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常見育兒難題

Q: 囝囝經常亂講學校裏發生的事,即使沒有發生,他也會說同學搶了他的文具,又說老師帶他們去看獅子,我可以怎樣停止他說謊?

三至四歲的小孩仍然在學習掌握現實和幻想的界線,有時他們會天馬行空,可能說在學校見到獅子、老虎、大笨象,其實是因為他的想像力豐富,有時會把現實和想像混淆。他們未能明白說謊的壞處,甚至不知道他們在說謊。這個年紀的小孩還沒有能力故意地掩飾事實,所以爸爸媽媽無須過分擔心,反而你可以鼓勵他多些發揮想像力和告訴你更多小故事,甚至把故事畫下來。

約四歲開始,小孩的思考能力變得較為複雜,會顧慮別人的想法。他們說謊大多是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了事而要掩飾,並且害怕被父母責罵。有時,他可能是編造故事,以獲取好處,或者誇張事實去吸引別人的注意。無論如何,你首先要了解小孩說謊背後的原因,不要馬上責怪他的行為或叫他做「大話精」 ─ 責罵小孩只會令他不敢再向你坦白。你要讓小孩知道他可以承認自己的錯誤,同時你亦要教他負責任和處理問題。例如,小孩說同學搶了他的文具,可能是因為在學校遺失了文具,怕被你責罵而說被同學搶了。你可以耐心聆聽他詳述始末,通常你都可以在學前兒童的謊話中找出破綻。這時候,最重要是鼓勵他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法。你可以告訴他:「嗯,原來你丟失了文具,但又害怕受責罵。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如果你不說真話,我會很失望。不如我們明天問問老師和同學,看看能否找到吧。我們現在一起想想,怎樣才可以避免丟失文具呢?」如果他說同學搶了他的文具是因為想得到好處,希望你買新的文具給他,你也可以如上述般處理,但不應該立即滿足他的慾望而買給他,你可以考慮稍後以新文具獎勵他其他的好行為。

另外,當小孩勇於承擔自己的錯,你要記得稱讚他,這會鼓勵他以後繼續說實話。要向小孩解釋說真話的重要性,你可以與他一起閱讀兒童故事,例如:《狼來了》、《華盛頓砍櫻桃樹》等。更重要的是爸爸媽媽以身作則,為小孩樹立誠實的好榜樣,他就會慢慢學會說實話的重要性。

Q: 囡囡很喜歡駁嘴,無論我要求她做什麼,她都總有理由拒絕,有時甚至「討價還價」,嘗試減低我的要求或減輕懲罰。我應該怎麼辦?

小孩到上幼稚園的年紀,開始有自己的意見,有時他們會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因此很多時候都好像故意跟父母作對。你可以嘗試了解囡囡的意思,避免以權威或威脅的方法來逼她屈服,例如不要說「閉嘴」、「多事」、「你再駁嘴我就……」。缺乏解釋和溝通不但會令小孩無法學會正確的表達方式,更會破壞親子關係,令她以後不願亦不敢與你傾談。

有些小孩會覺得爸爸媽媽忽略了她的感受,所以以駁嘴來爭取注意。平時,你可與小孩多聊一些她感興趣的話題,例如她喜歡的卡通片、同學間流行的遊戲等,給予她更多欣賞和支持,讓她知道只要用正確的方式表達,爸爸媽媽就會重視她的想法。若小孩繼續用駁嘴爭取關注,你可以故意忽視這些行為,但只要她有禮地表達,你就要馬上回應。

若小孩經常在你提出指示後討價還價,你可預先與她訂下一些規則,記得聽取她的意見,共同決定規則的內容和不守規則的後果。當小孩違反規則時,你要堅定地執行後果;當她合作地跟隨指令,你就要稱讚她。

另外,父母亦可留意自己平時是否傾向用「鬥嘴」的方式與人溝通,小孩可能會模仿爸爸媽媽,習慣用不禮貌的方式回應別人。所以爸爸媽媽要以身作則,在平日向小孩灌輸以禮待人、互相尊重的概念。

Q: 囡囡三歲了,每天都要求穿同一條裙子,不順從她這要求就會大吵大鬧,我可以怎樣做呢?

這個年紀的小孩也想自己可以作主,她會很重視每天接觸的事物,例如能夠選擇自己穿著的衣服。她可能覺得某件衣服比較舒服,又或者她特別喜歡這件衣服…..很多原因都會令囡囡堅持穿同一條裙子。有時候,你愈不容許她去選,她反而更要穿它不可。

因此,可以的話,不妨讓囡囡選擇衣服。如果你預先知道囡囡不能穿她最喜歡的衣服,例如裙子未晾乾,你可提早告訴她:「媽媽知道你很喜歡那條裙子,但裙子髒了,要拿去洗。所以我們要挑另一件衣服明天穿。你想穿粉紅色的毛衣還是藍色的吊帶裙?」指示要清晰和堅定,讓小孩知道父母的要求。最初,她可能會大吵大鬧,但你可以忽視她的行為,讓她知道爸爸媽媽不會因為她吵鬧而滿足她不合理的要求。慢慢地,她就會適應定時替換衣服。

可以的話,帶小孩一起選購衣服,給她一定的話事權,讓她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另外,你可多留意小孩喜歡的衣服有什麽特質,無論是質料、顏色、設計,買一些類似的衣服,小孩可能會更願意試穿新衣服。不時稱讚小孩的裝扮,可以增加她穿不同衣服的自信和接納程度。

Q: 囝囝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我應該擔心嗎?我應如何向他解釋個人私隱的重要?

小孩都會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也會對別人的身體特徵產生疑問。他們會嘗試觸摸不同的身體部位來認識自己,其中包括性器官。這是正常的表現,爸爸媽媽無需驚慌或擔心,亦不要責備小孩。小孩對大人的語氣很敏感,反應過大只會令他對認識身體產生罪惡感或更加想辦法去做被禁制的行為。

當你見到囝囝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時,你盡量不要表露尶尬的神情,可用輕鬆坦然的態度回應,還可藉此教導他認識其他身體部位和它們的功能,例如:「對呀,這是你的陰莖/陰部(女),它是你身體很重要的一部分。正如你有手、腳和眼、耳、口、鼻一樣。」盡量用器官正確的名稱來描述它們,太多俗稱會令小孩感到混淆。

用堅定、溫和的語氣告訴小孩,在別人面前把手伸進褲子是不禮貌的行為,並教導他在公眾地方應有的行為:「你要把手放在褲子外面。」,你亦可向他解釋因為手有很多細菌,所以不可以亂揉眼睛、吮手指和摸性器官。另外你可教他保護自己的身體,讓他知道哪些部位需要遮蔽,哪些地方只有自己才可觸碰:「陰莖/陰部是很私人的身體部位,你只可以在沒有其他人的地方才可以觸摸你的陰莖,就好像你要在浴室洗澡一樣。」同時,你亦可以教他尊重他人的私隱:「同樣地,別人的陰莖/陰部也是他們很私人的身體器官,不可以隨便摸和看。」

如果小孩仍然在公眾地方把手伸進褲子,你可以提醒他你們之前的約定,讓他停止或走到私人的地方。你可以和小孩選好一個暗號,每當他忘記規則時,你就可以不著意地提醒他,以免他在別人面前感到尷尬。