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BB出牙的時候是不是會發燒和肚痾的?

其實BB出牙並不會引致發燒和肚痾,但因為BB出牙的時候鍾意咬東西,所以會增加BB受病毒感染的機會。如果BB出現發燒、流鼻水、肚瀉或嘔吐的情況,你們必須立即帶BB去看醫生。

BB出牙通常會有以下的徵狀:

  • 牙肉腫脹
  • 牙肉痕癢
  • 流口水
  • 情緒不安、啼哭
醫生

Q: 如果我的BB到6個月大重未識轉身是不是有問題?

未必每一個BB到六個月大也一定會轉身的。有可能是因為環境因素,例如因天氣寒冷而多穿衣服,阻礙了他嘗試轉身的機會;也有可能是他沒有出現這個階段已經會坐或者爬;亦有可能是他較遲才轉身。每個BB都有自己的發展速度,六個月大的BB不懂轉身不等於發展一定有問題,應該要看他整體的發展來決定。若BB很少舞動四肢或四肢活動程度不平均、坐的時候頭頸軟弱無力或扶他站起時,他完全不會用雙腳支撐身體,你便應請教醫護人員 。

Q: 六個月大的BB通常可以坐多久?坐太久會不會影響BB的腰骨?

BB約六個月大時,你可以扶著他,讓他用手支撐身體坐或靠著枕頭坐,幫他練習坐下和學習平衡。這個時候的BB注意力和體力都不會維持太長,當他的樣子或聲音開始表現得不耐煩或疲倦,便應讓他轉換其他活動或休息。每天坐一會並不會影響BB健康。要促進BB的發展,最好在BB有興趣的時候提供適當的機會讓他嘗試。

坐著的BB, 後面有大人手在扶著

Q: 我BB對腳不能伸直是不是正常?

一般初生BB小腿都向內彎,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要治療。當BB大些開始站立及走路後,腿形內彎的情況會逐漸減少,通常到差不多兩歲時便會消失。如果內彎腿情況嚴重,左右不對稱,或者情況並沒有隨年紀而好轉的話,便需要向醫護人員查詢。

Q: 我的BB好少出聲,我好擔心他是不是啞的?我要怎樣做才可以令他出聲?

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對BB的語言發展同樣重要。要BB學懂發聲及說話,他必須具備健全的聽覺、正常的口腔結構及發聲器官、正常的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還有良好的溝通意欲。另外,BB的天生脾性亦會影響他會否多出聲。活潑、外向的BB可能比文靜、含蓄的BB多發聲表達自己。

其實所有BB生下來都能夠發聲,所謂啞巴大多數是由於先天性失聰所引起,因聽覺障礙而不能聽到其他人說話,所以不能模仿發聲。即使如此,BB大約四至七個月大時,亦會發出沒有意思的單音或連串重複的單音如「巴巴」或「打-打-打」。

如果你想鼓勵你的BB發聲及幫助他學說話,提供適當的語言環境亦十分重要。 你可以用以下方法和BB溝通

  1. 跟BB說話時,用生動的表情和語調來吸引他的注意;
  2. 他模仿你的聲音時,開心地讚他;
  3. 他回應時,重複他發出的聲音;
  4. 經常對他說話,讓他多聽你的聲音,增加學習機會。

每個BB的語言發展步伐都不一樣,無須過分擔心他的發展進度。如BB已七個月大,可是卻對別人的叫喚沒有反應,聽到聲音時不會朝著聲音的方向轉過頭去,甚少或不會發出任何聲音,又或是你懷疑孩子有聽覺或其他語言發展問題,便要諮詢醫護人員,作進一步的檢查及尋求解決方法。

媽媽在跟BB 說話, BB 回應 「呀咕咕」

Q: BB兩隻眼珠有時會走在一起,他是不是鬥雞眼?

寶寶兩隻眼向鼻樑方向走在一起,有可能是內斜視,但亦可能是面形引致的錯覺,即「假性內斜視」俗稱「假鬥雞眼」。

內斜視是斜視的一種,可能是由於先天性眼球肌肉不協調或神經系統問題,導致患有斜視的眼睛會向鼻樑方向移入,因此雙眼不能注視著同一方向。遠視程度較嚴重的兒童,亦會出現內斜視。這些情況必須及早治療以保障視力發展,避免出現弱視。

「假鬥雞眼」,通常出現於亞洲人的寶寶,這是由於鼻樑比較扁平和闊,眼角內側的半月狀皮膚過闊,遮蓋了部分眼白,看起來眼球向鼻子內聚,擠在一起。因此產生「假鬥雞眼」或「假性內斜視」的錯覺,實際上眼球肌肉活動是正常的。隨着寶寶長大,面形改變及鼻樑長高,這情況會慢慢改善。

雖然,寶寶屬「假性內斜視」的情況在香港較普遍,但家長不應掉以輕心,若發現兩隻眼珠經常走在一起或懷疑他有斜視問題,應該請教醫護人員,以作診斷。

不過,若寶寶只在觀察眼前近距離的物件時,兩隻眼睛才會走在一起,這是正常的反應,父母無須擔心。

Q: 怎樣可以幫BB學爬和令他爬多些?

當BB可以自己坐起身的時候,他可能會嘗試移動自己的身體或學習爬行。有時,他們可能只坐著移動屁股、向前、向後爬,甚或在地上滾動。你可以嘗試用玩具引他向前移動。 但不是每個BB都會經爬行的階段,有些BB不用學爬已經學會行,如果BB真的無意欲向前爬,你就不須勉強及沮喪。

當BB開始在家中爬行的時候,你們就要在BB觸碰到的範圍做好家居安全措施。

Q: 有便秘,應怎麼辦?

若寶寶的大便又乾又硬,當乾硬的大便經過肛門時,可能將肛門的組織撕裂,形成痛楚。為了避免痛楚,他會壓抑排便的需要,令便秘的情況變得更嚴重。要改善大便質地,家長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首先,如果寶寶剛轉用較大嬰兒配方奶粉,大便可能會變得乾硬。因為通常較大嬰兒配方奶粉的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會較初生嬰兒配方的為低,需要較長時間消化,這些都會令便秘更易出現。其實只要寶寶進食固體食物的情況理想,家長可以繼續讓他吃較易消化的初生嬰兒配方。

第二,進食固體食物後,家長除要給他足夠的水分外,更可加添蔬果來增加纖維,蘋果蓉、梨蓉、碎西蘭花或菠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若家長已運用以上方法,情況仍未改善,又或者寶寶出現腹脹或大便有血的情況,便要向醫生查詢。家長要緊記,千萬不可使用任何瀉藥或灌腸劑,以免造成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