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我的BB 四個月大,他無病無痛,很活潑,但為什麼他食奶的分量反而比以往少?BB是不是討厭食奶?

BB出生後的頭兩、三個月生長速度很快,之後就會慢下來,而且活動量少,吃奶量自然會減少,甚至不及初生至兩個月的時期。因為他很快便吃飽,於是搖頭不吃奶的情況就明顯增加,這表示BB已覺得飽,不是他討厭吃奶或吃厭了味道。只要BB表現活潑,生長及體能發展正常,就證明他吃得足夠,家長就無須擔心了。

Q: 我是否應該禁止BB把東西放入口?

這階段的BB會用自己的各種感官探索世界,所以他們常常會抓緊物件放入口中;其實BB兩個月大的時候,他們已經會把手放入口中吸吮。無論用手摸或用嘴嚐,這是他探索世界和認識事物的方式,所以家長無須制止BB。

但你一定要注意BB放入口中的玩具會否生銹、有尖角、含有毒顏料或體積細小的組件。除了玩具安全,也要時常保持BB玩具清潔衞生。

玩具安全

Q: 為什麼我的BB經常流口水?他是否出牙?

很多BB在4-6個月大的時候會流大量口水,因為這個時期是BB的出牙期,所以很多人會誤會這是出牙的徵兆。

雖然BB出牙時會有牙肉腫脹及產生大量口水的情況,但大部分BB都是在6-10個月大的時候才真正長出第一隻牙。如果4-6個月大的BB不停流口水,可能是因為BB的消化系統正在轉變,以準備消化固體食物,但因為BB仍未學懂吞口水,所以出現這情況。大部分的BB在一歲後就會減少流口水,家長無須擔心。

你只需要常常幫BB抹口水和更換口水肩就可以了,可能一日要換數條口水肩,以減少口水剌激皮膚而出紅疹的機會。

但要注意,如果BB除了不停地流口水外,還有其他不適,例如:咽喉腫脹、不斷咳嗽、呼吸急速、嘔吐、發燒等,你就應該馬上帶BB去求診。

Q: 我見到BB開始出牙仔了!但我聽說BB出牙會發燒和肚痾,是不是真的?我很擔心!

其實BB出牙並不會引致發燒和肚痾,但因為BB出牙的時候喜歡咬東西,所以會增加BB受病毒感染的機會。如果BB發燒、流鼻水、肚瀉或嘔吐,你必須立即帶BB去看醫生。

BB出牙通常會有以下的徵狀:

  • 牙肉腫脹
  • 牙肉痕癢
  • 流口水
  • 情緒不安、啼哭

BB出牙的徵狀通常在BB出牙前後出現,大概維持一星期,除非BB出牙是一隻接一隻,否則BB的煩躁不適是不會持續的。

家長可以讓BB咬出牙用的棒棒餅及乾淨、不易破的咬牙膠,也可以用手指按摩BB的牙肉,以減輕BB出牙期的不適。你們可能要花更多時間陪BB玩,令他輕鬆愉快,減輕他的煩躁不安。 選購牙膠圈是亦要留意產品安全。

醫生

Q: 有便秘,應怎麼辦?

一般來說,六個月前的BB較少有便秘,特別是吃母乳的BB。當你的BB轉吃配方奶,或踏入六個月大開始加添固體食物時,大便可能會變硬,次數減少,你或會擔心BB是不是有便秘。其實正常的大便規律因人而異,家長不應只看排便次數來決定BB是否便秘,只要他們的大便偏軟,仍可以是正常的。若BB的大便又乾又硬,當乾硬的大便經過肛門時,可能會將肛門的組織撕裂,形成痛楚。為了避免痛楚,他會壓抑排便的需要,令便秘的情況變得更嚴重。要改善大便質感,家長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 BB由吃母乳轉吃配方奶,或由一種配方轉吃另一種,家長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大便有所改變,這是因為奶的成分不同,和不同牌子奶粉的添加物 (例如鐵質、益生素等) 亦會略有不同,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家長無須過分擔心或再轉換其他牌子配方奶粉。最重要是不要混和兩款配方奶粉,並按照奶粉罐上的指示,正確地沖調奶粉,讓BB攝取充足的營養及水分。若有需要,可讓BB在兩餐之間喝少量開水。
  • 第二,進食固體食物後,家長除要給他足夠的水分外,更可加添蔬果來增加攝取足夠纖維,蘋果蓉、梨蓉、碎西蘭花或菠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 若家長已運用以上方法,情況仍未改善,又或者BB出現腹脹或大便有血的情況,便要向醫生查詢。家長要切記,千萬不可自行使用任何瀉藥或灌腸劑,以免造成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