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我的小孩已經14個月大了,他可以向前行兩三步,但他總是不肯放開我的手自己行,我一放手他就會喊,我如何才可以令他自己學行呢?

小孩學行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全新體驗,由於他們仍未能完全掌握協調四肢來平衡身體的能力,所以會因怕跌倒而捉實大人的手,這是小孩學行的必經階段。每個小孩的脾性和能力都各有不同,所以這個適應期的長短亦會因人而異。初時他仍需要拖著你的手來走路,當你感覺到他開始放鬆的時候,你可以嘗試稍為放開手,或身體離他更遠一些,慢慢小孩就會在你給予足夠的安全感下自己行了。在學行的過程中記得要多鼓勵讚賞孩子肯嘗試啊!

平時,你可以多把他放在地上,叫他自己走去取矮枱上的東西,讓他學習平衡,也可以讓他玩可以站著向前推的玩具。讓他在家中赤腳走,會令他較容易掌握行路的感覺。

帶點搖搖晃晃感覺的BB向前跨步, 面前有一張小桌, BB手拿著玩具向前伸, 要將玩具放在桌上

Q: 我的囝囝已經歲半大,但在家的時候總是跟著我,無論我去廚房抑或廁所,只要我一關門他就會大聲哭叫,叫他別跟就扭計也不聽。但只要他一出大門就完全不理我,叫也叫不回來,究竟我應該如何訓練他?

很多小孩在8至18個月大左右會出現明顯的分離焦慮,他們會寸步不離黐著最親近的照顧者,如果照顧者走開了,他們就會因為害怕而喊。這其實是小孩和媽媽建立親密關係的表現,在小孩歲半大或稍後的時候,這種情況就會減退。

根據你的情況,你的囝囝正處於減退的階段,因為當你的囝囝出街時,會因新鮮的事物而放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

平時,你們可以在家中訓練小孩改善這情況。你可以在家中先陪他玩玩具,待他安定下來就離他稍遠,但仍保持跟他說話,讓他知道你的存在。如果他可以接受,你下次就可以走更遠。用這個循序漸進的方法可以令小孩感到安心,讓他學習自己玩。

但你要緊記,當你要走開的時候,一定要將小孩放在安全的地方,或交給其他人看管,以確保他的安全,若遠離他時要跟他說再見。平時就要跟他訂下規則,例如:出街時要拖著你的手,讓他從小就學習守規則和指示,爸爸媽媽和其他管教者也要堅定地執行管教,令孩子更容易適應。

Q: 我的姐姐經常來探望我15個月大的囡囡,但囡囡每次見到姨媽都不肯跟她玩,令姨媽很不開心,我們又感到很尷尬,可以怎樣改變她呢?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脾性和喜惡,他們會選擇跟隨那些人。有時小孩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害怕或抗拒某些人。根據你的情況,你要細心觀察你囡囡和姨媽接觸時的情況,例如會否是姨媽說話時聲音太尖嚇到囡囡?姨媽是否塗很濃烈的香水?姨媽是否不知道囡囡很累但仍要跟她玩?

如果你可以找出原因,就可以解釋或提示給姨媽知。當然,如果對方不是太熟的親友,你做提示時就要很有技巧。如果囡囡抗拒的原因是很難改變的,你也可以以身作則,在囡囡面前跟姨媽表現友善和親近,消除囡囡對姨媽的戒心。

因為小孩子需要時間去接受事物,所以在適應期間,爸爸媽媽要給他足夠的安全感,例如:抱著他,慢慢引導他跟別人接觸。

媽媽抱著BB, 旁邊有人伸出手想接過BB來抱

Q: 便秘應怎樣處理??

便秘是指大便次數比平常少,而又乾又硬,常見原因包括:

  1. 飲食習慣不均衡
    • 若食物欠缺纖維,或攝取過多蛋白質,如吃過多肉類或喝過多奶,都會容易造成便秘
    • 喝水不足,也是另一導致便秘的原因
  2. 活動量不足
  3. 孩子沒有定時排便的習慣

當孩子有大便的感覺,只要稍為忍住,這種感覺便會很快消失。若錯過上廁所的時機,糞便在腸道內停留過久,水份會再被吸收,糞便因而變得更為乾硬。當乾硬的大便經過肛門,可能將肛門的組織撕裂,形成痛楚。為了避免痛楚,孩子會壓抑排便的需要,造成惡性循環,便秘問題更難處理。

要改善孩子大便的質地,避免加劇惡性循環,你可以:

  1. 協助他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
    • 每天應吃蔬菜半碗至1 碗,和半個至1 個中型水果、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蕃薯、燕麥,豆類,芝麻,蘋果、香蕉及士多啤梨等
    • 另外,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每天吃 2 至 4 滿湯匙的肉類、魚類或蛋類便已足夠。這個階段並不需要那麼多奶,每天喝 360 毫升的奶已有足夠的鈣質予孩子生長
    • 讓孩子多喝水,有助大腸蠕動,使大便較軟和較易排出。你可以在兩餐之間給孩子喝水,天氣炎熱和活動量增加時,更要多喝水
  2. 孩子多活動是有助大腸蠕動和排便的。
  3. 培養他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你可觀察他日常的排便時間,定時帶他上廁所,培養他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通常早上起床或吃飯後會較易排便。順帶一提,如廁訓練不可操之過急,過早或不適當的如廁訓練,會令孩子心情緊張,抗拒上廁所。想知多些「孩子何時才需要戒用尿片呢?」的詳情,可收聽有關資訊

若情況仍未有改善,或有肛門撕裂、大便有血或腹脹的情況,便要向醫生查詢。

家長要緊記,千萬不可在未經醫生處方下,擅自使用瀉藥或灌腸藥,以免造成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