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自己

短片

新生儿的降临,你和你的另一半一定既兴奋又紧张,将自己心力完全投放到小生命上,但同时你们都不要忘记照顾自己及另一半的需要呀!

疼锡自己 – 普通话

剧目:疼锡自己

场景:妈妈睡在床上。

旁白:新生命的出现,会让日常生活出现转变,也教爸爸妈妈增添不少压力。尤其是有些妈妈,生宝宝后会出现情绪上的转变,比如情绪不稳、食欲不振、易哭、失眠或感到烦躁。

场景:妈妈在打电话时宝宝大哭,妈妈不耐烦地挂掉电话去查看宝宝。

旁白:爸爸妈妈要及时察觉这些情绪上的转变,好好控制情绪,避免自己支持不了。

场景:妈妈望着躺在床上的宝宝,画面呈褐色,显示妈妈十分疲累、情绪低落。

标题:要点一:保持冷静

场景:妈妈焦虑地尝试叫躺在床上大哭的宝宝安静,跟着挺起身深呼吸数次。

旁白:如果你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感到烦躁和情绪不稳,可以试试一些松弛的方法,比方立即作数次深呼吸,心里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

场景:妈妈冷静下来。宝宝现在没事,妈妈去喝杯水冷静一下,宝宝睡在床上很安全。妈妈到客厅一边听音乐一边跟着哼,闭目休息。

旁白:也可以走开喝一杯水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果宝宝哭得太令你心烦,不妨把他暂时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听听音乐和休息一下来放松自己。

场景:爸爸开门回家。

爸爸:老婆,我回来了。

场景:爸爸走过去拍一拍在听音乐中的妈妈。

爸爸:老婆,老婆。

妈妈:老公,今天宝宝不停地哭,我很累呢,我想休息一下。

爸爸:嗯,今天辛苦你了,那你休息一下吧。我去看看宝宝,

爸爸:老婆,不用担心呀!

场景:妈妈点点头,感到轻松了,感激地望着爸爸。

旁白:如果爸爸妈妈照顾宝宝的时候压力很大,伴侣和家人的支持很重要,你也可以尝试用不同的积极方法纾缓压力,比方打电话给有经验的亲友倾诉或打电话去热线中心,都有人可以帮你解答疑问。如果有需要,你还可以寻求医护人员或社工的协助。

标题: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24小时资讯热线21129900。社会福利署24小时热线23432255。医院管理局24小时精神科询热线24667350。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23892222。

产後情绪变化

爸爸妈妈面对宝宝这新家庭成员的加入,日常生活各方面的转变都会带来压力;尤其是女性在产後会容易出现情绪变化,例如:情绪不穏、易哭、失眠、烦躁或食欲不振等问题。如果自己及另一半未能及时察觉并加以处理,很可能会导致情绪失控。

所以,在专心照顾宝宝的同时,大家都该留意自己及另一半的情况,当发觉自己或对方情绪不穏的时候,无论如何先提醒自己或伴侣要保持冷静,可以试试走开饮杯水或深呼吸,以纾缓情绪和压力。记著,你们自己及宝宝的身心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

产後情绪低落

面对压力时

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的压力很大、心情很差,例如宝宝不停哭,令你感到心烦意乱,你首先要将宝宝交给其他人代为照顾,然後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假如你找不到其他人帮忙,你就先将宝宝放在安全的地方(例如放在闩好栏的婴儿床),暂时不要理他的啼哭,先平伏自己的情绪,隔一段时间再去查看他是否安全。通常宝宝自己哭累了自然就会睡觉。

你们要时常保持正能量,不必事事担忧,因为事情往往不像你想像般糟糕的。新生命的降临一定会令你分身不暇,生活一定会起变化,从前你做到的事,今天未必处理得完善,情况可以是:家务未必能像从前般井井有条、未能好好准备家人的膳食,但其实这都不是什麽大不了的事,自己、另一半及家人都应该互相接纳和体谅。

温馨家庭照

寻求外界支援

家人朋友的支持是你们正能量的来源,偶尔与亲友倾谈可以纾缓你的压力。有时参加社区讲座或打电话到热线中心都可以帮你解决问题,如果有需要,你们要积极寻求医护人员或社工的协助。如有需耍协助可致电以下热线:

  •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24小时资讯热线

    21129900

  • 社会福利署24小时热线

    23432255

  • 医院管理局24小时精神科谘询热线

    24667350

  • 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

    238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