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见育儿难题

Q: 囝囝经常乱讲学校里发生的事,即使没有发生,他也会说同学抢了他的文具,又说老师带他们去看狮子,我可以怎样停止他说谎?

三至四岁的小孩仍然在学习掌握现实和幻想的界线,有时他们会天马行空,可能说在学校见到狮子、老虎、大笨象,其实是因为他的想象力丰富,有时会把现实和想象混淆。他们未能明白说谎的坏处,甚至不知道他们在说谎。这个年纪的小孩还没有能力故意地掩饰事实,所以爸爸妈妈无须过分担心,反而你可以鼓励他多些发挥想象力和告诉你更多小故事,甚至把故事画下来。

约四岁开始,小孩的思考能力变得较为复杂,会顾虑别人的想法。他们说谎大多是因为觉得自己做错了而要掩饰,并且害怕被父母责骂。有时,他可能是编造故事,以获取好处,或者夸张事实去吸引别人的注意。无论如何,你首先要了解小孩说谎背后的原因,不要马上责怪他的行为或叫他做「撒谎大王」 ─ 责骂小孩只会令他不敢再向你坦白。你要让小孩知道他可以承认自己的错误,同时你亦要教他负责任和处理问题。例如,小孩说同学抢了他的文具,可能是因为在学校遗失了文具,怕被你责骂而说被同学抢了。你可以耐心聆听他详述始末,通常你都可以在学前儿童的谎话中找出破绽。这时候,最重要是鼓励他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法。你可以告诉他:「嗯,原来你丢失了文具,但又害怕受责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如果你不说真话,我会很失望。不如我们明天问问老师和同学,看看能否找到吧。我们现在一起想想,怎样才可以避免丢失文具呢?」如果他说同学抢了他的文具是因为想得到好处,希望你买新的文具给他,你也可以如上述般处理,但不应该立即满足他的欲望而买给他,你可以考虑稍后以新文具奖励他其他的好行为。

另外,当小孩勇于承担自己的错,你要记得称赞他,这会鼓励他以后继续说实话。要向小孩解释说真话的重要性,你可以与他一起阅读儿童故事,例如:《狼来了》、《华盛顿砍樱桃树》等。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以身作则,为小孩树立诚实的好榜样,他就会慢慢学会说实话的重要性。

Q: 囡囡很喜欢回嘴,无论我要求她做什么,她都总有理由拒绝,有时甚至「讨价还价」,尝试减低我的要求或减轻惩罚。我应该怎么办?

小孩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开始有自己的意见,有时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因此很多时候都好像故意跟父母作对。你可以尝试了解囡囡的意思,避免以权威或威胁的方法来逼她屈服,例如不要说「闭嘴」、「多事」、「你再回嘴我就……」。缺乏解释和沟通不但会令小孩无法学会正确的表达方式,更会破坏亲子关系,令她以后不愿亦不敢与你倾谈。

有些小孩会觉得爸爸妈妈忽略了她的感受,所以以回嘴来争取注意。平时,你可与小孩多聊一些她感兴趣的话题,例如她喜欢的卡通片、同学间流行的游戏等,给予她更多欣赏和支持,让她知道只要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爸爸妈妈就会重视她的想法。若小孩继续用回嘴争取关注,你可以故意忽视这些行为,但只要她有礼地表达,你就要马上回应。

若小孩经常在你提出指示后讨价还价,你可预先与她订下一些规则,记得听取她的意见,共同决定规则的内容和不守规则的后果。当小孩违反规则时,你要坚定地执行后果;当她合作地跟随指令,你就要称赞她。

另外,父母亦可留意自己平时是否倾向用「斗嘴」的方式与人沟通,小孩可能会模仿爸爸妈妈,习惯用不礼貌的方式回应别人。所以爸爸妈妈要以身作则,在平日向小孩灌输以礼待人、互相尊重的概念。

Q: 囡囡三岁了,每天都要求穿同一条裙子,不顺从她这要求就会大吵大闹,我可以怎样做呢?

这个年纪的小孩也想自己可以作主,她会很重视每天接触的事物,例如能够选择自己穿着的衣服。她可能觉得某件衣服比较舒服,又或者她特别喜欢这件衣服…..很多原因都会令囡囡坚持穿同一条裙子。有时候,你愈不容许她去选,她反而更要穿它不可。

因此,可以的话,不妨让囡囡选择衣服。如果你预先知道囡囡不能穿她最喜欢的衣服,例如裙子未晾干,你可提早告诉她:「妈妈知道你很喜欢那条裙子,但裙子脏了,要拿去洗。所以我们要挑另一件衣服明天穿。你想穿粉红色的毛衣还是蓝色的吊带裙?」指示要清晰和坚定,让小孩知道父母的要求。最初,她可能会大吵大闹,但你可以忽视她的行为,让她知道爸爸妈妈不会因为她吵闹而满足她不合理的要求。慢慢地,她就会适应定时替换衣服。

可以的话,带小孩一起选购衣服,给她一定的主导权,让她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另外,你可多留意小孩喜欢的衣服有什么特质,无论是质料、颜色、设计,买一些类似的衣服,小孩可能会更愿意试穿新衣服。不时称赞小孩的装扮,可以增加她穿不同衣服的自信和接纳程度。

Q: 囝囝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我应该担心吗?我应如何向他解释个人隐私的重要?

小孩都会对自己的身体感到好奇,也会对别人的身体特征产生疑问。他们会尝试触摸不同的身体部位来认识自己,其中包括性器官。这是正常的表现,爸爸妈妈无需惊慌或担心,亦不要责备小孩。小孩对大人的语气很敏感,反应过大只会令他对认识身体产生罪恶感或更加想办法去做被禁制的行为。

当你见到囝囝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时,你尽量不要表露尶尬的神情,可用轻松坦然的态度回应,还可藉此教导他认识其他身体部位和它们的功能,例如:「对呀,这是你的阴茎/阴部(女),它是你身体很重要的一部分。正如你有手、脚和眼、耳、口、鼻一样。」尽量用器官正确的名称来描述它们,太多俗称会令小孩感到混淆。

用坚定、温和的语气告诉小孩,在别人面前把手伸进裤子是不礼貌的行为,并教导他在公众地方应有的行为:「你要把手放在裤子外面。」,你亦可向他解释因为手有很多细菌,所以不可以乱揉眼睛、吮手指和摸性器官。另外你可教他保护自己的身体,让他知道哪些部位需要遮蔽,哪些地方只有自己才可触碰:「阴茎/阴部是很私人的身体部位,你只可以在没有其他人的地方才可以触摸你的阴茎,就好像你要在浴室洗澡一样。」同时,你亦可以教他尊重他人的隐私:「同样地,别人的阴茎/阴部也是他们很私人的身体器官,不可以随便摸和看。」

如果小孩仍然在公众地方把手伸进裤子,你可以提醒他你们之前的约定,让他停止或走到私人的地方。你可以和小孩选好一个暗号,每当他忘记规则时,你就可以不着意地提醒他,以免他在别人面前感到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