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上幼儿园

「大男孩、大女孩」要上学去了!正当爸爸妈妈为小孩忙碌筹备上幼儿园的时候,小孩可能会觉得上学是一件紧张和不安的事情。要与亲近的人分离,还要独自面对陌生人和环境,难免会产生恐惧感。所以爸爸妈妈在小孩开学前数月就要为他做好准备,让孩子轻轻松松过渡适应期。

六大准备不可少

鼓励小孩学习自我照顾

例如:自己穿衣服、收拾、上厕所等,可增强小孩的自信心和帮助他适应较独立的学校生活。

在家中建立简单的常规

让小孩学习跟随指示,接受活动的转换。

进行静态活动

例如: 听故事、画图画、做黏贴,让小孩习惯安静地坐下来。

让小孩有机会与其他小朋友相处

可以多带他到公园、游乐场或跟邻居的孩子玩,增加与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机会和学习分享和轮候。

帮助小孩克服分离的焦虑

  • 爸爸妈妈可在平日安排与小孩作短暂分离的尝试,由初时数分钟,然后慢慢加长。
  • 先为小孩选择一个他熟悉而又喜欢亲近的人作保姆,再安排保姆与他玩,然后与小孩道别。在道别时一定要说明你什么时候回来。例如:「等你填完颜色,妈妈就会回来。」或「等你吃完饭,妈妈就会回来。」
  • 爸爸妈妈一定要依时回来,令小孩不会担心。你也可留下一些你的物品给小孩看守,在你回来时交还给你,小孩就会相信你一定会回来。
  • 避免以「不要你」、「不许你回家」或「不听话就叫老师罚你」来恐吓小孩,令他产生被遗弃的恐惧或对学校反感,导致他有拒绝上学的行为。

让小孩认识有趣的学校生活

  • 帶他到附近的幼儿园走走,或利用图书及故事来介绍有趣的学校生活,让他对学校生活有些概念。
  • 在开学前,让他熟习由家至幼儿园上学的路程,也可让他试穿校服和背上书包,玩假装上学的游戏。
  • 参加学校迎新,让小孩熟习校内环境,增添他对学校的好感。

小孩在开学后仍可能因为未能习惯学校新环境而有情绪不安或行为倒退等表现。但这些情况都是常见的,毋须担心。只要爸爸妈妈多与老师沟通,与校方合作,就能适当地处理小孩的需要。当小孩适应后,就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