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囡囡已經22個月大了,但經常扭計要我抱,她這樣重,外出時真的很累。我可以怎樣做減少她要求抱抱?

小孩從依賴父母抱抱到學行這一個過渡的經驗,當中需要父母不斷的鼓勵和給小孩練習的機會。平日留意在家中和外出有沒有讓小孩盡量有走動的機會,讓她多鍛練腿部肌肉。你可以鼓勵她:「你想在遊樂場跑得快就要多練習走路啊!」當小孩主動提出要獨自走路就要讚賞她。

我們也要理解小孩的想法,當你拖着她走路時,相對於在你的懷中,她跟你的距離拉遠了,能夠得到的注意也減少了。因此,她走了一段路可能就會要你抱,希望跟你面對面更貼近。你可以先讓小孩知道你理解她的感受,再引導她走路。你可以告訴她:「我知道你想媽媽抱抱,但是媽媽很累,現在不能抱你,不如我拖著妳慢慢多行一段路吧。」拖着她走路時,盡量多彎下身跟她說話,給她注意。

日常生活中你亦可以給她多些關注,製造更多優質親子時間的機會,讓她建立足夠的安全感,讓她逐漸建立自信,肯自己走路,不再常常要求你抱抱。

Q: 怎樣幫快兩歲大的囝囝戒奶嘴?

有些家長認為快兩歲的小孩仍然用奶嘴非常尷尬,亦會擔心奶嘴影響小孩的牙齒生長。大部分牙醫都認為,奶嘴對四歲前小孩的牙齒影響不大。這個時期的小孩仍用奶嘴,主要的原因是仍然依戀吸吮奶嘴帶來的安全感,習慣用奶嘴安撫自己或陪伴自己入睡。

其實在這時期並不需要急於戒奶嘴,以免小孩因為未能適應而改為依賴吮手指,就會更難戒掉。當小孩上幼兒園時,看見其他小朋友沒有用奶嘴,他通常會主動地不用。

有些家長擔心吮奶嘴會影響小孩語言發展,目前還未有確實的證據支持這論點。不過如果吮奶嘴影響小孩交談或與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機會,你可以考慮讓他把奶嘴戒掉,方法包括協助他尋找其他安撫工具,例如布公仔、小毛氈等,讓它在日間或在睡床上陪伴小孩,同時逐漸減少小孩使用奶嘴的次數或限制他用奶嘴的時間。慢慢地,他就不會再依賴奶嘴。

Q: 我的小孩已經使用餐具吃飯一段日子了,為什麼最近他又再用手指拈餸菜?

歲半到兩歲的小孩仍然會透過感官探索世界。手指不但能讓他感受食物的質感,亦比叉和匙羹容易控制,雖然小孩已有用餐具的技巧,他們可能仍會用手拿着東西吃,這是發展過渡期常見的短暫倒退行為,你不用擔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多練習,他的小肌肉控制亦會更進步,漸漸地適應使用餐具。

在這適應期間,你要維持在他的餐桌上放置餐具和鼓勵他運用餐具,亦要與他同桌吃飯,示範正確的進餐禮儀。多鼓勵小孩的正面行為,當他主動使用叉或匙羹吃飯,就稱讚他的行為,讓他知道你希望他怎樣做:「寶寶很棒呀,自己用叉吃蘿蔔。」如果他使用餐具不太靈活,你可以稍稍協助他扠或舀食物,讓他有成功感,並可以預先在小孩的座位下鋪好地墊,減少他弄污地方的機會。小孩用手玩食物時不要發怒,因為小孩可能會因你激烈的反應而影響吃的意欲,亦會使雙方情緒升溫,關係惡化。當確定小孩有能力獨自用餐具吃飯,你就可與他訂立規則,例如:「在餐桌上要用餐具。」,讓他養成使用餐具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