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階段小孩有何發展特性?

短片

十二至十八個月的發展 – 廣東話

劇目:十二至十八個月的發展

標題:小孩可以…

標題:行路

場景:媽媽拖着寶寶雙手學走路,他又會用手扶着矮櫃踏步。另外兩個寶寶則可以自己慢慢地行來行去,其中一個寶寶更蹲下身來拾起地上的玩具再站起來,然後又自行爬上梳化。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已經開始學走路了。雖然他們步履未穏,但他們已經有一定的平衡力。他們懂得蹲下來撿東西後再站起來,有時更會爬上矮傢俬上。

場景:媽媽拖着寶寶雙手教他學走路,家人用玩具在前面吸引和鼓勵他向前行。已懂自己走路的寶寶在家中拉着有繩的玩具走來走去。

旁白:你平常可以鼓勵他們多走路,好像讓他拉着有繩的玩具走路,引起他們走路的興趣,又可以多帶小孩子到戶外或是遊樂場嬉戲。

標題:協調動作

場景:寶寶正在玩活動板玩具,她用手指去轉、按、拍及扭動活動板不同的部分。寶寶把玩具球準確地放入媽媽手中的膠圈內。寶寶和爸媽一起玩積木,他把積木一個一個叠起。另一個寶寶坐在爸爸懷中看大圖書和自己翻書頁。寶寶坐在地上拿着畫版及畫筆在塗鴉。她又跟着爸媽的引導將玩具放入籃子裏和拿出來。

旁白:手部運用方面,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已經更為準確,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例如:他們可以自己砌積木、自己翻厚的書頁、拿筆塗鴉、把玩具放入盒子再拿出來等。

標題:明白簡單說話

場景:爸爸和寶寶坐在地上玩玩具。

爸爸:梳梳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梳給爸爸。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開始懂得思考。當他聽到熟悉的物品或是人物的名稱時,他會懂得望向那個物件或是人。

爸爸:電話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電話模仿對着它說話。

爸爸:飲水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水杯假装飲水。跟着爸爸拿着玩具洋娃娃向她。

爸爸:梳梳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梳替洋娃娃梳頭。

旁白:他又懂得如何跟從簡單的指示,

場景:寶寶正專心地玩玩具,爸爸向寶寶伸出手掌。

爸爸:給我乖。

場景:寶寶把玩具交到爸爸手中。

爸爸:乖。再見。

場景:寶寶向爸爸揮手。

標題:牙牙學語

場景:爸爸媽媽和寶寶一邊玩玩具,一邊跟她說話。寶寶發出呀呀聲作回應。

旁白:他們會開始牙牙學語,所以你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跟小孩子說話,讓他有更多機會學習和練習更多生字。

場景:寶寶拿着波波玩。

媽媽:這是什麼?波波。

場景:寶寶拿起波波給爸爸並發出呀呀聲。

標題:開始思考

場景:寶寶正在研究手中的玩具電話。

旁白:小孩子會開始留意和研究身邊事物的特性,

場景:寶寶和爸爸媽媽玩耍。寶寶把小球擲到地上,小球從地上彈起。寶寶表示很有趣,他跟着拿起其他玩具擲到地上。

旁白:例如他們看到拋一個球後它會彈起來,他就會想,那其他的東西是不是也一樣的呢?

場景:另一個寶寶和爸爸媽媽玩積木,寶寶把隱藏在小盒下的積木找出來。寶寶不小心把一件積木擲到梳化下面,他嘗試躺在地上伸手取回積木。另一個寶寶伸手入一個玩具盒內取出隱藏的積木。

旁白:他又會嘗試自己解決問題。例如他會自己找東西。

場景:兩個寶寶坐在地上玩煮飯仔。寶寶假裝用匙羹餵洋娃娃吃飯,又拿着玩具電話模仿爸爸在講電話。另一個寶寶則模仿爸爸媽媽看雜誌。

旁白:他喜歡玩一些簡單的假想遊戲,例如玩煮飯仔,又會模仿大人的動作,這些遊戲都顯出他有一定的觀察力。

標題:照顧自己

場景:三個寶寶一起在小桌上吃東西。寶寶嘗試自己用湯匙舀食物和用杯飲水。

旁白:在自理能力方面,你可以讓小孩子多作嘗試。你會發現他懂得自己嘗試用湯匙舀食物和用杯喝東西,

場景:寶寶一面吃一面又用手指拿着食物玩和塗在桌面上。

旁白: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他可能會把四周弄得骯髒。你不要介意,更應該多讚賞他,令他更加有成功感,鼓勵他繼續學習獨立。

場景:媽媽拍手讚賞寶寶做得好,爸爸給寶寶小手帕讓他清潔小嘴。

標題:喜歡羣體生活

場景:三個寶寶一同坐在地上玩玩具,每個寶寶拿着不同的玩具在自己玩。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其實很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跟其他小孩子在一起。但他們都只是各有各玩,仍未懂得跟其他小孩子合作。

場景:兩個寶寶在爭一個玩具,互不相讓。其中一個寶寶爭不到玩具大哭起來。跟着另一個寶寶又走過來搶走玩具。

旁白:因為他們仍然很自我中心,會跟其他小孩子搶玩具、會發脾氣、甚至打架,你不可以縱容他這種行為,除了要即時制止他外,更加要鼓勵他用語言或手勢來表達自己的需要。

場景:爸爸走過來制止寶寶打架,寶寶停下來並用手勢表示自己的需要。

每個小孩的發展是受先天後天兩大因素影響,先天因素會決定他的能力和素質,後天環境就會影響他的學習、社交及情緒發展,兩者對小孩的發展同樣重要。

發展是一個持續有先後次序的過程,每個小孩都經過類似的階段。可是爸爸媽媽要知道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發展進度當然各有不同,而能力亦各有不同。舉例來說,一羣發展正常的同齡小孩中,單是體能發展也會有先後的差異;另外,有些小孩可能在語言方面的能力較強,但在體能方面較弱;有些在體能的發展卻較語言方面好。所以爸爸媽媽不要經常將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作比較,只要他們健康成長就可以了。

一群小孩在排著隊的模樣, 有男有女, 各人手執不同的玩具, 以表示每個小孩都不同的

怎樣配合小孩的發展?

BB可以做到的

爸爸媽媽可以配合的

我識行了

營造安全的家居環境

我由未行得穏,漸漸到已經學識行路,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了

小孩在行路
»

你要把我放在你的視線範圍內活動,避免意外的發生

如果你要離開我,可以先將我放在網床內,做好安全措施

我會爬上四周的矮傢俬

爬上四周的矮傢俬
»

做好安全措施,就算我爬上梳化或矮櫈、鑽枱底等,也不會容易受傷

給我玩一些可以用繩子拉著走的玩具,鼓勵我多行路

我每天需要3小時不同程度的體能活動 ,常常帶我到戶外或遊樂場,讓我跑跑及攀爬,這也可以讓我認識一些小朋友

不要長時間把我困在BB車、BB椅或孭帶啊!

給我玩一些可以用繩子拉著走的玩具,鼓勵我多行路
用繩子拉著走的玩具

我的手眼協調令我可以做更多事情

跟我一起玩

我可以把玩具放入盒

小孩把玩具放入盒
»

給我一個桶或籃,讓我把玩具放進去,再倒出來,但記著不要給我玩膠袋 (會容易發生窒息意外啊)

我會堆砌積木

小孩在堆砌積木
»

和我一起砌積木或者疊小紙盒

我會翻書頁

»

我喜歡你一邊讓我翻硬頁圖書,一邊講解圖畫給我聽

我喜歡你一邊讓我翻硬頁圖書,一邊講解圖畫給我聽

我會拿畫筆,嘗試畫

小熊坐在小桌子前面, 手拿著筆在圖畫紙上畫著
»

和我一起用顏色筆和紙張來塗鴉。

我開始理解語言和牙牙學語

當你講一些常見的名稱時,我會望向那人或物,因為我開始明白熟悉的名稱

我懂得跟從簡單的指示,例如「俾個波我」

伸出手要把手上的波波交給媽媽, 媽媽站在旁邊伸手接
»

多跟我說話和欣賞我不同的嘗試,不過我不喜歡只有你講,等BB話你知怎樣同我傾偈啦!

BB話你知

場景:BB柔柔在地上爬行。

爸爸阿健:BB。

場景:BB柔柔獨自行走,左顧右盼。

柔柔:爸爸、媽媽在哪呢?

爸爸阿健:BB。

媽媽阿盈:BB。

爸爸阿健:BB,你懂得爸爸的意思嗎?

媽媽阿盈:BB,你理睬媽媽一下好嗎?

場景:BB柔柔看到「縮小了的」爸爸媽媽。

柔柔:哦,原來你們在這裡!讓我先坐下來!有話想跟我說嗎?

爸爸阿健:BB,太好了!爸爸不用再仰起頭才看到你的樣子。

媽媽阿盈:對,看得很清楚,可以看到你的表情和反應。

場景:柔柔伏在地上跟爸媽說話。

柔柔:爸爸、媽媽,如果你們想和我有良好的溝通,又希望我對你們的說話有反應,便要坐下來專心看這張影碟了。我會告訴你,跟我聊天和玩耍的時候有甚麼要點需要注意,很有用的,千萬別走開啊!

標題:BB話你知

場景:爸爸阿健和媽媽阿盈坐在客廳梳發上,BB柔柔坐在地下軟墊上玩玩具。

阿盈:柔柔,圈圈呀!

阿健:柔柔,波波呀!

柔柔:坐在梳發的是我爸爸阿健和媽媽阿盈,他們有空便逗我聊天和玩耍。我聽一聽、看一看,可以大概猜到他們的意思。

柔柔:可是他們好像沒有留意到我在幹甚麼。其實我有表示出來的,為甚麼他們不明白呢?

場景:爸爸媽媽正在告訴柔柔有甚麼玩具的同時,BB柔柔搖搖頭,舉高手上的玩具。

阿健:這隻鴨子,好漂亮呀!

場景:家中門鈴響了。

阿健:我先去開門。

柔柔:咦,有人來?是誰呢?

場景:爸爸開了門,門外站着姨姨阿珊抱着BB Alvin。

阿珊:你好,阿健。

阿健:你好,阿珊。Alvin!

柔柔:咦,是姨姨呀!

阿珊:好!我們先脫鞋子吧!

阿健:好!我來替Alvin脫鞋子吧。

場景:姨姨阿珊抱着BB Alvin步入屋內並對他說。

阿珊:咦,還有盈姨姨在那邊啊!你好!我們跟盈姨姨先打個招呼。

阿珊、阿盈:你好啊!

阿盈:柔柔,快點跟姨姨和Alvin打個招呼吧!

場景:姨姨阿珊放下BB Alvin。在地下的軟墊上,柔柔和Alvin坐在軟墊上玩家家酒。阿珊、阿健和阿盈站在一起談話。

Alvin:柔柔,我和媽媽又來探訪你啦!

柔柔:很開心呀!

阿健:你們瞧柔柔看到Alvin多開心呀!

阿盈:柔柔,叫姨姨啦!

阿健:你應理睬人家啊!

場景:姨姨阿珊蹲在地上,和BB柔柔面對面。

阿珊:柔柔,我是姨姨呀,叫姨姨吧!

場景:因為面對面,BB柔柔清楚望見姨姨阿珊,雖然無說話,但她開心地發出「啊啊」的聲音。

阿盈:阿珊,為甚麼柔柔對你的反應這麼好?我和阿健經常逗她聊天,可是她對你的反應特別好。

阿珊:Alvin的姊姊小時候都是這樣子的,其實有辦法改善的。

場景:阿珊、爸爸阿健和媽媽阿盈齊齊坐在客廳梳化上。

阿珊:跟BB聊天,是需要「雙向」的。

阿盈:甚麼叫「雙向」呀?

阿珊:首先你要讓BB清楚看見你,你又可以清楚地看見BB。還有,不可以總是只有你說,你需要多些留意她的表情、聲音、動作,給她多些回應,讓BB知道原來你明白她的意思,那她才有興趣繼續和你聊天。

阿健:可是,阿珊,在你來到之前,我們正在跟柔柔一邊玩耍,一邊跟她聊天,但她還是不理睬我們呢?

阿盈:對呀,她好像不太理睬我的。

阿珊:那你們平常是怎樣跟她玩耍的呢?

阿健:平常,就好像剛才那樣,她坐在地上,我們就坐在梳發,拿著玩具逗她注意我們。可是她不理睬我們的!

阿珊:不如這樣吧!我們試試坐在地上和他們一起玩,看看有甚麼不同吧!

阿健:好呀!

場景:爸爸阿健、媽媽阿盈和姨姨阿珊一同坐在地下軟墊上,和BB柔柔面對面。

阿健:嘩!真是很不同。我現在終於可以看見柔柔的臉孔和表情啦!

阿盈:原來要這樣做的。

阿珊:對!

柔柔:姨姨好棒呀!

Alvin:我媽媽懂得這樣做,是母嬰健康院教她的!

場景:爸爸阿健把玩具車子在軟墊上推來推去。BB柔柔和Alvin正在玩家家酒。

阿健:讓我來試試看。柔柔,車子呀!柔柔,為甚麼她不理睬我呢?

阿珊:你彎下身來跟她說話是對的,可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們兩個正在玩家家酒。如果你想BB對你有反應的話,你應該跟隨他們正在玩的遊戲,加入和他們一起玩,這樣他們才可以給你正確的回應。

阿盈:原來是這樣。

場景:爸爸阿健拿起玩具茶杯,媽媽阿盈拿起玩具茶壺和BB柔柔一起玩。

阿健:來吧!我們來玩沖茶茶吧?

阿珊:其實跟BB玩遊戲,他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場景:姨姨阿珊拿起一件玩具放入玩具電飯鍋裡面。

阿珊:我們放進這裡好不好﹖放!

場景:BB Alvin跟隨阿珊拿起另一件玩具放入玩具電飯鍋裡面。

阿珊:對啦,Alvin懂得把東西放進電飯鍋裡面。

阿盈:我明白了!剛才你配合Alvin拿起東西,你便教他把東西放進鍋裡去。

阿健:你稱讚他懂得這樣做,就是你剛才所說的,要不時給BB反應。

阿珊:不錯!就是這樣。

柔柔:你媽媽好棒啊,和你玩的時間可以教你這麼多東西,又時常稱讚你,如果我爸爸媽媽是這樣就好啦!

Alvin:柔柔,我爸爸媽媽也是要學習過才懂的!我看叔叔跟姨姨也很聰明,應該很快就學會的!

柔柔:希望他們快點學懂吧!

場景:阿健抱着柔柔,阿盈推着嬰兒車,阿琪和阿錦推着另一架嬰兒車一起到公園,在涼亭遇見阿珊、阿安和BB Alvin。

阿健:嘩!下雨了!不如我們進去躲避一下,好不好?

阿錦:好呀!來了很久嗎?你好!

阿健:柔柔,先坐進車子。

場景:阿健放柔柔坐進嬰兒車。

阿錦:挺口渴的,去買飲料吧?

阿健:好的,我和你一起去。有沒有其他東西要買的?

阿琪:沒有了,謝謝。

阿錦:好,那就走吧!

場景:三個媽媽阿盈、阿琪和阿珊及阿安坐在涼亭長椅上,三個BB各自坐在嬰兒車內。

阿盈:阿珊,我和阿健跟著你的方法去教導柔柔,她現在說話多了,我們一起也玩得很高興。

阿珊:這就好。

阿琪:對啦,近來我家的蓁蓁也較以前喜歡說話!

阿安:咦?她說些甚麼?

阿琪:不知道。她嘗試學說話。她就是喜歡對著我叫。

柔柔:蓁蓁,真開心!我們又見面了。

蓁蓁:柔柔,Alvin說你的爸爸媽媽正在學習如何和你溝通。

Alvin:對!是我媽媽教他們的。

柔柔:以前經常要我仰起頭來才看到他們,現在不同了,他們懂得蹲下來或是抱著我才和我說話。

蓁蓁:你媽媽真是聰明多了,不過有時候成年人都是冒失的。就好像我媽媽,有一回我們乘升降機,我很想按升降機按鈕,媽媽誤會我想搗蛋。不過爸爸就知道我想怎樣,還教我說「燈」「燈」呢!

場景:爸爸阿錦、媽媽阿琪和BB蓁蓁一同在等升降機,蓁蓁嘗試伸手按升降機按鈕。

阿琪:蓁蓁,不要搗蛋!

場景:阿錦蹲在地上,和蓁蓁面對面。

阿錦:咦!蓁蓁,你想按掣嗎?

場景:蓁蓁點點頭,爸爸阿錦把蓁蓁抱起來,再按一按升降機按鈕給蓁蓁看。

阿錦:蓁蓁,會發光的,這是燈燈,你按按吧!

場景:蓁蓁伸手按升降機按鈕。

阿錦:嘩,好棒啊!我們等升降機下來吧。

場景:回到公園涼亭內,三個BB各自坐在嬰兒車內。

Alvin:嗯,你的爸爸很聰明呀!懂得說出你的心意,還教曉你這麼多。

蓁蓁:成年人只要多留意,我們在做甚麼或喜歡甚麼來教導我們,那就大家都開心。

柔柔:Alvin,那你爸爸又怎麼樣?

Alvin:我爸爸是很疼我的,可是他說的話,不是太艱深便是太長篇,有時候我也不太明白。

場景:校車站前,爸爸阿安、媽媽阿珊和BB Alvin及姐姐一同在等校車,Alvin伸手扯姊姊的書包。

Alvin:有一次爸爸和媽媽帶著我去送姊姊上學,我很想把弄姊姊的書包。

姊姊:爸爸,弟弟扯我的書包呀!

場景:阿安彎低腰,繼續對Alvin喋喋不休,不停說了很多話。

阿安:Alvin,你為甚麼扯姊姊的書包呀?書包內載著很多書本和簿子的……

Alvin:但是爸爸說了很多話,我也不知道他想怎樣。

阿安:記著,不要再扯姊姊的書包了!

場景:媽媽阿珊抱起Alvin。

阿珊:喂,你想背姊姊的書包嗎?

Alvin:媽媽就不同了,很簡單地告訴我,姊姊的書包不可以弄。媽媽還知道我想背書包,就讓我背一個小書包。

場景:回到公園內,三個BB各自坐在嬰兒車內。

蓁蓁:你媽媽好聰明啊!

Alvin:對呀,我媽媽很了解我的心意。她還曉得很簡短地向我解釋,讓我很容易明白。柔柔,最近叔叔和姨姨有進步嗎?

柔柔:自從那次珊姨姨教導過他們之後,爸爸和媽媽進步了很多。數天前,他們帶我去買水果。

場景:阿健拖着柔柔,和阿盈一起在水果店內。阿盈拿起一個橙。

阿盈:柔柔,有你喜歡吃的橙橙啊!

場景:柔柔取起一個檸檬,阿健蹲在地上。

柔柔:「Och」

阿健:來吧!嘩!這個是檸檬,很酸的。柔柔,喜歡嗎?檸檬,檸檬酸溜溜,喜歡嗎?「um」。對了,很棒啊,柔柔。

場景:柔柔把檸檬交給爸爸,阿健把它放回架上,再取下一串香蕉。

阿健:來吧,我們來看看這個。嘩!香蕉啊,很香的,味道很棒,要不要試試?香蕉。

柔柔:爸爸知道我對生果有興趣,就拿給我看,還教了我許多有關檸檬及香蕉的東西。

場景:柔柔伸手接觸啤梨。

阿健:這個是啤梨。

老闆:這是你的孩子嗎?

阿盈、阿健:是啊!

老闆:很可愛!

阿健:謝謝!

場景:回到公園內,三個BB各自坐在嬰兒車內。

柔柔:老闆稱讚我很可愛啊!

Alvin:人家稱讚你,你挺開心呢!

蓁蓁:柔柔,你爸爸媽媽真是進步了很多呢!

柔柔:希望他們越來越進步吧!

場景:阿健和阿錦在公園外面街道,邊走邊談。

阿健:現在我和我太太也學懂了,怎樣可以隨時隨地和柔柔玩耍。除了在家裡之外,就是逛街,好像是買水果,也可以玩,因為可以讓她有多些學習機會。

阿錦:照料孩子久了,精明很多了。

阿健:當然!

阿錦:不過你還要留心多一點,就是你自己要放鬆心情,太累的時候就不要勉強自己了。同樣BB也有不想玩耍的時候,例如她太累或是肚子太餓,就不要勉強了。總而言之,和BB玩的時候,最重要就是輕鬆和開心。

阿健:完全同意。

場景:回到公園內,阿健和阿錦把飲料分給各人。

阿錦:每人一瓶,止渴為先!

場景:數星期後,阿健、阿盈、阿珊、柔柔及Alvin在柔柔家中客廳,柔柔和Alvin坐在軟墊上。

Alvin:柔柔,這幾個星期,你爸爸媽媽有進步嗎?

柔柔:他們進步了很多,我很開心!

Alvin:我早就說他們挺聰明的!

柔柔:對!

阿盈:阿珊,柔柔至今仍在牙牙學語,為甚麼其他小朋友好像都比她說得多呢?

阿珊:你不用太過擔心,Alvin的姊姊在兩歲前,仍然只懂得說一些單字。最初我也以為她有問題,後來我帶她到母嬰健康院檢查,護士對我說她只是說話慢一點,其他方面的表現都不錯。護士還教我怎樣和她玩耍和繼續觀察她,到了兩歲,她真的說多了很多話。

阿健:可是我和阿盈還是很擔心。

阿珊:你們擔心也是很正常的。每個小朋友都是不同的,有些進步得快一點,有些則慢一點。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小朋友和別的小朋友比較!即使我們下了許多功夫,有些時候孩子也未必有明顯的進步,所以千萬不要令自己和BB有壓力。如果你們還是擔心的話,可以約時間到母嬰健康院為BB做個檢查,總比自己胡思亂想好。

阿盈:也好,我還是打電話預約時間,詢問一下護士的意見。

Alvin:柔柔,叔叔姨姨真的很關心你!

柔柔:是的!雖然我說話不靈光,但他們就明白我多了,大家也溝通得很開心!

標題:衞生署擁有本數碼視像影碟的版權。本數碼視像影碟只供非商業用途,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衞生署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家庭健康服務2009年製作

但我能理解的字句較我能說的多

我可能仍未學說單字,只會「咿咿呀呀」,又或者已經可以說十多個單字,無論怎樣,這階段小孩的說話能力可以有很大的差別

»

如果你見到我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就簡單地給我講述,讓我有機會不斷學習新字詞

雖然電視、影片和電話屏幕的快速畫面很吸引我,但其實最好不要讓我看。和我看圖畫書更可幫我學習說話

我開始思考簡單的問題了

鼓勵我去解決問題

我喜歡研究,如看著膠波拋了會彈起,也試試看拋下其他物件後會否一樣

我喜歡研究,如看著膠波拋了會彈起,也試試看拋下其他物件後會否一樣

也會嘗試解決簡單的問題,如用棍撥取在觸摸範圍外的東西。

也會嘗試解決簡單的問題,如用棍撥取在觸摸範圍外的東西
»

我要不斷重複的練習和嘗試,要多鼓勵我嘗試不同的事,培養我的學習興趣和思考能力

我喜歡模仿大人做的事

»

跟我玩角色扮演遊戲,例如:煮飯仔、餵洋娃娃、模仿唱歌跳舞等,但不要迫我立即跟著你做

喝茶組合玩具、模仿醫生玩具、餵洋娃娃玩具

我懂得自己照顧自己

讓我自己學習

我可以用手指拿起食物放入口中

我會嘗試用匙羹進食和用杯飲水

BB 用匙羹進食
BB 用杯飲水
»

鼓勵我自己學做事,例如讓我自己用匙羹食飯、自己脫鞋,如果我可以做到,你可以讚我:「叻仔,自己扌畢飯食!」

我一定會食得一團糟,只要在地上鋪上地墊方便清潔就可以了,繼續讓我嘗試啊

我需要你了解我的情緒

引導我學習與人相處和表達情緒

雖然我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都是各有各玩,但其實我很喜歡與他們一起的

小孩喜歡和其他小孩在一起的
»

多給我機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但亦要接受我現在仍不懂得合羣

多給我機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但亦要接受我現在仍不懂得合羣

我很自我中心,覺得所有東西都是屬於我的,所以會和他們爭玩具

小孩會和其他小孩爭玩具
»

鼓勵我表達自己的需要,教我用手勢或鼓勵我用說話表達,不要縱容我用哭聲、打人或發脾氣等方法來表達需要

因為我的表達能力不足,加上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常常因為得不到所需而生氣

小熊, 小兔, 小貓, 小狗手拉手站著, 表示不同性格的小朋友也可聚在一起玩耍
»

你要以身作則,讓我跟你學習

我開始離開你的懷抱,但你跟我說話時也要盡量彎下身來,與我保持親近,讓我留意你說的話

我開始離開你的懷抱,但你跟我說話時也要盡量彎下身來,與我保持親近,讓我留意你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