宝的睡眠特点吗?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不分昼夜,所以在初生头一、两个月也一样,疲倦便睡觉

吃奶、睡觉是宝宝最主要的工作,所以你们应多了解宝宝的睡眠特点,协助宝宝建立睡眠规律。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不分昼夜,所以在初生头一、两个月也一样,疲倦便睡觉,每次睡眠时间通常不超过3-5小时,他们大约一半的睡眠都属於浅睡状态,很容易醒来。

到三个月大後,宝宝开始可以连续睡更长的时间,而且有三份之二的睡觉时间会在晚上,到大约五至六个月,有大约五成的宝宝可以在夜晚睡上六小时。

宝宝的睡眠时间

随着发展,宝宝的睡眠时间会有所改变

年龄 全日睡眠时间* (包括日、夜睡眠)
0-3 月大 约 14-17 小时
4-11月大 约 12-16 小时

*参考资料: WHO guidelines on physical activity, sedentary behaviour and sleep for children under 5 years of age.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Licence: CC BY-NC-SA 3.0 IGO.

理想安全的睡眠环境

室内温度及空气流通

  •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 不要让宝宝穿太多衣服或盖太多被,否则会令他过热,难以入睡。
  • 想知宝宝够不够暖? 家长可将手放在他颈背部位,如感到宝宝的体温温暖便可;如有汗湿,宝宝便可能过热了。

声音

有些宝宝需要在宁静的环境下才容易入睡,也有些宝宝需要环境中有轻柔的声音才较易睡着,照顾者可唱催眠曲或播放轻音乐以助眠;照顾者宜按宝宝的脾性和平日睡觉的表现来安排合适的睡眠环境。

床铺

  • 宝宝不用枕头睡觉,照顾者也勿放软身物件和宽松被铺在婴儿睡觉的地方。例如尿片、轻软的毛毡或羽绒被、防撞揽枕或毛公仔等,这些物品可能会阻碍婴儿呼吸,引致危险。
  • 尽量使用棉质床单和被,减低敏感的机会。
  • 替宝宝盖被时,要留意被不能盖得太松,应将被的边缘塞进结实的床褥下,或用宝宝睡袋代替;同时也切勿盖着头部,双手要露出被外,避免宝宝窒息。
  • 在宝宝睡觉时,有些家长会用包巾裹着宝宝来让他安定下来,包裹时留意别包得太紧,或限制了宝宝双腿活动,因这可能会影响髋关节发育;也要让他的头及面露出来,以免影响呼吸和散热。另外,亦要留意不要包得太松,以免包巾松开后遮盖呼吸道和绞缠着身体,同时必须让宝宝以仰卧姿势睡觉。一般而言,大约2个月左右或宝宝开始尝试转身,就不宜以此方式包着宝宝。

学习入睡的方法

分辨日夜

什麽是日?什麽是夜?宝宝当然不懂分辨

什么是日?什么是夜?宝宝当然不懂分辨,要教导宝宝在白天活动,晚间休息似乎已遇上一大难题。其实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光线的分别和规律的生活,让宝宝学习日夜的作息规律。

光线

  • 家中的光线最好能有明显的分别,白天光线要充足;晚间或睡觉时就可以将灯光调暗。
  • 有些宝宝半夜醒来会因为怕黑而哭,你可以开著一盏小夜灯给他。
家中的光线

规律的生活

规律的生活
  • 白天宝宝清醒时,你要尽量多与他玩及说话,令他不会因无聊而睡得太多。当宝宝有睡意的时候,例如你见到他的眼皮垂下,把头或脸擦你的身体或打呵欠时,才让他入睡。
  • 尽量减少宝宝晚上的活动,尽快完成你手上的家务,喂过奶後便安顿他,轻声跟他说话或唱歌,令他平静下来,然後放他在床上让他自然入睡。
放他在床上让他自然入睡
尽量减少宝宝晚上的活动

建立睡前常規的步驟

建立睡前常规 – 普通话

场景:爸爸抱起宝宝跟他玩耍。

妈妈:好了,宝宝是时候睡觉了。

爸爸:对,她好像困了,让我抱着她入睡就可以了。

妈妈:不可以,这会令她习惯要抱着才肯入睡,其实我已经跟她建立了睡前常规。

爸爸:睡前常规?

妈妈:对!

爸爸:即是要做什么?

旁白:当宝宝到两至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帮他建立睡前常规。帮宝宝把一些日常的生活习惯,与睡觉联系起来。每次进行这一连串活动后,宝宝就会自然入睡。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特性,你可以根据宝宝的特性和生活习惯,帮他建立属于自己的睡前常规。以下是其中两个例子:

标题:喂奶、扫风、啍歌、当宝宝有睡意、把她放在床上、关灯。

场景:妈妈抱着宝宝示范喂奶、扫风、啍歌、当宝宝有睡意時把宝宝放在床上、关灯。

旁白﹕先喂宝宝食奶,扫风,再跟她唱歌,当宝宝有睡意的时候,就可以把她放在床上,关灯让她静静地入睡。

场景:爸爸拿着食物给妈妈。

爸爸:吃点东西吧!

妈妈:谢谢!

爸爸:其实是不是每个宝宝也是这样的?

妈妈:其实不是的,像隔壁陈太太的宝宝,她就喜欢先洗澡,然后吃奶,跟她说说话,然后才睡觉的。

场景:隔壁陈太太抱着宝宝跟她洗澡、喂奶、扫风等等…

旁白﹕另一个参考例子。例子二:先帮宝宝洗澡,喂奶、扫风,然后可以跟宝宝聊聊天。当宝宝有睡意的时候,就可以把她放在床上,放音乐以及调暗灯光,让他自然入睡。为宝宝建立睡前常规,可以令爸爸妈妈更轻松地照顾宝宝。

 
  • 到宝宝大约两至三个月大,爸爸妈妈可尝试帮他建立睡前常规,就是令宝宝将一些日常活动与睡眠产生联系,当每次进行完这一连串活动後,放宝宝在床上让他自然入睡。
  • 宝宝习惯了在自己的床上睡著,当他半夜在床上醒来也会容易再令自己入睡。
  • 每个宝宝的特性都各有不同,你可以根据宝宝的特点和生活习惯,帮他建立属於自己的睡前常规。

不良的睡眠习惯

记著不要让宝宝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就是在爸爸妈妈的床上、怀中或必须要哄他才肯睡,又或要一边吃奶一边睡。 一旦宝宝要依赖这些坏习惯才肯入睡,将会令你每晚都要用这些方法哄他睡;同时,宝宝醒来时会因没有你温暖的怀抱或奶嘴/奶头吸吮而不能再入睡。

宝宝在吃奶中途睡著了怎么办?

  • 宝宝很容易边吮奶边睡著,尤其是喂母乳的宝宝在满月前需要频密喂哺。
  • 如果宝宝真的在吮奶中途睡著,你可以先停止喂哺,扫风後将他抱回宝宝床上,不用故意弄醒他。下次你可以把喂哺时间稍稍提早,以降低他在吃奶中入睡的机会。
    建立睡眠常规,学习自己睡
  • 随着宝宝长大,他在晚上吃奶的次数亦会逐渐减少,这便是好时机帮宝宝建立睡眠常规,学习自己睡。
  • 要避免宝宝习惯了半夜要再吮著奶才睡,最重要是分清楚宝宝醒来哭是因为肚子饿或者要你陪,才决定是否在半夜喂他。

注意:宝宝吃饱了、换上干净尿片及宝宝开始有睡意时放他在床上,都是成功建立睡前常规的重要因素。要解决宝宝的睡眠问题,是没有一步到位的方法。你要有恒心、坚持去尝试建立睡眠常规和留意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

婴儿安全睡姿与环境

婴儿安全睡姿与环境

旁白:要让婴儿仰睡

睡在婴儿床上

衣服要轻便

他不需要枕头

双手应放在被子外

不要放毛绒玩具或松软的物件在床上

床垫要紧贴围栏

围栏之间的空隙要少于6厘米

婴儿的床放在爸妈的床旁,方便照顾

如果需要和婴儿同睡,要给她盖自己的被子;婴儿3个月大前,可以让他睡在睡篮里,与成人分隔。

同床睡的人不可以喝过酒或吃过药。

保持空气流通,温度舒适,家里不应有人抽烟

不可以让婴儿独自留在没有围栏的床上或沙发上

提醒你,母乳喂哺可预防婴儿猝死

喂哺扫风后,婴儿有睡意,就要把她放回婴儿床

可以帮助她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请浏览www.fhs.gov.hk

 

预防婴儿猝死症

婴儿猝死症是指初生至一岁大的宝宝(特别是1至4个月大的宝宝)在睡眠时突然死亡,而且死因不明。虽然无法预测,但你可以采取上述的预防措施,并让宝宝仰睡,给他得到最佳保护,减低出现婴儿猝死症的风险。

另外,无烟环境、免疫接种及母乳喂哺都可以减低此症的风险。

安全的宝宝睡姿

教你布置安全的睡眠环境

如果宝宝的睡眠环境不安全,严重的可以导致宝宝死亡,所以你们不可以掉以轻心。

看看你有没有做到下面保障宝宝安全的要点:

  • 与宝宝共睡一室,但宝宝要有自己的床,不应与大人同床

    与宝宝共睡一室,但宝宝要有自己的床,不应与大人同床

  • 宝宝床栏柱的间距要少於6厘米 (2.5吋)

  • 当你独留宝宝在床的时候,切记把床栏拉上并闩妥

    切记把床栏拉上并闩妥

  • 床褥尺码要与宝宝床配合,防止宝宝翻滚到缝隙

  • 要确保宝宝的头和面部不会被宝宝被子遮盖,以免影响呼吸和散热。

  • 睡觉时应让宝宝穿轻柔的衣服

  •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以下四点可能会导致宝宝有生命危险,一定要避免:

  • 床褥太软及太厚,当宝宝在睡著时翻滚变成俯伏姿势,可能会导致窒息

  • 让宝宝用枕头睡觉或将宝宝放在又大又软的物件和宽松的枕头/被铺上睡觉,包括轻软的毛毡或羽绒被、羊毛皮、豆袋椅、防撞垫、抱枕、毛质玩具或绒毛玩具等,宝宝容易会被这些物品覆盖而导致窒息

  • 宝宝床上摆放杂物,如:玩具或衣物

  • 替宝宝穿过多衣服或盖太多被子,令宝宝体温过热

使用背带安全须知

很多家长喜欢用背带把宝宝背在身上,以方便擕带和照顾宝宝。现在的背带款式五花八门,但大致可分为单肩式和双肩式,或分为软布式和背架/背袋式。不同的款式有它的好处和缺点。无论用哪一款背带,必须注意使用安全;每次不要把宝宝孭超过一小时,好让他有活动的时候。

单肩式

布包背巾

布包背巾

环扣背带

环扣背带

袋式背带

袋式背带

双肩式

现代背带

现代背带

传统背带

传统背带

传统背带

传统背带

背架

背架

软结构式背袋

软结构式背袋

宝宝可以不打疫苗吗?

打疫苗会有一点点痛,但这一点点的痛楚可以换来更大的保护!宝宝抵抗力弱,容易受感染。要保护宝宝,就要在宝宝诞生後带他在适当的时候接种疫苗及疫苗的加强剂,以维持免疫力。免疫接种是透过注射口服的方法,将疫苗注入体内,令宝宝的身体产生抗体。

免疫接種

你可以带初生至五岁的孩子到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私家医院或诊所接受免疫接种。而小学生则由卫生署派注射员到学校提供服务。你亦可带子女到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疫苗。

母婴健康院为一至四个月大的宝宝提供的疫苗接种

除了卫生署建议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之内的疫苗,个别私家诊所及医院可能会为儿童接种其他疫苗,以预防相关的传染病和保障个人健康。家长如希望为子女接种这些疫苗,应先请教家庭医生,医生会因应儿童的个别情况而给予适当的建议。

宝宝发烧怎么办?

发烧的後果可大可小,一般来说,爸爸妈妈都会对宝宝发烧感到担心。但发烧其实是指体温较正常的时候高,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经历。最重要是要知道宝宝为什麽发烧及怎样照顾发烧的宝宝,避免因发烧而引起严重後果。

根据量度不同身体部位的正常体温

量度方法 儿童正常体温
耳探 35.8°C – 38°C (96.4°F – 100.4°F)
腋探 34.7°C – 37.3°C (94.5°F – 99.1°F)
肛探 36.6°C – 38°C (97.9°F – 100.4°F)

Q: 为什麽宝宝会发烧?

发烧是一种病徵,可以由许多病因引起,亦可能是免疫接种後的一种生理反应,表示有外来的病菌入侵身体,免疫系统在正常地运作,对抗病菌。如果宝宝在接受免疫接种後发烧,他通常都会在2、3天後康复。你只要悉心照顾宝宝和监测他的体温便可以了。

发烧

Q: 宝宝发烧是否要立刻去看医生?

如果宝宝并不是因为接受了免疫接种而发烧,他就可能是生病了,爸爸妈妈须带他看医生。虽然发烧一般都不是由严重的疾病所导致,但对於两个月或以下的宝宝、免疫能力较弱或有其他特别健康问题的宝宝来说,就算体温在38°C/100.4°F(耳探或肛探)或37.3°C/99.1°F(腋探),也应尽早带他看医生。

如何量度体温?

除依照医生的治疗或处方外,爸爸妈妈在家中都要细心留意发烧宝宝的情况,用正确的方法来照顾宝宝。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每隔4小时帮宝宝量体温,以确定他是否仍然发烧。

婴幼儿常用的探热针
种类 电子 红外线耳温
探测身体部位 腋窝及肛门 耳膜
准确度
  • 探热针探测器须正确摆放
  • 肛探普遍被视作准确的方式
探热针探测器须正确摆放
价格 较便宜 较昂贵
方便度 容易使用
  • 容易使用
  • 快速知道温度读数
备注

不建议婴幼童采用口腔探热法

腋探最为安全,尤其适用于三个月以下之婴儿

肛探有弄伤肠道的风险,并非人人接受

不适用情况:
  • 耳内有分泌物流出或塞满耳垢
  • 头部或耳鼓膜曾受创伤

注意:水银体温计容易打破,泄漏有毒的水银,因此不应使用

电子探热针
探热所需物品:
  • 电子探热针
  • 70% 火酒
  • 棉花球
  • 润滑剂 (肛探用)
  • 手表/计时器
  • 尿片(需要时更换)
使用电子探热针的步骤

如果你想仔细了解各电子探热器的使用步骤,可观看示范短片。

电子探热针的使用步骤 – 普通话

旁白:电子体温计适用于替宝宝测肛门,或腋窝温度。测体温前,先用消毒酒精清洁体温计,再打开开关。

标题:测腋窝温度

旁白:测腋窝温度,抱住宝宝或把宝宝放在床上,将体温计末端放在他的腋下,用宝宝的手臂夹紧。记住不要隔着衣物来量度,直到体温计发出鸣响,就可以取出来。

标题:测肛门温度

旁白:和测腋窝温度一样,要先把体温计消毒,然后涂上润滑剂。帮宝宝测肛门温度的时候,初生和较小的宝宝可以躺在床上,把他双脚提起,然后分开宝宝的臀部,将体温计插入宝宝的肛门,大约1.3至2.5厘米深,即是约半个至一个手指头位置。固定体温计,千万不要过度推进肛门,弄伤宝宝。量度后,要记得帮宝宝清洁肛门,和把他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无论是用哪一种方法量体温,测量后要记得记下读数,然后关掉开关。使用后也要用消毒酒精清洁体温计。

 
红外线耳温计
量度温度的注意事项
  • 因为两边耳朵有温差,所以整个体温监察期内,你都应该选择同一边的耳朵来探热,以录取最准确的体温
  • 每次都在同一边的耳朵量度3次,用最高的温度作准
  • 宝宝耳探的正常体温就要参考生产商的说明书
红外线耳温计的探热步骤

如果你想了解红外线耳温计的使用步骤,可观看示范短片。

红外线耳温计的使用步骤 – 普通话

旁白:使用红外线耳温计,要跟从生产商的使用说明定期调校,每次用的时候也要套上全新的探测器保护套。量度体温的时候要将宝宝的耳道拉直,这样耳温计才可以准确地测量到耳膜的温度。一岁以下的宝宝要将耳朵向后拉直,一岁以上的小朋友和成年人,就要将耳朵向后和向上拉直。因为两边耳朵有温差,所以每次量度体温,都要在同一边耳朵量度三次。如果结果有差别,就要以最高的温度作准。每个品牌的耳温计都有不同的标准体温,所以用的时候要参考生产商的说明书。每次替宝宝量体温后,都要跟从说明书上的步骤,来清洁探测器的透镜。用过的保护套要扔掉,不要重复使用。

 

照顾发烧的宝宝

 
方法 适用情况 不宜

食退烧药

  • 体温超过正常温度,并且宝宝显得不舒服
  • 医生指示
  • 按医生的指示喂宝宝退烧药
  • 每次服用须相隔4-6小时

自行决定服用药物的次数、分量和服用的方法,因为过量退烧药会对身体有害

穿适量衣服

任何时候

  • 宝宝发烧出汗后,立即更换湿衣服
  • 选择以棉质为主的衣物,容易吸汗

穿多层或过厚衣服,令宝宝过热

要保持空气流通

任何时候

可打开窗户、开冷气或风扇使室内空气流通

紧闭门窗

要补充水分

任何时候

  • 补充发烧出汗失去的水分,有助退烧
  • 食母乳(含有充足的水分)的宝宝只须增加母乳喂哺的次数便可
  • 留意宝宝有否出现脱水现象例如: 口部干涸、啼哭时没有泪水、病容满面、眼球或头顶囟门凹陷

除喂平日的奶量外,缺乏额外水分

有充足休息及养分

任何时候

  • 发烧会令宝宝较疲倦,应留在家中让他有充分休息
  • 如宝宝有胃口,尽量维持正常喂食分量
  • 过多活动
  • 到托儿所或上学

冲温水浴

  • 不能服用口服药物
  • 服药后呕吐
  • 表现烦躁或非常不适
  • 让宝宝坐在盛了温水的浴盆内,用毛巾淋浴大约5至10分钟
  • 宝宝开始发颤或水温转凉,便应立即把他抱离浴盆

使用冻水或火酒替宝宝降温,因为这样会令他发颤,使体温不降反升

立即求诊的情况:

找家人给你分担和支持
  • 以上各种方法你可以互相配合使用,以达至最佳效果。但使用期间要密切留意宝宝的反应。
  • 但若发觉宝宝有以下状况或你感到担忧或不安,应立即再送他到医生处诊治:
    • 出现抽搐
    • 身上有红疹
    • 精神委靡不振
    • 不愿吸吮或进食
    • 持续发烧不退
    • 有脱水现象
  • 在处理发烧的过程中不分昼夜地看护宝宝确是一件令人心力交瘁的工作。要尽量找有经验的亲友或医务人员商量,并找家人给你分担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