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学习

乐于学习

剧目: 乐于学习

旁白: 乐于学习

场景: 桌子上堆积了大量的书本和练习簿,轩轩正在埋头苦干。妈妈督促愁眉不展的轩轩练习小吉他。

旁白: 小孩天生就非常好奇,求知欲强。但很多时候,学校和家长对他们的期望过高,例如:给他们过多的练习,或者学习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活动,小孩自然对学习失去兴趣,也容易引起亲子冲突。

标题: 良好亲子关系

旁白: 良好亲子关系

场景: 妈妈跟小孩坐在沙发上,一边看小时的照片,一边聊天,小孩笑得很开心

旁白: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很重要的,小孩需要爸爸妈妈的关心和支持。爸爸妈妈可以多投入一点时间和他们沟通,从而了解小孩的需要,令小孩有稳定的情绪和愿意学习。

标题: 建立日常生活规律

旁白: 建立日常生活规律

场景: 儿子刚刚做完功课,就告诉妈妈。妈妈正在检查功课时,儿子就想去开电视。

旁白: 想要小孩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爸爸妈妈就要从小跟他们订立有规律的日常作息时间。妈妈正在客厅检查儿子轩轩的功课。

旁白: 轩轩想立刻去开电视。

小标题: 订立时间表

旁白: 妈妈提醒轩轩要跟着他们之前已订立的时间表去做,看电视前要先洗澡。

场景: 晚上,儿子拿了自己喜欢的故事书给妈妈,要妈妈讲故事给他听

小标题: 培养阅读兴趣

旁白: 父母可以每天尽量安排时间跟小孩一起看书,例如在睡觉之前跟小孩讲故事,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培养阅读的兴趣。

标题: 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和学习方式

旁白: 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和学习方式

场景: 妈妈和儿子坐在沙发上,儿子拿闹钟出来研究。

旁白: 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学习方式,家长可以多和他讨论来启发思维。

旁白: 妈妈和儿子坐在沙发上,轩轩拿着闹钟在玩。

旁白: 他发现拿走电池,指针便不会动。妈妈欣赏他的观察力。

标题: 合理的期望

旁白: 合理的期望

场景: 妈妈陪着儿子坐在饭厅里做功课。

旁白: 每个小孩都有他独特的天赋,所以你要明白他们的能力都有所不同。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小孩的个性,你就可以根据他的个性来订出合理的期望。

旁白: 有些小孩在做作业的时候不够专注,我们可以跟他们订下做作业的步骤,慢慢帮助他们达到目标。

旁白: 妈妈陪着儿子坐在客厅做功课,妈妈叫儿子写完一半后就可以休息五分钟。

旁白: 当轩轩做好一半后,妈妈从厨房里走出来。

场景: 妈妈跟儿子坐到沙发上玩玩具。妈妈看一看时钟,提醒儿子只剩余一分钟。

旁白: 妈妈跟轩轩坐到沙发上玩玩具。妈妈看一看时钟,提醒他还有一分钟就要返回座位做作业。

旁白: 一分钟之后,妈妈叫轩轩继续做作业。

旁白: 轩轩想多玩一会儿,妈妈坚持她的指示。

旁白: 轩轩点头表示明白,然后和他返回座位做作业。

标题: 鼓励和赞赏

旁白: 鼓励和赞赏

场景: 儿子完成了作业,很开心地把作业给妈妈看,妈妈称赞儿子。

旁白: 当儿子完成了作业,妈妈就给他适当的赞赏。

小标题: 赞赏小朋友付出的努力

旁白: 适当的赞赏可以推动小孩积极学习。称赞的时候要有技巧,就好像妈妈刚才这样,她赞赏儿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只称赞他的成果。

小标题: 不恰当的赞赏

旁白: 以下就是一个不恰当的例子。

旁白: 妈妈只称赞他会得高分的成果,而不是赞赏儿子付出的努力。所以我们要记得赞赏时要有技巧。

标题: 发掘兴趣和发挥创意

旁白: 发掘兴趣和发挥创意

场景: 妈妈和儿子在客厅玩黏土

旁白: 参与小孩活动的时候,尽量让他做主导,不要直接指令他,还要运用问题诱导的方式鼓励他自己解答。

旁白: 妈妈和儿子在客厅玩黏土。

旁白: 你可以帮助小孩发掘兴趣和发挥创意,尽量给他自由和空间去探索,小孩就会更乐于学习。

标题: 扩阔学习空间

旁白: 扩阔学习空间

场景: 小孩在使用科技产品,爸爸妈妈在旁边陪伴和指导他们

小标题: 适当地使用科技产品

场景(相片): 眼睛与计算机距离50公分,与手提电话距离30公分和平板计算机距离40公分。

旁白: 我们要确保小孩适当地使用科技产品,例如计算机、手提电话和平板计算机时,同时要有成人在旁指导他。

小标题: 2至5岁:每天荧幕时间 < 1小时

旁白: 两岁到五岁的小孩每天累积观看屏幕的时间不可以超过一小时,还要确保他们不会有过多的静态活动。

场景: 一家人放风争、骑自行车和打球

旁白: 所以要多安排一些体能活动和户外活动,扩阔他们学习的空间,例如,可以一家人一起放风争、骑自行车和进行球类活动。

场景: 妈妈和儿子在客厅玩

旁白: 如果要小孩做到以上各点,培养出积极的学习态度,父母与孩子之间要有良好的亲子关系,而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好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榜样,小孩就会有好的学习成果!

尾镜: 卫生署标志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影片的版权,

本数码影片只供非商业用途,

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制作

小孩天生就是探索家,喜欢「搞东搞西」、探真求知。懂得主动学习的小孩大多在学习和探求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真正的乐趣和满足。大部分爸爸妈妈都望子成龙,但有时候过高的期望和压力反而会扼杀小孩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所以爸爸妈妈要在小孩小时候就培养他对知识产生真正的兴趣,寓学习于娱乐。

培养愉快主动学习

良好的亲子关系

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沟通,使小孩有稳定的情绪和合作性去学习

建立日常生活规律

养成自动自觉和自律的生活态度

利用每天亲子阅读,培养小孩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建立学习的基础

合理的期望

  • 选择适合小孩发展程度的学习活动
    尊重小孩的个别差异和学习方式,帮助小孩有成功的学习经验
  • 给小孩面对挑战的机会
    让小孩尝试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面对挫折和从错误中学习。不要介意他的失败或为免弄得一团糟而过度保护他
  • 与小孩一起订下实际的短期目标
    例如:每次练习钢琴时,要小孩准确地弹出其中两句。他达到目标后再和他选另外两句作为目标,如此类推
  • 如果目标太难,令小孩经常面对挫折,就会打击他对学习的兴趣及自信心

以下的方法,可以帮助小孩按着适当的步伐去完成工作,令他得到成功感:

工作分成细小的步骤
  1. 先定下清晰的目标,再把该工作分成细小的步骤﹝例如步骤 1、2、3﹞,每个步骤必须包含一个动作及有连贯性;步骤的数目及细致程度,视乎小孩的能力而定。
  2. 由步骤 1开始教。
  3. 先给小孩清楚简要的指示,需要时作出示范。
  4. 先在旁观察,给他时间自己尝试。
  5. 若小孩未能掌握技巧,可以用口头提示或动作引导他做到该步骤。需要时可再把该步骤分拆成步骤 1A及 1B。完成后,继续步骤 2。
  6. 每一个步骤都要引导和称赞他,直到完成步骤 3 或最后一个步骤。
  7. 最初实行计划时,可在小孩完成整项工作后给予小奖赏,以作鼓励。亦可以贴纸表配合应用。
  8. 当小孩掌握到技巧,他需要你提示或给予指示的次数便会渐渐地减少。

鼓励和赞赏

  • 爸爸妈妈可以欣赏和称赞小孩的学习热忱和努力,而不是只称赞他的能力和成果
  • 要先赞赏,再提出一项有建设性,而他又能够跟着做的建议

发掘小孩的兴趣和创意

  • 鼓励小孩发挥创意,让他进行可以自由发挥和思考的活动
  • 参与小孩的活动时,尽量让小孩做主导而不要直接指导他。与他一同完成整个创作的过程,并在过程中赞赏他的努力和成果
  • 用问题诱导的方式鼓励小孩尝试自己解答问题,扩展他的思考领域
  • 为小孩安排兴趣班时,最好先与他商量,也要注意保留活动与活动之间的闲暇

扩阔学习空间

  • 把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 为小孩安排多些户外活动
  • 确保他适量地使用科技产品,爸爸妈妈应在旁指导

家校关系

  • 选校时要认识学校的教育方针和教学模式,并配合小孩的学习能力和方式
  • 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小孩在校内的适应情况和学习表现

以身作则

要孩子积极学习,好学不倦的父母、良好的亲子沟通和亲子互相学习,是不可或缺的啊!

上小学

踏入准备上小学的阶段,意味着小孩又长大了! 小学生活对小孩来说既新鲜又陌生。幼儿园与小学是两个不同的教育阶段,两者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环境因而有差别。在入读小一初期,部分儿童可能遇到适应的困难。爸爸妈妈必须关心小孩情绪及心理上的反应,协助他们逐渐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接受新的挑战。

预早准备

最好在上小学半年之前,协助小孩建立稳定的规律和习惯,让小孩容易适应小学生活和减低焦虑不安。

小学对小孩的要求较幼儿园多。学生要遵守学校的规则,如行为规范、上课纪律等,与幼儿园相比,当然很不一样。爸爸妈妈平时能培养小孩的生活自理能力,引导他懂得负责任,他会较容易适应学校生活,例如:

  • 加强小孩的时间观念,协助他制定作息时间表
  • 鼓励小孩自己完成家课、整理书包、准备上学用品
  • 穿着校服和鞋袜等

帮助小孩开心迎接成长的新里程

爸爸妈妈需要留意小孩的情况,保持良好的沟通,给小孩空间和时间来适应及接受升学的转变。要小学生活有好的开始,良好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而爸爸妈妈的协助和支持更是不可缺少的!

群体相处

小学生活并不是只有做家课和温习,课堂外的活动及与同学间的相处也很重要。爸爸妈妈可主动认识小孩的同班同学,甚至安排社交活动,令彼此关系熟络。多认识新同学,对小孩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会有更大的帮助。

与老师多沟通

踏入小学,爸爸妈妈也需要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学校家长教师会,与老师保持联系,让老师了解小孩的个性、特质和健康状况等。透过家校的共同努力,帮助小孩适应小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