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親厚的親子關係?

親密的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獨立而自信的人?那你就要由現在開始行動了。從BB出生便開始與他建立良好、親密的親子關係,可以令BB產生安全感,幫助他日後成為獨立、有自信的人。

溝通有甚麼重要?

溝通是人與人建立關係的橋樑,若你有留心觀察,大概已發現即使BB未懂以言語表達自己需要,也可以與人溝通,並且漸漸能與BB產生默契,按他發出的信號來回應他的需要。當你能在大部分時間都回應到BB的生理需要(例如當他肚餓時媽媽會給他餵奶、手腳冰冷時有人為他添衣、替換濕尿片),你同時也在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深厚的親子感情。

良好而深厚的親子感情可以令BB產生安全感,讓BB知道無論在甚麼時候、甚麼環境,你們都會保護他,他就會放心主動地走出去探索這個世界,這種被愛勇於嘗試的體驗有助他將來成為一個獨立自信的人

研究亦發現,與照顧者持續互動有助促進孩子的腦部發育。只要你平時多與BB說話和玩耍,日積月累,既可建立彼此間的默契和安全感,亦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穩健的基礎。例如:當BB看着一些東西時,你可以在旁邊跟他一邊看、一邊告訴他這是甚麼,或形容他/它正在做甚麽,例如「這個小孩在遊樂場內跑來跑去」;即使BB不明白你的說話,你亦不要忽略這過程!最重要的是你和BB都享受這彼此互動和共處的親子時間。

如何與BB溝通交流?

先了解BB的情緒

BB也會有情緒起伏,例如肚餓時,他會哭喊;有人和他說話、玩耍時會表現得開心;當他感到累的時候,就會表現煩躁。由於BB的專注力很短,所以當你跟他說話時,他很快會失去興趣,轉過面去,表現不耐煩。這表示他需要安靜一下,你可以先停一停,讓BB稍作休息。

有時BB會因為寂寞而鬧情緒,所以在BB安靜的時候,你應該多主動關注他,跟他說話、輕撫、輕搖他、讓他聽輕柔的音樂或看BB喜歡的東西,令BB知道即使在他安靜的時候,你都會主動關心他,這樣他就會感到滿足,減少鬧情緒的機會。

BB當然都會鬧情緒,當他感到累的時候,表現煩躁

與BB溝通

和BB玩耍可以促進和啟發他們各方面發展,但無論玩甚麼益智遊戲或玩具,最好的玩具還是你!因此你要盡量安排時間,與BB溝通交流和玩耍,有助促進親子感情。

要與BB面對面溝通,你可以抱着他或放他在牀上。想了解更多與BB溝通的小貼士,可觀看示範短片。

親子溝通 ( 1 至 4 個月 ) – 廣東話

旁白:希望跟BB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你就要由寶寶很小的時候開始,多跟他溝通。

標題:面對面,有眼神接觸

場景:BB坐在BB車內,媽媽坐下傾前,和BB面對面,有眼神接觸,叫BB,嘗試和BB對話。

媽媽:喂,喂,做什麼呀?

標題:先觀察,後回應

場景:媽媽觀察BB的反應,見BB面轉過去望遠方,媽媽再作回應。

媽媽:在想什麼呀,妹妹?

標題:多模仿BB說話

場景:BB發出聲音,媽媽模仿著BB的聲音嘗試和BB溝通。BB咯咯笑。

媽媽:心瑩,很開心嗎?你想說什麼?

標題:用誇張表情和較高語調

場景:媽媽瞪大眼以誇張的表情、較高語調和動作引起BB的注意。

媽媽:在這兒呀,這兒哇!

標題:可以加入玩具

場景:媽媽抱著BB,用手鈴吸引BB讓他拿著玩。

媽媽:哇,拿著玩具了。

標題:BB無興趣時,讓他休息

場景:BB在媽媽懷中扁嘴想哭,別過頭去。

媽媽:Hello,心瑩不耐煩呢?

場景:媽媽見BB沒有興趣便停下玩,帶她去休息。

媽媽:我們先去休息一下啦,好嗎?是肚子餓了?我們去休息一下吧。

 

以上建議的活動除可促進BB的視覺和聽覺發展,更可啟發他對語言的掌握和增進親子關係。不過,最重要是你和BB享受過程中的樂趣。如果你從BB小時候開始便經常與他溝通,就可以為日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